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事情是这样的》 3

  《事情是这样的》 3
 
  却也让人此生难有机会觉得对它们感到惭愧。
 
  许多餐厅近来开始流行活虾生吃,据说风味香甜鲜美。
 
  但这般吃法,相信百分之九十九吃虾的人,一样会看不惯这种残忍的行径。
 
  不过话又讲回来,把活虾丢进火锅烫死来吃(就算是厨师帮的忙),和有人一口把虾子咬死吞下,除了前者姿态稍微优雅之外,实在看不出两者吃法有啥不一样。
 
  难道,我们对于有无慈悲心的界定是在将它「生食」或「熟食」?
 
  与几个同事一起用餐,其中一位女同事点了一客鸡腿饭,大伙儿边吃边聊着。
 
  约十几分钟后,这位女生突然低着头泪流不止,大家面面相觑又不方便过问,场面可说既凝重又尴尬。
 
  事后,才知道原因是她吃鸡腿饭到一半时,从盘中的鸡腿骨联想到不久前丧父火化的情景。
 
  这是感人肺腑的念父之情。
 
  那何时,我们才能一样从鸡腿骨,对动物产生感同身受的怜悯之情?
 
  「太好吃了!这些秋蟹真是肥腴多汁,花纹真是鲜丽奇特……」
 
  「蟹钳好吃、蟹足好吃、蟹肉好吃、蟹黄好吃,连蟹壳吸吮起来都甘甜浓郁,让人永难忘怀啊……」
 
  大伙儿们拿着刀叉一边大啖一边呼叫。
 
  亚马逊河里的鳄鱼:
 
  「我们肉食动物吃饭时并不会这样讨论(真是吵死人),因为一切纯粹只为了填饱肚子。对于那些被支解吞食的生命而言,不知这些赏色赏味的语词与鞭尸凌辱有何不同?」
 
  小男孩满脸不解地问叔叔:
 
  「为什么您要拿着这根管子,穿过鹅的喉咙和长长的脖子,把食物一直灌到鹅的胃里呢?我看它们都好痛苦喔!刚才那一只也被您喂死了。」
 
  「没这么做,大家怎会有鹅肝吃?」
 
  「鹅不是本来就有肝脏了吗?」
 
  「对啊!但是只有这样喂,鹅的肝才会病变成脂肪肝,胀成像一颗大木瓜。小弟弟你别难过,其实我们已经很善良了,为了安抚鹅的情绪还放音乐给它听,享用它肝脏的人则只顾着边吃边放音乐给自己听哩!」
 
  白鹅一号:「人类整天害怕自己的肝发生病变,却又为了尝美食逼迫我们的肝变成妖魔怪样,这是那门子的道理呢?」
 
  白鹅二号:「是啊!还说什么吃鹅肝是『优良的传统』!两千多年前,把人丢进斗兽场喂狮子供大众观赏的罗马人发现灌食能得到鹅肝,这种事也叫优良传统?真是只要想吃,不怕找不到理由。」
 
  是不是因为盘子里排列整齐的乳鸽,乍看之下每只都一模一样,让人容易产生错觉以为它们像是机器产物,当然也就不拥有知觉?
 
  尤其是体型愈小的生物,是不是每只乍看之下都几近相似,因此让人……
 
  请别再有这样的错觉,然后以此类推它们没神经知觉。
 
  因为你我都知道:
 
  鹰的视觉比人锐利,猫的动作比人迅速,狗的嗅觉比人敏感……我们又如何说服自己它们的痛觉神经亚于人类呢?
 
  每当新闻报导有人屠狗来进补,吃狗肉的人包准被骂得「狗血淋头」。
 
  每当有鲸鱼在沙滩上搁浅,就会聚集很多人齐力想把鲸鱼救回海里,甚至花钱出动吊车也在所不惜。
 
  每当消防员费尽气力救起跌落深沟里的野猫,在场围观的民众莫不鼓掌欢呼,连透过转播看到这样画面的你,也感动得眼眶泛红。
 
  在这些时刻,我们体会到生命的珍贵,也从不怀疑人对动物的真情。
 
  但是等这些事件结束后,一坐上餐桌,我们又把「珍贵」及「真情」与自己所吃的动物切割开来。
 
  「唉!刚才那些同情心简直像人类的小孩玩扮家家一样----闹着玩的嘛!」
 
  一只躲在桌子底下的蟑螂摇头说。
 
  历史上的屠城事件,多到不可胜数,没有一次不是鬼哭神嚎、尸横遍地。
 
  以「扬州十日」为例,由于史可法宁死不降,豫亲王多铎破城后为了泄恨,下令屠城十日,不管男女老少全不留活口,总计杀了八十万人,让当时一个百万人口的繁华都市变成一片废墟。
 
  在一个工厂化的养殖场,几十万只鸡在短短三天内,被「收割」到一只不剩,全部送往屠宰,原本喧闹拥挤的鸡城道道地地成为一座死城。
 
  等每六十天后新一批的雏鸡长大,血腥的历史又将一次次重演,直到人们认同这样的作为无异于屠城。
 
  读小学时,我最气同学用闽南语嘲笑我「饿鬼」,每当一听到这句话,我就忘了自己是好学生。
 
  我想,很多人小时候也都是这样吧!
 
  现在有一种新兴行业叫美食评论家,看见他们总是涛涛不绝叙述自己吃遍世界各国的经验,不管是陆上爬的,水中游的,还是空中飞的……他们好象都忘了小时候那件最令我们又气又羞的事。
 
  老张因为生前嗜吃鱼肉,所以很不幸必须反复投胎当鱼,受到无量的被煮食苦。
 
  当阎罗王向他展示将受到炸、烤、烩、焖、煨、爆、炒、炖、熏、蒸、煎……的报应后,老张几乎昏厥过去。他除了跪倒在地泪如雨下,还一边歇斯底里的喊着:「火!火!不!我不要火!请不要用这种方式惩罚我,也请不要让我*近那些烹具,我真的真的知道错了,呜呜呜……」
 
  由于老张哭得实在伤心欲绝,足足持续了七七四十九天,让一向铁面无私的阎罗王也不禁为他掬一把同情之泪,最后只好向他承诺:「好吧,看你这副样子,我会破例替你向人类求情,叫他们不要用火煮你,看能不能放你一条生路。但这件事我也不敢确定会成功,一切还是端看人类最后的决定。」
 
  老张一听阎罗王竟愿意亲自出马为他说项,立刻抹去鼻涕磕头如捣蒜,就深怕没把地府的地砖给敲碎:「谢谢阎罗王!谢谢阎罗王!我之前当过人类,我相信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而且这次还有您肯出面斡旋,我终于有救了!只要在当鱼的时候不要碰到火和烹具,那当鱼应该就不会那么恐怖了。」
 
  话说完,老张才安安心心地喝下孟婆汤……
 
  自从老张去投胎当鱼之后,人间就多一道叫「沙西米」的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