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北京人赴河北放生蛇引争议 官方称放生需要获批

  北京放生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学佛的根本,而放生则是为了解除众生的苦难,起慈悲心予以救赎的一种行为。放生可以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在放生的过程中,慈悲心获得最大的培养。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长,与佛心更相契,与佛更容易感应道交,学佛道业更容易成就。
 
  任何一个众生的佛性与我相比毫无或缺,无二无别,因而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珍贵的。在放生中让我们觉悟到众生皆知贪生怕死,皆知趋吉避凶,皆有喜怒哀乐,与我相比,完全相同;众生更皆具备真如佛性,一旦业尽情空,未来皆能成佛,所以救一众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于救一未来佛。
 
  但是现在关于放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
 
  6月5日上午,河北兴隆县北水泉乡苗耳洞村的一些村民仍在村外的河沟、山坡等地,手拿铁锨、镐头,在每一个可疑的角落里,找寻蛇的踪迹。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6月1日中午,村里突然来了十几个北京人,有村民发现,他们在村外道路旁的河沟里,放了一大群蛇,还有鸽子、黄雀等鸟类,光蛇就有数千条。随后赶来的村民看见,那十几个北京人正在河沟旁清理泡沫箱和塑料袋等物品,旁边还停着2辆“金杯”车。此时,大量的蛇已经沿河岸四处活动,爬向不远处的山坡和村庄。村民询问,对方称放生了1000多斤蛇,有数千条。
 
  据了解,北水泉乡苗耳洞村距离京冀交界处大约有2公里左右。那十几个人在QQ群中得知了放生的消息,便乘车来此放生。蛇是从北京东四环一花鸟鱼虫市场买来,他们也不知道蛇的真正来源。
 
  长蛇横行并爬进村民家中,一度在当地引起恐慌。村民们说,村子里多户人家发现了蛇,有的村民家中,仅十几分钟,就抓出十余条蛇。目前,他们已经打死了几百条。
 
  事件发生后,兴隆县林业公安部门赶到现场,将放生的人员和村民代表一同带至县里,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经林业公安部门协调,放生客向村民支付4万余元,用以弥补村民捕蛇所带来的误工损失。
 
  苗耳洞村村支书说,苗耳洞村虽处于山区,但村民并不经常碰到蛇。一些村民担心,数量如此巨大的蛇群如果在野外捕食青蛙等动物,可能会对当地生态产生影响。
 
  据介绍,这些放生客未经允许,私自将数量如此巨大的蛇群放生到野外,是违反《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的。
 
  目前,林业公安部门已从现场带回一些死蛇,送至有关机构进行检验,以确定这些蛇的品种、是否有毒以及是否携带病菌,检验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向村民反馈。
 
  在兴隆的这次放生已经不是第一次,近些年来,大面积的放生现象越来越普遍。
 
  2010年5月份,位于承德市隆化县韩麻营镇韩三沟门村外的一个山沟里,曾连续两次被人放生了大量蛇,共计41塑料箱。这些放生蛇的出现,引起了当地村民的不满和反感,甚至是愤怒。为了尽快抓住这些蛇,村里不得不出钱雇村民抓捕。
 
  社会进步了,现在很多人都从环保、爱护动物的角度开始“放生”。科学的放生不仅可以彰显自己的爱心,同时还能表达对动物和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现在,很多城里人都把放生当做一种时髦的行为,不仅小鱼小虾要放生,还有人从市场上买来乌龟之类的小动物,拿到水里放生。
 
  记者在避暑山庄内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拿着小乌龟或是鱼来到湖区,将这些生命放到湖里。表面看来这些人做了一件好事,实际上却适得其反。为此,承德文物部门曾呼吁慎重在避暑山庄内放生,一些外来物种侵袭,破坏了避暑山庄湖区内的生态。
 
  据介绍,根据《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擅自将引进的野生动物放生于野外或者因管理不当使其逃至野外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针对这种私自大规模的民间放生做法,承德当地林业部门表示坚决反对。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放生的动物如果属于外来物种,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很小。“很多蛇都是从南方贩运过来的,即使短时间内能活下来,因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真正生存下来的很少。”
 
  而且,这种私自大规模的民间放生行为,对当地物种也会造成伤害。“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蛇,肯定会对当地的物种造成伤害。”
 
  更让林业部门担忧的是,大量的“放生”有可能助长捕捉动物的违法行为,导致更多本来在自然田野间行走游戏的动物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赚钱工具。“有些爱心人士为了完成自己放生的心愿,与鸟类经营者预定下需要的某一鸟类,经营者则向那些捕鸟人购买,而捕鸟者按定单数量去捕捉,然后送到鸟市卖给居民们,从而就形成了一条恶性循环的产业链。”
 
  除国家法律规定外,各省、市(自治区)也都有自己的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对地域性物种加以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法律明文规定是严禁猎捕的,也是不准经营与交易的。所以说,捕鸟者违法,收购者违法,交易双方也都违法。
 
  一位林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定要坚持科学放生。放生之前,首先要获得当地林业部门的批准,否则本以为是做了好事,其实却是对野生动物的残害,加速了野生动物的死亡,甚至放生者还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认为,把野生动物放归自然,从道理上来说确实应该被提倡,但前提是一定要以科学和法律为基础。
 
  外来物种贸然放生很可能会引发当地生态环境的变化,从而对当地的食物链造成冲击。另外,放生不能把蛇这种有安全威胁的动物放在村庄附近,因为这显然会造成对于生命来说都具有威胁的两个结果,一个是蛇可能伤人,另外一个是被惊吓到的村民势必要对村庄附近的蛇进行围捕和清理。而这两个结果都有违放生的初衷。
 
  从这个角度来说,地方政府和动物保护部门应该对放生行为进行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避免出现类似的事件。归根结底,其实不管你的善心有多大,拿着一箱蛇到村子旁边放生,这是对当地人一种很大的不尊敬,这种不尊敬很难被看做是对动物的慈悲心。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经常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放生行为,这些行为如果处置不当,对生命其实是一种很不尊敬的做法。
 
  什么是放生功德
 
  人戒杀放生,则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孙代代相传,永远福寿。
 
  (一)无刀兵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杀所致。人人戒杀放生,则人人全其慈悲爱物之心,而刀兵劫运,亦自消灭于无形,此转移
 
  世运之绝大运动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农工家,注意于此,力为提倡,必有绝大效果。
 
  (二)集诸吉祥。吾人一发慈悲之心,则喜气集于其身,此感应必然之理。
 
  (三)长寿健康佛经云:戒杀放生之人,得二种福报。一者长寿。二者多福多寿无病。
 
  (四)多子宜男。放生者善体天地好生之心,故获宜男之庆。
 
  (五) 动物由下级进于高阶之状态,与人类由野蛮进于文明之阶级相符合。据生物学家之言曰:凡生物皆应于外界之状态而生变化。
 
  (六)物类感恩。所救生物临死得活,皆大欢喜,感恩思德,永为万劫图报之缘。
 
  (七)无诸灾难。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难,皆无形消灭。
 
  (八)得生天上。戒杀放生者,来世得生于四王天,享无边之福。若兼修净土者,直可往生于西方极乐国土,其功德实无涯矣。
 
  (九)诸佛欢喜。一切生物,佛皆视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诸佛皆大欢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