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慈心于物 三

  慈心于物 三
 
  宋朝的永明延寿禅师,俗姓王,是丹阳地方的人,最初在余姚县担任税务官;因为他经常买鱼放生,薪水用完了,不得已就挪用了公款;到了上级长官派员清查库钱时,才发现他已经挪用了数十万的库钱。
 
  依照当时的法律,王先生就被判了死刑;而王先生在临刑的时候,脸色都不改变;并且还对他的好友,也就是当时的监斩官许自新说:‘我已经放活了亿万条的生命,今天我是死而无憾啊!我现在一心一意的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岂不是太快乐了吗?’说罢他就一心合掌念佛,一点也不怕死。
 
  就当刽子手挥起钢刀,砍到王先生脖子的时候,只听得铛的一声,大刀就断裂成三节!监斩官许自新就立即做了表章,将情形奏报钱?王;这位钱?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见到了奏章,就立刻下令赦免王先生的罪;并且还恢复他的官职。但是王先生被释放之后,就看破了世事,出家学佛精进认真的勤修戒定慧。有一次他梦到观音菩萨用甘露水灌入他的口中,因此智慧就渐渐的开了。
 
  著有万善同归集六卷,常住在永明寺,后来被推崇为净土宗的第六代祖师。到了七十二岁的时候,他就端坐合掌念佛而逝。后来有位僧人,每天都围绕著延寿禅师的灵骨塔礼拜,有人问他原因?这位僧人回答说:‘我是抚州地方的出家人,因为前一阵子生了一场重病,魂被鬼卒引到阴间,见到阎王殿的角落有一轴画像,我看到阎王亲自对著画像在恭敬的顶礼膜拜。我感到好奇就问旁边的判官,这幅画像上面画的是谁啊?’判官回答说:‘画的是永明延寿禅师。凡是人死了以后,都必须经过这里,唯有永明禅师直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是上品上生;因此阎王对禅师特别的尊敬,所以才向禅师的画像顶礼。’由此可见,慈悲放生,念佛往生西方,连阴间的阎王爷都对他恭敬顶礼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