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劝诸众生放弃门派观念共修放生

  劝诸众生放弃门派观念共修放生
 
  一九九八年夏,以往昔积聚无量殊胜善行顺缘之故,一部分众生在心无忧扰、外无惧患的殊胜因缘中,获得了大持明者、当今世界上持明境界最高尊者之一的阿秋法王无碍加持与关怀,并得到了他极其宝贵代表三世诸佛法身的天降舍利。它是无上成就的表显,据善知识们的开示:拥有舍利的人,在临终时可以受其加持而往生。并且得到舍利的人中,有人在藏地亲眼目睹和经历过舍利的感应过程,并愿从此为天降舍利的真实性作出确凿的证明。而尊者以放生的因缘将它恩赐给他们,一方面旨在支持一切显密各种宗派的无量佛教徒,依靠放生所迅速积聚起来的福德智慧,从此以实修实证的勤奋修持好各自所行持的法门,临终时又凭借信心和放生的资粮顺利往生一切佛刹。一方面法王老人家又将此放生的行为,当做弘扬和坚住实修实证法缘的妙种,希望一切众生以这种世间最为殊胜的布施因缘,生起持戒与精进的苗芽,在各自的法门中,以实证而坚住正法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得遇有缘的明师,那何不去做一个最好的弟子。假如自己已具备了做为优秀弟子应具备的一切素质,一切的清净上师会发愿与这样殊胜的弟子相遇。当我们以生起信心与悲心的方式沉淀下一切妄念与执著时,会发觉自己犹如一掬明澈的净水可映照到一切日月光芒一般,将与一切诸佛相应。故而,我们所承担的应是一切师尊三宝们的广大事业。作为弟子更不要限制在“我是某法门某上师的弟子”这样的狭隘想法之中。其实与其苦心积虑甚至不惜分别造业地去讨一个上师的欢喜,不如把时间投入到如何完善自己的美好品质与实证亲为上。这样,我们会发觉因为具足了优秀素质的缘故,自己无论做什么,自然会赢得上师的欢喜与称叹,并又无论遇到如何不同的真正的明师,都会很快与其相应并成为其最好的助手与心子。要成为一切清净上师的最好弟子,是法王仁波切要灌述给一切弟子们的最重要的信条。因为明了此信条的缘故,众生们将励力于一切师佛事业之利益。而现今广泛流布偏执自宗党类的无意义行为的后果,导致身为佛陀弟子的许多人赞己毁他,破斥他宗,使得自己更多地陷入到我执与我所执的迷幻之中,无法自拔。故我们应当以“振兴佛法、弘扬实证”为大前提。以做世出世间一切殊胜上师的最好弟子为大心愿,努力完善作为一个殊胜弟子所应具备的任何素质,以迎接为承办一切师佛事业所会遇到的任何苦乐顺碍。
 
  振兴整个佛法、所有宗派,乃至利益一切师尊三宝,就好像使用信心与悲心的大风吹散挡在佛法太阳前面的每一丝云翳,而不应当只是去精心去除某一个部分或某一个角度的障碍。因为本来一切显密宗派,或密法中的各个派别都是释佛用来教化不同因缘众生的方法。它们之间相辅相承、互依共存,如同一只手的两个面,绝对不可厚此薄彼。故而我等作为佛陀弟子,无论做任何功德都应当至诚祈祷回向于佛法整体的振兴、一切宗派的法缘昌盛和各宗各派明师的长久住世。此三愿望的达成可使众生们以实证的方式获得解脱成佛的利乐。更进一步说,由于远离一切偏执党类是证见本性的表征之一,当我们抛弃一切派别、师门的概念心的执著时,我们建立了远离我执与所执的缘起。当我们振兴并利益一切宗派一切明师时,又建立了明见万法本性的证悟的缘起,使一切众生迅速获得解脱与成佛的智慧。
 
  法王仁波切一再重申的便是:如果你希望为自己的有缘上师贡献最大的功德,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以菩提心的方式为你的上师回向一切上师。当你为了自己上师殊胜安康回向一切师佛殊胜安康时,会比为自己上师单独回向带给其更多、更圆满的利益。故在共修回向中我们希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师尊三宝及胜怙弟子乃至世出世间一切贤圣普皆获得世出世间一切殊胜。虽在回向中我们以尊重造此深密妙义放生倡导者的缘故,以阿秋法王的名字代表了一切明师。这样回向的目的在希望我们以尊敬造者的原因建立由于尊敬缘起因果而导致证悟空性的因缘。但就回向的本意而言,法王要求我们把任何功德回向于一切师佛。况且法王他老人家在现世中证得了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莲华生大士一般的智慧功德,对于我们回向中的往生净土愿望,将建立极大的福德。
 
  关于法王令我等放生的更为深密的用意,在后面的回向解释中有详细论述。这里只希望一切不同宗派的道友,放下分别的想法,真实体会法王劝令放生的概念??以放生的因缘重振各宗各派的实证法缘。因为佛陀的正法唯有依靠精进和真实持戒的实际修证,才能长远的住持于世。现如今的佛教徒,大多一生当中喜好听闻和思维佛法的种种利益,可是出于懈怠破戒的习气,大多不肯去努力按照闻思的妙法实际的修行。这种远离实修的因缘,迫使许多实证因缘的大德逐渐隐没,而现今住世的优秀善知识们无一不为艰难扶助修证的大柱呕心沥血,因为一旦实证的力量逐渐溃散,佛法便也失去其住世的本意。
 
  所以法王倡导我们,以放生来作为积聚实修实证所需福智的一种方便,让正法的旌旗以此而高高飘扬。请大家以尊者赐舍利帮助一切宗派人士往生之事实,忆念一切宗派不相违背的教诫,为振兴精进和持戒的实证法缘而努力放生!
 
  愿与法界众生共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