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戒杀放生之利益

  戒杀放生之利益
 
  以世俗的因果缘起规律,今天你以慈悲心救护他们,今后遇到这些生命的转世时,他们就会来帮助成就你的善缘,你放的生命越多,将来获得的善缘也就越多,当你成佛的时候,他们会成为你的眷属,从你的教法中获得解脱,所以放生也是和一切有情结下生生世世的善缘。
 
  由那些殊胜行为──如放生、戒杀、救度生命等,所引致之无量功德,於佛陀亲自开示之各类「经」或「续」中,均有极详尽之解说。修习此等行为之方法,亦由很多印度、西藏之大成就者及大学者们所推崇。
 
  慈悲──重於戒杀、甚至不可伤害任何生命,属「大乘」之主要教理之一,亦同时为「小乘」之基础。於「密乘」,还有更深层之意义,就是十分重视救人者与被救者之间,必须维系著一种道德的关系,名曰「三昧耶」(即誓句)。
 
  所有这些教法的背后,显示一个最重要之事实;於此世界上,没有一种罪业比杀害生命所犯之罪业更大。其隐意是:没有任何一种福报比救度生命更能积聚深广之福德。
 
  若能很简单地跟随着「阿谦沙」(非暴力)之道而行,此世间将会获得真正的和平与快乐,此亦是所有世间上之正统宗教所共许的。若然我们不愿意去经历任何之痛苦或被伤害,那么我们又怎么可以期望其他任何有情,无论是大的或小的,会愿意接受呢?
 
  没有任何一种对佛陀的祈祷或崇拜,比我们深思地、善良地、慈悲地去戒除任何结束其他生命如人类、鸟类、鱼类及昆虫类等之行为更好及更具体。若能救度任何陷於危难中之生命,又或者尝试减轻他们所受之痛苦,这是进一步主动地去体验爱护其他生命的做法。在逻辑上,再进一步之做法,便是为那些因受其他人自私、残暴的行为而导致死亡的生命作祈祷。紧跟随这条道路,会自然地将我们内在自我之矛盾或障碍平息,进而增长任运之快乐,并获赐予绝对之内在平和。若然你的行为是出自真正纯洁之心,而且充满著无私的意念,此等行为最终会令你达到「觉悟」(即成佛)的境地。
 
  作为一个具善心及虔诚的人,除了劝勉他人,还必须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有意识地去戒除一切猎杀有情之行为。例如,人类的善念要求我们不可以用任何方式来伤害「候鸟」,当他们在漫长之旅程中,由一个洲飞往另一个洲,於途中竭息片刻时,我们不可以用石块投掷、用网捕捉、或用枪来射杀它们。相反地,我们应当给予它们一切的帮助,以使它们可达到最后的目的地。其隐意是你亦将可受引导达致最终之目的地。
 
  阿底峡尊者是一位著名的佛教大学者,曾经开示:若能以慈悲的爱心给予那些无助及贫穷的人,其重要性有如修行人观修“空性”。这些“慈悲心的功德”是大乘佛法中最重要的基石。
 
  故此,我热切地恳请所有世人,不论是何种宗教,国籍,种族等,均能实践此种既简单而又甚深的德行──慈悲的爱心。没有任何之赞颂及荣耀佛陀,比得上我们用尽一切方法去救度那些无辜,沉默及不能自卫的动物,鸟类,鱼类及昆虫等,从而给予它们宝贵的礼物──生命。
 
  道德价值要求我们承诺不应去夺取任何我们不能给予他人的东西。我们不可能将生命给予任何人,这是佛陀之重要开示。因此,若果我们把别人的生命攫夺,将会是一种无耻的狂妄自大,及凶暴的罪恶
 
  吾坚信若所有人皆能采取此一普遍的共识,永久的和平与全面的快乐将降临於世间。而所有之人类痛苦,将会成为历史陈迹。我们所有人类痛苦将会成为和平,富裕,健康及长寿的特权享受者。
 
  於此理想的情况下,人类将会体验到於临终时,心灵上的平静与满足。因为当人们去除了困扰的思想与幻觉,但保持对教法精华之察觉,则将会以绝对宁静离开人世前往天上之国土。时机一至,更会投生於更高的境界。而继续不断地修习此殊胜道路,最终将会被带领至“涅槃”的达成。即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成佛)。
 
  愿每位及所有人士跟随此最善美之道而利益所有有情,并於过程中为自身圆满积习无量福德。
 
  若能放生,从金刚地狱中也能得解脱。在大藏经中有一公案:“曾于印度,有一外道名为赤建,欢喜食肉饮血,杀生上万。以此果报,死后径堕十八地狱,后生金刚地狱,每刹那中感受百死百活,受无边痛苦。尔时,阿难陀观见其不净众生之苦,白佛陀而言此事。佛告阿难:此人在世喜食肉血,现即受杀生之报。复次阿难乞求阎罗法王言:于此人有何解脱之方便?法王答言:若欲此人从恶趣中得解脱,于此世间,当作大量放生。次后此人因阿难为之广作放生,即从金刚地狱中解脱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