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护生和放生

  护生和放生
 
  佛家自古都有好生之德。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放生”行为本身也凸显了一种积极的生态观、自然观。但是,随着放生队伍的不断壮大,放生人数的大量增加、放生频率的日益密集,量变引发了质变,堪称“道德”行为的放生,却产生了事与愿违的“不道德”的“杀生”后果,“好心干坏事”,着实是一件令人尴尬又值得深思的事。
 
  因为放生的因缘,数次到过辽宁海城大悲寺,得以亲近寺院的妙祥老法师。法师的开示,许多是他修持的心得,于师父平和的言语中,让人感受到他深远的悲心与智慧
 
  进入大悲寺,广场上有鸽子自由飞翔,草地上两只小兔在啃青草,道路两边可见诸如“戒杀放生长寿”、“注意脚下众生”的牌子。在大殿后面通过往僧寮的方向,有一个小园子,里面生活着三十几只放生的梅花鹿,还有几十只放生的狗,这些动物基本上都是居士放生来大悲寺的。最多的时候,寺院有一百多只狗。出家人不畜养动物,居士们来放生了,“先救命,其他的再想办法,”妙祥法师总是慈悲地先留下,然后再尽力想办法安置。
 
  一九九五年闰八月,妙祥法师与另一师父从五台山开始行脚,沿途托钵乞食,经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至辽宁省盖县茅蓬,行程三千余里,为大悲寺僧团每年学习二时头陀之始。两人走到北京的时候,一天在路上遇到两只死蛤蟆,两位师父就用方便铲给掩埋了。路上有两个人看到了,其中一人说:“这和尚真有慈悲心呢,你看看他把那个死的都给埋了。”
 
  妙祥法师住持大悲寺后,每年八月十五以后,寺院的僧人都要外出行脚,遇到地上死的众生,比较大一点的,都要给它们念《往生咒》后埋葬。爱护众生,把所有的众生看成自己父母一样,自己父母的尸骨必须掩埋的。在生活点点滴滴中守持戒律、培养慈悲,这是法师的要求,对死的众生这样,对活的更要救护。
 
  曾有居士问法师,说米里边有虫子或者是菜里边生虫子,扔多了可能是浪费,要是不扔又杀生了,应该怎么办?法师回答说:“对于护生,应该是尽全力去护生。别看一个虫子,一个虫子也是我们前生父母、未来诸佛,决不能故意杀害众生。”
 
  放生护生,解救濒临死亡、被人宰杀的众生,当然也是护持众生。法师有这样一句话:“用我们的护生成就别人的放生。”在大悲寺的前面有一个面积约二百亩的放生池,这也是由放生而感应来的。有了放生池,放生的鱼类就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二零一零年七月,离大悲寺几十公里外的一水库放水维修,水库里的河蚌搁浅在滩上,道源寺(大悲寺下院)的尼众师父以及海城、大石桥等地的居士发起了抢救河蚌的救生行动。前后半个多月的时间,有二十来万斤的贝类运到大悲寺放生池里放生。法师的心愿是,将来可以承包江面、海面,像昔日的西湖一样,天下佛子共同来成就一个大放生池,这样众生就有更大的安全的生存空间。
 
  由于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现在救护陆地动物比较困难,放生陆地动物,特别是一些家畜、禽类,护生园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受妙祥法师的感召,丹东、海城等地居士发心建了几个不大的护生园,比如放生鸡鸭禽类的,放生羊等家畜的,还有专门放生乌龟的。园子不大,但对家畜、禽类这类众生来说,有这么一块地方就等于多了一线得救的生机。
 
  “放生这个事情,看着是个小事,有时候能解决很多矛盾,比如消弭战争、灾难,还有修行佛法,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妙祥法师说。很多居士热心参与放生,这是一件大好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引导如法的放生,要从利益众生的角度出发,而很多时候我们过于注重形式,或图自己方便,而造成一些弊病,比如预定物命、放生在不适合的地点等。
 
  对这些,妙祥法师说:“将来我们可以举办放生培训班,掌握必要的知识,交流经验。以放生为纽带,激发人的慈悲心,促进社会和谐、世界和平。还可以通过收集当代的放生感应故事,来教化世人。有能力、有条件的居士,可以争取国家相关的法律、政策,对经营素食的餐馆免除部分税收,推动戒杀放生以及素食。从保护珍奇动物、禁捕等入手,争取国家对承包山林、江海做护生基地等给予支持,以护生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有人抱怨,说我学佛没有几个人护持我。法师说:“他为什么没人护持?因为他没有救护众生,这方面做得不好,所以说没人护持。如果他做得好,所有的众生都会拥护的。”我们居士应该有一种积极的精神,积极参与到放生里面。
 
  法师开示:“现在有的人把立足点放在‘人间佛教’上,有时候光想到人这一块儿,而佛教不光是人的问题,我们的心量应该更宽广,各道众生都要救护、教化。如果慈悲心不到位,人杀生的心就重;杀生心重,整个人心就不安,就浮动;人心浮动,整个法界就不安宁,这是必然的。”
 
  在大悲寺的几天,我们见到妙祥法师早上六点多带领居士从车上卸煤,与大家一起抬着大木棒安装山门,身着百衲衣,默默地与大众一起劳动……这些身体力行,或许正是法师的感人之处吧。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八日,妙祥法师在秦皇岛放生文化交流会上勉励大家:“我们作为学佛人,用一种个真正爱护众生的心和严格持戒的精神来感召,让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放生事业逐渐认可。这样,放生的事业就会逐渐地扩大起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