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事情是这样的》 8

  《事情是这样的》 8
 
  吃下的农药又是素食者的十三倍,由于农药是用来杀虫的,这足以证明肉食者造成菜虫死亡的数量远远较素食者多。
 
  三、最后,没有任何一位素食者愿意农夫使用农药除虫,甚至应该说,最好农夫永远都不要使用(因为没人想吃下农药,而作物不喷洒农药还是可以生长),所以说「吃素的人也是在杀生」并不完全公平。反而我们来谈肉食者,肉食者并无法跟屠夫说「我要吃肉,但不准你杀生。」由此可知,荤食者所吃的动物是完全直接为他而死,屠夫也只不过是拿钱「代劳」罢了。这两种情况怎么说也无法相提并论,哪一个无心,哪一个有意,相信您能看得清楚。
 
  注:饲料作物所使用的农药剂量实际上更大,因为作物不是给人吃的,农夫会把菜虫杀得更干净以提高生产量。
 
  「只有头壳坏掉的人才会去吃素!」这句话十多年来,我不知已经听了多少遍。
 
  哲学家苏格拉底、最有才情的达文西,吃素。被苹果砸到的牛顿、发明大王爱迪生,吃素。美国总统林肯、发现演化论的达尔文,吃素。提倡人道主义的史怀哲、大文豪托尔斯泰,吃素。
 
  拥有无比伟大心灵的甘地、以及全世界头脑最好的人爱因斯坦……他们都选择素食。
 
  智能高的人会去了解别人为何要那样做,而对于不想搞懂又喜欢出言奚落他人的人,其智能必有待提升。
 
  动物园(散文)
 
  世界各地都一样,每个动物园只要一到假日就挤满人潮,当然有人出没的地方就无法避免吵杂、脏乱,如果此时又遇到大家想争相目睹的热门动物,那还得耐心地乖乖排队,所以逛动物园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动。
 
  不过接下来我要介绍的这个动物园,就绝对不会有那么多游客,平常去的时候园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因此不会出现令人烦恼的噪音及垃圾,这时你就可以自由自在前往各处观赏。另外,这个动物园还有一项优点,就是不管谁入园都不用门票,但也因为如此,园内的珍禽异兽就比较少。
 
  这个动物园最大的特色是有一座水生馆,这是连台北木栅动物园都没有的。当人一走进去,就可看见巨大无比的落地窗,鱼儿们就直接在我们眼前吐着泡泡,让人看了觉得很新鲜。顺着走道逛进去,你会发现一楼里的动物分别有:远洋鱼类的鳕鱼、鲔鱼、秋刀鱼……;近海鱼类的白带鱼、黄鱼、乌鱼……;沿海鱼类的银鲳、鳗鱼、鲶鱼……,最后是沿海养殖鱼类的鲈鱼、虱目鱼、红吴郭……,总之它们的颜色和种类就像百货公司
 
  的商品一样丰富。
 
  走上二楼,水生馆的展览项目则是虾类,这里也是依品种和体型的大小来分区,有最大的龙虾,也有小至饭粒一样的透明虾米,另外还有像沙虾、草虾、甜虾、泰国虾……你会发现这些动物都很熟悉,每一种都吃过。走到三楼则展出各种螃蟹和红蟳,例如大闸蟹、青毛蟹、石蟳、美国红蟳……。四楼则是介绍鱿鱼、小卷、章鱼、花枝、海胆、海参……。五楼是专门解说在沿岸生长的牡蛎、文蛤、蚝、蚬、九孔螺等贝类。六楼还有淡水湖的鲤鱼、鳟鱼、大头鲢……等。看到这里每个人都会很高兴并且得意地说:「哈!这些我都吃过!这些
 
  我都吃过!」接着七楼则展示溪流里的鱼类生物,有鲫鱼、石斑、苦花……。等人逛完这一层楼时,虽然知道上面还有八楼、九楼,但因为这栋大楼没有电梯,里头的生物总数又成千上万,所以通常大家会频频喊累就都没再上去了。
 
  走出水生馆重见阳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人的精神又来了。这个动物园也算前卫,鸟类竟然不是关在笼子里,因此当人一仰头就可瞧见斑鸠、鹧鸪在天空盘旋飞翔。跑到观赏陆生动物的展览区时,虽然你可以看到围篱内有兔子、山羌、山羊……,可是这时参观的人都会开始抱怨:「这个动物园怎么没有老虎也没有猩猩?还有,是谁把猪和鸡带进这里来的?而且上面还莫名其妙写着『猪总共四十三只,鸡总共一千一百四十只』呢?」
 
  「真是让人想不通哩!」人开始觉得这个动物园有点荒诞可笑,「是谁这么天才把这么多的猪鸡关在这里?到底猪和鸡有什么好看?每天三餐都在吃。」
 
  再逛到下一个展览区,「天啊!」人还会更惊讶地发现:「怎么到处都是鸭和鹅,难道这个动物园真的没有政府了?哇!连牛、火鸡、青蛙……也到处乱窜乱跳!」
 
  逛到这时候当然没有人想再逛,只是人在要离开前,似乎也发现这里的动物不知为何都不怎么开心,包括鱼类在内每只动物的脸色都显得灰白,就只会两眼冰冷地望着参观者。
 
  「没关系,反正这个动物园本来就很奇怪,一定是经营方面出了问题才会这样,不然就是主人没把它们照顾好,因而营养不良。」
 
  多逛了一圈终于才找到这个动物园的出口,不过当要结束这趟旅游时,每个人都会看见出口上方挂着一块大大的告示。这时人通常会说:「赶快过去看清楚,搞不好逛完以后还能参加摸彩或抽奖呢!」
 
  这个告示牌用鲜亮的油漆正正方方地写着:「亲爱的先生、女士:别怀疑,您刚才所看到的每一只动物和每一份生命,都完全是您一个人这辈子曾吃下肚子的,怎么办?」
 
  读完,每个参观的人寒毛都会像鸡毛一样竖起来。
 
  本书后记:
 
  没有人愿意被说自己是邪恶残忍的,但我们却乐于享受那来自邪恶残忍的食物,这是一个怪异的世界。
 
  会写这本口袋书,纯粹是无法认同它们一生受尽折磨与虐待,却只为了成就人类盘中的一块肉。也许大家从小就都承袭肉食文化,然而此刻却已有改变的契机。
 
  只要人不放弃肉食,动物就永远无法停止受苦,希望这样的声音,能够不断地回绕在你我的内心深处。
 
  默雨
 
  ◎您可以试着这样做:
 
  一、每一餐对肉食及蛋类减量到最低。(四十分)
 
  二、除了少吃以外,并拒吃来自工厂化农场的肉品,以鸡为例,宁愿只吃放山鸡。(五十分)
 
  三、试着吃肉边菜,若家人反对,在他们面前则不勉强,以免徒增争执。(七十分)
 
  四、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八十分)
 
  五、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并且不吃完整的蛋,若像饼干内含有鸡蛋成份则不拘。(八十五分)
 
  六、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并且不吃蛋及牛乳,若像咖啡、饼干内含有牛乳则不拘。(九十分)
 
  七、做一个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并参与保护动物或推广慈心素食的活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