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放生感悟

  放生感悟
 
  放生,在一些人听来似乎很是陌生。但在另一些人——特别是一些佛弟子,已经把放生作为了生活的必须,放生是他们每天、每周、每月必行之事!他们并非追求功德,也绝非仅仅是出于慈悲。他们懂得多生累劫自己杀害了无量众生、欠下了无量命债。每思及此,追悔莫及、痛心疾首、饮泪泣血。他们还懂得放生不仅是救生,也是救己,更是重要的度生事业。有生之年倾其所能放生是他们毕生的追求!感恩佛陀之教诲!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去放生的,正如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去吃素一样;你期待每一个人都去放生,就如同期待这个世界再没有杀生一样困难。人做什么、不做什么完全由个人的福报作主宰。你有这样的福报,你做这样的事情;你有那样的福报,你做那样的事情。冥冥之中是你的福报决定你做人做事!芸芸众生处境、命运千差万别,为什么?归根结底两个字“福报”!福报是怎么来的?八个字:惜福、节用、薄享、厚施!人生最大的福报莫过于学佛,学佛最紧要的莫过于放生!放生乃大福报人所为之事!
 
  常行放生能感化不少人。每天随身带着结缘的法宝。遇到有缘人,或供养一句佛号,或供养一本法宝,或送他一台念佛机,让大家闻到佛法,听到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佛法的弘扬传播要靠每一位佛子去尽力。当初不就是那些高僧大德,种种方便,苦口婆心接引我们进了佛门。回想无量劫来,我们在六道轮回生死,变鱼变虾,不知是那位好心人放了我们。如今幸得人身,就要知恩报恩,感佛的恩德,感众生的恩德。戒杀放生,吃素念佛,回向给法界众生,同登觉岸!
 
  放生能启发无量的智慧。夏天烈日炎炎。放生路上的山光水色,鸟语花香,无不是如来之广长舌:冬季寒风刺骨,大雪飘飘。观照那冰天雪地,琼楼玉阁,无非是如来妙色身。放鸟归林,放鱼回海,体会那生灵各得其所的自在,感悟处处佛法处处佛的微妙,就欢喜这一天没白过,这一生没有自来。这种心灵的觉醒,这种境界的升华,就是大自然惠赐给佛子的放生心得。
 
  不记得是哪位大师说过:“放生最能增长菩提心。”曾在莲池海会论坛上看过师兄们的放生感悟,有一位乾慧师兄写道:“四年不间断的放生每次都有刻骨铭心的感受,每次去西长街救购物命都会经历一场心灵上的折磨和良心上的拷问,而每次的救赎都成为我们这些佛弟子心灵上的洗礼和涅槃,让大家更加坚定信念,发菩提心好好修行。”乾慧师兄坚持放生四年了,甚至放生群里有好多师兄已经跟随着师父坚持八年了,相信他们在一次次的放生过程中早已修成了菩提心。
 
  而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其实学佛最紧要的就是行持放生、饶益有情、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诵经、持咒、念佛、往生极乐都是为了苦难众生!学佛做佛,首先要学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萨!修行就是要修出一颗圆满的菩提心!有了一颗真挚无伪、不假造作的菩提心,你投生在任何一个世界都是菩萨。做虫、做畜、做鬼、下地狱,只要你有一颗誓愿利益众生的菩提心,那你就是佛菩萨化身。事实上,由于“菩提心”的摄受,你怎么可能投生三恶道呢?除非你发愿去三恶道度化众生。我们说身是假的,生命不足惜,那什么是真的?心是真的、业是真的、愿是真的。一个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誓愿利益众生的菩萨发愿往生佛国,佛会不接引你吗?做佛是为了利益更广大的众生,一如佛菩萨利益众生是你的根本愿!
 
  能听闻佛法,走向觉悟。是整个宇宙中最大的福报。也是我们人生真正的目的。而慈悲正是觉悟的根源。如果说有一种最快生起慈悲心的方法,我认为那就是放生之行。也许戒杀远远还不够,或许只有不断坚持解救即将被杀的生命,才能补偿往昔所造作的杀业,正如历代的大师们总结的:放生就是还债,放生就是消业,放生就是救亲……也诚如佛陀所说:一切众生曾经是我们过去的父母,也是未来的佛陀。而我们现在,并不需要花费多大的代价和努力就能解救这么多的父母怨亲,乃至未来的佛陀。还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我们积极的放生呢?
 
  我们要至诚的感恩佛陀,您以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为一切众生点亮了明灯乃至最终能离苦得乐的引导。也感谢一切善知识启发我们的放生之行,让我们不再继续做一具行尸走肉。也感谢佛子论坛,这里也是对我们有太多启发的知识源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