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买蛇放生

\

买蛇放生
 
  佛教以慈悲大爱、同体共生的基本理念教导我们佛教徒当有好生之德,应有护生之心。慈悲伟大的佛陀不断的告诫我们“所有的生命都应得到尊重”。因此,佛教徒在佛教节日或日常都会有不同形式的放生活动,这是两千多年来佛教形成的优良传统之一。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放生”行为本身也凸显了一种积极的生态观、自然观,有着注重动物权益、维护动物福利的积极道德意义。但是,随着放生队伍的不断壮大,放生人数的大量增加、放生频率的日益密集,量变引发了质变,堪称“道德”行为的放生,却产生了事与愿违的“不道德”的“杀生”后果,“好心干坏事”,着实是一件令人尴尬又值得深思的事。
 
  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距离京冀交界处2公里左右,2012年6月1日,10余名北京客来到该村,将数千条蛇放归野外,部分长蛇爬进村民家中,一度在当地引起恐慌。
 
  至6月4日上午,在该村村外的河沟、山坡等处,30多名村民手持铁锹、镐头等工具,逐一翻开石缝等角落打蛇,这已是该村村民打蛇行动的第3天,全村能出动的男劳力已全部上阵,在村外的水沟、山坡、柴草垛等“拨草寻蛇”。
 
  苗耳洞村村民回忆,6月1日中午很多人在家休息时,村外的修路工人突然跑来报信,“快出去看看,有人放了一大堆蛇”。数十名村民立刻来到村前道路上,发现在一处河沟,有十几名男女正在清理白色泡沫箱、黑色塑料袋等物,旁边有2辆金杯车在等候。此时,大量的蛇已经沿河岸爬向不远处的山坡。村民们对此十分不满,立刻拦住这十几名男女询问,对方称,刚刚放生了1000多斤蛇,有数千条。 村支书说,事情发生后,村民们便撇下农活,开始了打蛇行动。苗耳洞村虽处于山区,但在山上并不是经常碰到蛇。由于放生客放蛇位置距离住户极近,这事引起村民恐慌。村民说,蛇的数量多,有毒无毒不知道。村民们同时担心,数量如此巨大的蛇群如果在野外捕捉青蛙等动物,可能会对当地生态产生影响。
 
  村民们将这十几人截住,并联系了兴隆县林业公安部门。林业民警随后到场,将放生客和村民代表一同带至县里,对此事进行调查。兴隆县林业公安局局长刘先生介绍,当日接到报警后,林业公安会同该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查。
 
  据放生客们介绍,他们有自己的组织,在QQ群中得知了放生的消息,便乘9辆车来此放生。蛇是从北京东四环一花鸟鱼虫市场买来的,他们也不知道蛇的真正来源。刘先生说,擅自将引进的野生动物放生于野外或者因管理不当使其逃至野外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放生者限期捕回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这些放生客未经允许,私自将数量如此巨大的蛇群放生到野外,是不恰当的。
 
  兴隆县林业公安人员向这些放生客宣讲了有关法律法规。后经林业公安部门协调,放生客向村民支付4万余元,用以弥补村民打蛇所带来的误工损失。此外,林业公安部门已从现场带回一些死蛇,送至有关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证实均为无毒蛇。
 
  以法律为界,并非对爱心善意的约束。进一步而言,爱心善意带着法律的“镣铐”起舞,更能将道德情感的善意初衷发挥至完美。不难想象,倘若当初遵循法律的细线条将蛇放生,肯定将是“打蛇行动”不存,违法行为不在,遑论对当地生态产生影响?况且,于政府专业机构的引导、于专家学者的帮助,所放数千条蛇亦能最大几率地存活,岂是如今纷纷地“含冤而死”?总之,爱心得到礼赞,善意成为标本。
 
  关于买蛇放生
 
  眼下的日子,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蓄势待发的农民本该忙碌于田间地头耕作、播种。然而,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的村民却有一件更加“要命”的事情亟待解决——打蛇。
 
  苗耳洞村距离京冀交界处两公里左右。据媒体报道,6月4日上午,苗耳洞村村外的河沟里、山坡上,30多名村民正拿着铁锹、镐头等,逐一排查石缝、草丛等角落。“这有条蛇,赶快打!”话音刚落,几名村民立刻蜂拥而至,用铁锹对准一条蛇猛打。在村外的山坡上,有村民正将打死的蛇掩埋,挖好的坑里已经堆满了蛇的尸体。这些蛇大小、粗细、颜色各不相同,小的十几厘米长,大的一米多长。“蛇的品种繁多,也不清楚其中有没有毒蛇。”让老乡们感觉更棘手的是,这些“不速之客”已经潜入了他们的家中。记者亲眼目睹,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几户村民就从家中抓出十几条蛇。
 
  这已是苗耳洞村“打蛇总动员”的第三天,村里能出动的劳动力都搁下手头的农活悉数上阵,乡亲们在水沟、山坡、柴草垛等隐蔽地段“拨草寻蛇”。据村支书李先生介绍,“苗耳洞村虽然地处山区,但在山上并不是经常能碰到蛇。”
 
  苗耳洞村为何突遭蛇群袭击?灾害的起因要追溯到几天前一群“放生客”的“慈悲之旅”。6月1日上午,一群北京的“放生客”来到苗耳洞村。当天中午,数十名村民在村前一条河沟边发现,十几名男女正在清理白色泡沫箱、黑色塑料袋等物品。一切看似平淡无奇。然而,不远处的另一幕却吓呆了众人,黑压压的蛇群正沿着河堤向山坡上爬蹿。老乡们感觉“大事不妙”,围住这些陌生人一问究竟,原来,这群人刚刚放生了1000多斤蛇,数量在千条以上。
 
  据警方调查显示,这群“放生客”来自一个放生组织,他们在QQ群中结识并约定了放生地点。这些蛇是从北京市东四环附近一个花鸟鱼虫市场买来的,但谁也不知道它们最初的来源。最终,在当地林业公安部门的协调下,“放生客”赔偿了4万余元,用于弥补村民的误工损失。
 
  苗耳洞村的“打蛇行动”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放生”,这个带有佛家“慈悲”韵味的善行,此时却让苗耳洞村陷入重重危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