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上海龙华寺放生池

上海龙华寺放生池

  徐州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这里不仅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佛寺“浮屠仁祠”和我国第一宝塔“九镜塔”,还孕育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教徒楚王刘英以及我国第一个女出家人净检法师。中国第一位到海外取经求法的大师法显从西域取经回国之后,在中国仿造印度寺院建造了中国第一寺——徐州龙华寺。中国茶香室丛钞曰:“水经泗水篇注云,泗水西有龙华寺”。是沙门释法显,远出西域,浮海东还,持龙华图,首创此制。法流中夏,自法显始也。据此,则龙华寺,实中国第一佛寺矣。

龙华寺简介

  龙华寺也叫活佛寺,位于云南省姚安县城北12公里的光禄镇西山麓。龙华山上郁郁葱葱,苍松翠柏,竞相耸立,高竣挺拔。龙华寺就在这浓荫而险峻的丛林之中。寺北深峡下悬,峡外危峰高峙,外映重峦。当年徐霞客曾旅游到此,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和风物景观曾简笔描述。龙华寺当时的住持和尚寂空为他敬奉午餐,并留他在后轩歇息。

  龙华寺原址名卧佛庵。建于907-923年,据清郡人河南光山县蔡龙松所撰《重修龙华山活佛寺碑记》载:“一日夜间,因有神僧到此拜佛,半夜即去,由此,大理僧人智聪即结庵于此,勤修戒律,开山创寺。”

龙华寺放生池由来

  相传当年蒙古兵灭大理国,相国高泰祥殉国,其女菩提痛国破家亡,兄弟离散,于卧佛庵出家,将出生时印度僧人所赠的菩提树籽植于寺后,以卜兄弟聚散存亡,九籽生长良好,后兄弟九人果无恙,终得团聚。兄高长寿得授姚安路军民总管府总管,改建卧佛庵,更名活佛寺,并造菩提像供奉。如今菩提像依照存在,佛前一池清水,也成龙华寺放生池所在处。

  明代的时候有商崖禅师在此开设佛堂念佛,各地名僧盘龙、古庭、宗风、振续等700余人云集于此。其后又有智聪、明转亦先后至此,龙华寺便成了滇西地区的佛教圣地之一。明末,有寂空和尚从四川来姚安讲学,专精戒律,各寺僧侣相助,拔给田亩地租,布施金银,扩大寺宇。

  龙华寺放生池建筑庄严雄伟,中轴线居中,系古代宫殿式建筑,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山门为牌楼式建筑,门两侧有清人由云龙题书楹联一副:“佛生极乐世,山辟大唐年”,横额为“龙华古刹”。两侧佛龛内有哼哈二将泥塑。龙华寺除正殿、两厢、过道、钟鼓楼外,还有两耳、后轩、圆通楼等大小房屋百余间。寺外古柏参天,青翠碧绿,以是姚安县内至今保存较好的古代建筑群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