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泰国国王八十寿大放生

  泰国国王八十寿大放生
泰国国王八十寿大放生
  正中间那个抿嘴的矮个爷爷是泰国总理,12月5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还是泰国的国庆日和父亲节。勤政爱民的普密蓬国王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被泰国人民奉为神明,深受尊敬爱戴。他同时在世界上也享有极高的声誉。今年12月5日,执政61年的泰王将迎来80岁寿辰,随着这一天的日益临近,泰国国内持续了近一年的“八十圣寿庆祝活动”又达到了新一轮的高潮。
 
  近日,在泰国东北部猜也奔府风光旖旎的普乔自然保护区,泰国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局隆重举行了名为“放归圈养动物,丰富自然种群”的活动,向数十年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普密蓬国王“八十圣寿”献礼。此次放归自然的动物包括来着民间无偿捐赠的81头豚鹿,9只孔雀和81只火背山鸡。泰国总理素拉育.朱拉暖亲率资源环境部部长等政府要员和警军界高级指挥官出席仪式,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千余人满怀热情地参加了这次别开生面的放归活动。
 
  活动现场采风
 
  一大早,社会各界人士和自发前来的群众,从四面八方向草木丰茂的普乔山地自然保护区聚拢而来,驾车的,步行的,从保护区入口向山脚延伸开去。尽管山路崎岖遥远,安保手续繁杂,但是老人们依旧精神抖擞,孩子们更是喜笑颜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牵领着个身着校服的小姑娘走在人群中,他告诉记着,走了两公里多的山路,还真不觉得多累。现在就想着赶快和小孙女看到漂亮的孔雀,动物们自由自在的状态是在动物园花多少钱也见不到的。值得一提的是,男女老少大多身着黄色体恤衫,胸口处都绣有庆祝国王八十圣寿的标志,纯朴的泰国人民认为,穿黄衫是抒发对国王挚爱的最简单方式。
 
  放归仪式选在一块广阔的山间谷地举办,这里水草丰茂,广阔的草甸、葱郁的灌木和茂密的山林由近及远地铺开,俨然是《动物世界》镜头里那令人兴奋向往的画面。山风阵阵,空气清新,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让人难以相信喧嚣闹市的包夹中,竟然存在一篇广阔的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土。泰国终年炎热是出了名的,这里的凉爽惬意才尤为沁人心脾。整个仪式区的中心,树立着普密蓬国王的巨幅照片,镜头定格了他考察保护区的情景。国王的笑容充满了慈爱和力量。照片的侧前方是一面车轮大小的铜锣。前面木雕的标志牌刻有“放归圈养动物,丰富自然种群”的字样。主席台和观众席的一侧是临时搭建的神庙和祭台,连接入口和观礼区的路上,数副活动海报和保护区图片资料,构成了一道近30米长的走廊,让每个来参加活动的人,有机会对本国的野生动物和生态保护工作能有更直观的了解。
 
  离仪式开始还有半小时,圈定的足球场大小观景区已经座无虚席,后面渐渐抵达人虽然只能拿到站票,但还是越拥越多,两翼和后面的观众,把原先的四方形的观景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扇面,忙的组织者和安保人员应接不暇。来过泰国的朋友或许感觉的到,泰国人做事多是慢悠悠的,他们自己也承认集会的情况通常是准点的人少。这回却一反常态,现场早早就沸沸洋洋了,可见,泰国人对于为国王圣寿献礼的庆祝活动怀有极高的热情。
 
  但无论你心中多么急切期盼看到围栏打开时,豚鹿矫健的奔跑,孔雀优雅的步伐,还是山鸡精神的振翅,你都要耐心的等下去。人们先得聆听神圣的佛教诵经,参加巫医祈福仪式。
 
  总理主持仪式,官员群众宣誓
 
  泰国总理素拉育.朱拉暖上将,率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以及警军界高级指挥官等的到场,把仪式的进展推向了第一个高潮。这正体现了泰国政府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作为开幕式主席,素拉育总理在致辞中说,能前来参加此次旨在为国王八十圣寿献礼的动物放归活动,自己深感荣幸。这次吉祥的活动必将对泰国野生动物种群规模的扩大、质量的优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素拉育总理介绍说,回顾普密蓬国王历次到各地考察调研的经历,每每对国内的自然林地和野生动物的状况表示高度的关注,多次谕旨各级官员,要长期不懈的推行林地面积扩大和野生动物种群的改善工作。王后和王储多次呼吁民众广泛参与到关爱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并代表国王亲临各地自然保护区督促工作。在过去的25年中,王室带头出资促成了多次圈养动物放归自然的公益活动,在这方面作出了杰出的榜样。在普密蓬国王的影响下,泰国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至今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泰国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局局长带领相关官员、保护区员工,和群众代表20人,面向普密蓬国王像和素拉育总理庄严宣誓:效忠祖国、宗教和国王,紧遵圣意并完成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发动社会各界行动起来,确保区内野生动物远离危险,实现泰国生态环境和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素拉育总理敲响王像一侧的铜锣,随后按动按钮打开围栏。在场各级官员、各界代表,以及群众千余人,共同见证了喜庆吉祥的放归时刻。豚鹿的矫健、孔雀的优雅还有山鸡的精灵,让观礼的每个人都欢呼雀跃,现场沸腾了,人们纷纷按动相机快门,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画面。自然界中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场景,是那么让人心旷神怡,激动向往。
 
  华裔企业家捐81头鹿
 
  旨在为泰王祝寿的“放归圈养动物,丰富自然种群” 的本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宣传组织有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特别无偿捐献动物的爱国企业家们。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是泰国东方集团公司主席,华裔企业家颂材?高卡努塔蓬先生,他慷慨解囊,一次捐献作为自己私有财产的81头豚鹿。据了解,每只豚鹿的市价都在10000泰铢以上,此次放归豚鹿的总价值超过百万泰铢(超过22万人民币)。
 
  颂材先生是商界精英,同时也是个热爱自然的人,特别对动物情有独钟。他拥有的集团公司是泰国数一数二的橡胶和棕榈油生产加工企业,而饲养动物完全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初的几只豚鹿是缅甸商人拿来与他交换纯种鳄鱼的。一开始,他本人就获得了在泰国合法圈养野生动物和经营相关贸易的执照。在高先生的私人农场里,还饲养着马鹿、赤鹿、孔雀和鳄鱼等多种珍惜动物,员工们具有丰富的动物饲养和育种经验。
 
  颂材先生在接收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泰国人民将迎来普密蓬国王的八十岁寿辰,我们深爱着自己的国王。在这吉祥喜庆的一年里,大家都会想着能为国王庆寿做点什么。作为一个泰国人,我也一直在思考,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们的祖国,特别是为敬爱的国王祝寿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普密蓬国王和王室多年来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改善野生动物种群质量的不懈实践,让我深受启发,才想要把自己饲养多年的一些动物放归自然。后联系到政府相关部门,得知野生豚鹿的数量不足,所以决定从捐献豚鹿开始。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顺应圣意。能有机会为无上崇敬的普密蓬国王八十圣寿献礼,我深感荣幸。”
 
  泰国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局的负责人透露,几年前在泰国,自然界的豚鹿曾一度面临绝种的危险。后经过有关各方的不懈努力,虽然野生豚鹿的数量有所恢复,但种群规模的局限导致近亲交配现象严重,幼鹿生存能力直接下降。为改善豚鹿基因库的质量,扩大野生鹿群的规模,该局数次派专员到颂材?高卡努塔蓬先生的农场采集豚鹿基因样本,并通过与现有野生豚鹿基因数据反复比对,严格筛选出此次放归的81头健康豚鹿。期待保护区的豚鹿种群健康繁衍,生生不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