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一月放生一次鲤鱼

  一月放生一次鲤鱼
 
  佛经中说,所有的罪业中,杀业最重,所有的功德中,放生第一。因为众生最宝贵的是自己的生命,你救了他,他最感激,你的福善也积得最多!放生是佛陀亲口告诫我们长养慈悲,灭罪消灾的最好方法。放生就是救护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垂危的众生的命,而众生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机,救他们的命,他们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每个月抽出一点时间去放生鲤鱼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在周末,跟家人朋友一起买一些鲤鱼,到适合的场地去放生,放生一些生命,兴许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很大,缓解压力的方法也有很多,放生是个再好不过的放松方法了,你会发现当鲤鱼从你手中被放生的时候,你的心里会多舒服!心情会有多舒畅!
 
  我们放生,发一念慈悲心,解除眼前与我们有缘相遇的物命的苦难最重要,如果还要考虑到以后众生的命运坎坷,前途迷茫,用种种的理由来阻止放生,那么就失去了起放生念头那一刻清清净净的慈悲心了。如果一定要吹毛求疵,要求万无一失才肯放生的话,那么你将一辈子永远也找不到放生的机会。阻挠批评人家放生,其罪过就等于杀生,因为别人可能因为你的一番闲言闲语,而退失了放生的念头,成千上万物命就此而断失了生机,所以,放生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放生就是普贤菩萨的大行大愿,放生是至大至深的功德,非其他任何小善所能比拟!
 
  关于放生鲤鱼
 
  众生都执着于自己的身体,物也爱其命,大自然的生物会以保护色来逃避伤害,人类也有着遇险求生的本能,没有众生不贪生怕死,因此当动物临死前,牠们眼中流露出绝望的哀伤,在这个时候,牠们很渴望遇上解救牠们的善心人!
 
  金鲤是一种彩色鲤鱼,因其鱼体表面色彩鲜艳、花色似金,故得其名。金鲤是红色鲤鱼的变种。我国饲养红鲤作为观赏鱼在明代已非常普及。红鲤传入日本后,日本人在饲养过程中发现这种鲤鱼会发生色变,根据红鲤容易变异的特点,经过选种,人工改良为绯鲤,培育出许多新品种,初称“色鲤”、“花鲤”,后改称“金鲤”。
 
  鲤鱼自古就是吉祥的象征,由于鲤鱼的「鲤」和「利」同音,故春节期间老百姓都喜欢在家中饲养鲤鱼,有「家家得利」之说。记得儿童游戏中有「放生大鲤鱼」玩法,而真正的放生鲤鱼是从唐朝开始,唐朝皇帝姓李,而鲤与李同音,犯了皇帝的忌,于是把鲤鱼改称为「赤公」,当时朝廷还颁了一项法令,规定捕到鲤鱼必须放生,全国上下不准吃鲤鱼,谁卖鲤鱼就要受罚,并且打60大板。
 
  因果循环,人来到世上都是带着「业」,业是果报,有人是来报恩,亦有人是来取债,这些都是不同的业报,放生就是放去自己的业报,而今生的所作所为,也决定着来世的「业」,姑勿论宿世的业有多深、有多重,只要我们常放生,这就是放走自己的业,放生就是放自己!
 
  人不可能只有今生,如果没有昨天哪有今天?人是从宿世轮回而来,在这一生中当因缘成熟就会遇上宿世朋友、仇人,这种复杂关系是千丝万缕,说也说不清,前生是你的母亲,很可能今生遇上时,牠是以另一「色身」出现,例如是鲤鱼。
 
  笔者有一位朋友,他是飞机师。一次吃饭的时候我们见到一头猫头鹰,猫头鹰的眼神很可悲,牠见到飞机师立即哀呜,我朋友没有关注便离去,在离去时猫头鹰疯狂用头撞笼架,我告诉他,「小动物是你前生的朋友!」
 
  人来到世上,头顶天,脚踏地,良知在心中,成佛成魔也是一念之差,有人杀鱼,有人放鱼,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己,功德也在自己,放生是从猎捕者手上用自己的血汗金钱买下即将死亡的生命,再念佛经给牠们,这种功德,很高啊!
 
  放生鲤鱼的好处
 
  放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放生自己。
 
  人类自身的疾病80%是情绪病,喜、怒、哀、乐、悲、恐、惊等产生的这些病症;10%的病是外感风寒,比如,腰腿痛症;还有10%的病是创伤,外部伤害。所有的情绪都会产生一种相应的激素来刺激你的神经,你才发生相应的行为,比如,当你生气的时候,就会产生相应的激素来刺激你的神经,你才发出生气的行为,那么你生完气了,这些激素放到哪里呢?它就会放在相应的部位,它放在肝脏上,就会得肝脏病。放在胃里就会得消化不良。所以说放生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激起你的慈悲心来。慈悲心和其它情绪一样,需要一个场面来刺激你的神经,然后才发出这样慈悲的行为,这种情绪所释放出的激素与你其它情绪所产生的激素可以中和使那些毒素没有了,所以当你放生后就会感觉浑身轻松。佛祖让人放生是让人心情好一点,不是现在那种形式上的放生。
 
  做错事了,向自己的良心祈祷,忏悔。在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起点作用。因为你有的忏悔的心是以一种电波的形式存在,被医学上称为能量波,既然是电波形式的它就会向外发射,对方也是以波的形式存在,当你做定向忏悔的时候,你发出的波就会与它的波想融合。这个世界是个信息世界,在这个“有”的世界里,你留不住任何东西,说一句话,这句话说完了就没有了,我再重新说一次,这是重新说而刚才的那句永远没有了,所以这个世间的一切事都是这样。而在那个“空”里连时间都没有,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既然它什么也没有,它能消失吗?所以这边随来随消失,那边永远不会消失。如果清清净净的接近你那个“空”,你的一个忏悔就可以把你的不良心理忏悔掉,所以心很清净就可以接通其它维次,你清净到什么维次你就与什么维次接通。当你清净到极点了就会与极乐世界接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