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永明大师放生得救

  永明大师放生得救
 
  李炳南居士讲述
 
  宋朝有一位永明大师,他在俗时姓王,在一个江口作营理税务的关卡官,好像现在港口收关税的人。他是一位乘愿再来的菩萨,因为住在江边,天天看见渔夫捕了活活泼泼的鱼,就引发了慈悲心,将每月的薪金拿出来买鱼放生。经过了一段时间,渔夫们都知道王先生是个好主顾,有活鱼就通通挑来卖给他放生。他每个月的薪金不够买鱼,买这边不买那边又过意不去,薪金买完了怎么办呢?就将税库的钱,权宜拿出来买鱼放生。有一次,当上级主管来调查库银时,一时无法归垫,被上司呈报上朝廷,政府即下令处他死刑。诸位要知道,国库内所有的金钱,必须政府批准才可动用,这番王先生私自取了国库金银,一年之中取了很多,未经政府批准,所以被处死刑(从前的法律比现在严得多。)
 
  大家都很同情他,知道王先生不是为了吃喝嫖赌用了国库的钱,但也是爱莫能助。当时的政府就派一位监斩官,名叫许自新,平时与王先生是知交朋友,在监斩前就对他说:‘我虽然知道你动用公款是用作善事,可是上司命令,我现在也没有办法救你,只好请你原谅!’王先生就回答他:‘多谢兄台好意,我死无遗憾,因为我已经救出数百万亿生命,我现在一心一意只有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说罢他就合掌一心念起‘阿弥陀佛’来,一点也不怕死。午时三刻一到,监官就命令刽子手开刀斩首。但当刀至王先生头上时,只听得铛的一声,真怪,大刀已断为三节。监斩官许自新即时作了表章,将此情奏报钱穆王。这位钱穆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见奏即下令赦免了王先生的死刑,并且还恢复了他的官职。王先生被释之后,不愿再作官了,他已看破世情,即时出家学佛,勤修戒定慧,后来被人推崇为净土宗的第六代祖师,就是永明大师,曾写作‘四料简偈’,闻名一时。
 
  最后,我再将简单的放生方法告诉各位:首先要加持一杯大悲咒水,酒在被放众生的身上,口念忏悔文:‘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这样念三遍后再为它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要对众生说三皈依呢?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两条命,一条是生命,另一条是慧命,放生不但是救它生命,亦要救它的慧命。说三皈依给它听,下一生就不入地狱、不做饿鬼、不变畜生,免堕三恶道受苦;如得人身,发菩提心,深信佛法,就有成佛可能,这就是救它的智慧。又如在马路旁或任何地方,看见人家正在杀害生命,没办法救它的时候,我们应发出怜悯的心,口中赶快为它念三皈依及往生咒,也略尽我们三宝弟子的一点悲心。放生简单方法到此说完,再说一首偈来结束本题:
 
  因固可畏,无缘不生,
 
  蒺藜绝水,难望结成!
 
  过去所造的许多恶因,固然是可怕的,但无增上的缘就不发生。好比前面所讲,法师教那个人种东边西边的蒺藜草,蒺藜好比恶果,足一踏就刺破皮血流;但若不浇水,就难望生长,结成蒺藜,足踏在地上就不被刺得皮破血流。意思就是说:过去虽然造了很多杀生害命的恶业,只要现在戒杀护生,就会减少恶果。奉劝诸位,大家快快学佛,快快转变因果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