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缘起性空的真义

  缘起性空的真义
 
  缘是因缘,起是生起,因是主要条件,缘是助缘,主要条件的因,必须藉缘的助力才能生起,故曰缘起。例如一粒黄豆种子,必须藉水土、日光、人工等缘,才能抽芽、开花、结果。若将一粒黄豆始终放在仓里或石头上,终久不过还是一粒黄豆而已,这说明了缘的力用是如何的重要。
 
  宇宙万有诸法无不是由种种因缘关系结合而成,一切是随因缘生而生,随因缘灭而灭,完全受因缘所支配,这显示缘生的一切法,其本身就没有独立的自体。反之一一法如有其独立自体,那就不须从缘而有。事实上宇宙间没有一法不是从缘有的,所以要寻求一一法的自成,常住独立的自性(实体)是不可得的。故曰性空。性空不是否定破坏缘起事相,是说缘起的幻化无实。一切都是假名有,即假名非实有名空,虽空而假名幻相宛然,虽假名幻相宛然而空,空有无碍。
 
  性空,不要想像为什么都没有,什么都取消,也不要意味著,是什么本体或能力,能生一切法,或以为空,是现出一切现象的根源。佛法不是玄学,只是即现实而如实知之而已,亦即是在现实经验中体悟诸法本性空寂,如实的宣说。空性,非另有实体,即是缘起现象的当体性空即缘起的本相。
 
  一切法空性是一切法的本性,这要从一切法上去体认,而不是离色心以外去幻想妄计的。所以从一切法彼此依存关系观察是无我。我,是人的错觉,并不存在,而只是身心依存所现起的一合相有机的统一。从一切法前后延续去观察,一切是无常的。就是假定最短时间一刹那,也还是在变异中。无我与无常也就是空性的另一说明。总之,一切法是从缘起的,所以一切法是性空的,因为是性空的,所以要依因缘而现起,这样法法从缘起,法法本性空,缘起(有)与性空,不一不异,相得相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