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关于放生事宜之开示

\

关于放生事宜之开示
 
  问题一;念诵放生仪轨时是否一定要使被放众生听到念佛声或诵咒声?是否应以能令它们听得清晰为原则?
 
  答:我们念诵放生仪轨时,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方面是,最好能使被放的众生听到念诵的音声。因为所念的佛号和心咒等,是诸佛语金刚之加持显现,一经众生耳根,就会为他们播下解脱的种子,不但如此,有些众生在听到此声音后,善根将很快成熟而获解脱。所以,我们在外面大型放生时,可以考虑使用喇叭等扩音设备。但同时也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在不适宜的场所声音也不要过大。必要时还可以先找一个方便大声念诵的地方,给将要放的众生念放生仪轨加持,然后再将其放到安全的地方。
 
  另一方面,无论被放者听到念诵声与否,我们如理回向,他门都会得到利益。
 
  如理如法的放生,可具足三种殊胜、菩萨六度,并获得佛身语意三金刚的加持和迅速圆满二资粮的一切功德
 
  问题二:请上师开示放生时所用甘露丸的用法及注意事项。
 
  答:如果找不到甘露丸,仅念放生仪轨也是可以的。甘露丸的用法很多,每次用一小粒即可。如可将甘露丸与水混合制成甘露水,让他们饮用;还可以将其与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喂给被放众生食用。这些方法都很好,其目的是一样的,即使他们饮用到甘露水,从而使他们得到解脱。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甘露丸的来源问题。
 
  清净的甘露丸:意指此甘露丸是莲师等大成就者传下来的或此作原料如法制作的,且来源清净。首先,甘露丸要按密宗续部所讲如理如法制作。其次,来源清净是指已经做好的甘露丸无论转经多少人的手,但它没有被破密乘根本戒的人触摸过。
 
  问题三:关于共修放生的数量和圆满功德方面的问题?
 
  答:有的居士讲: 我今年参加了共修放生活动,年初我曾发愿放生100万,现在共修放生数量已超过5千万,我的愿望是否已经实现了?是否所有参加共修放生的人都具足放生5千万的功德?
 
  是否圆满了放生100万的愿望,要看你当时的发心。如果你是发心和其他人共同放生100万,则此愿已经圆满。但若当时发愿是自己一人放生100万,那就没有圆满。但在所获功德方面,共修参加者每人都得到了放生5千万的功德,也会在共业成熟的果报上感果。但个人放5千万和共修放5千万在别业上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有的居士讲:我只是给共修放生捐了款,本人并没有亲自参与放生活动,不知这样是否能获得共修放生的功德?还有,若共修一年放一万众生,那我在这一年中应捐多少钱?替别人参加共修放生,这如法么?
 
  只捐款虽然可以获得同样的功德,但还是与自己亲自参加有一定的差别。如阿底峡尊者曾示现亲自动手做“察察”佛像,而且开示弟子身语意三门圆满之善业具极大利益。虽三门中依意业为主而区分善恶业,但对凡夫而言,通过身语善业的勤做,会对无常心、出离心、菩提心等意业,有增上熏习之利益,故不可轻易忽视。
 
  一年放一万众生应捐多少钱,要因地因时而讲,放生的地点、时间不同,所需钱财也不一样。
 
  替别人参加共修放生,当然是如法的。一切善法中有三种方式可使自己获得较大的利益:①自己亲自参加。②捐资,即用属于自己的财产,即使去世后,如用你的遗产做功德,你一样会获得利益。③有亲属关系的,代劳且回向。
 
  问题四:与高僧大德们共修可否轻易获得证悟?
 
  答:与法王等高僧大德们共修可当下证悟、或几年后证悟,都是不一定的,还要看自己当前的修行状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与法王等高僧大德们共修,由于他们具有不共的殊胜发心,使你获得修持上殊胜的缘起加持,故具有极殊胜的意义。
 
  平时我们应尽量跟随法王等高僧大德们共修,他们倡议放生,我们就尽量跟随参加;他们劝众共修念诵,我们也应尽量去念,随力所做一切都要以菩提心来摄持。
 
  问题五:放生时念长寿佛心咒的意义是什么?
 
  答:长寿佛咒在放生时一定要念,这十分重要。因为,此咒不仅可以延长众生的寿命,还有使其渐次获得二悉地的功德。
 
  问题六:当人类和动物都需要帮助时,是否我们应该给予人类更多的关注?
 
  答:不一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