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墨西哥坎昆沙滩上的小海龟

墨西哥坎昆沙滩上的小海龟

  “生命诚可贵”——这是墨西哥海上救生员拉迪斯劳·马尔多纳多的工作信条。26年来,他不仅挽救过无数溺水游客的性命,还开启了无数只海龟的生命之旅。

  傍晚时分,在墨西哥南部海滨城市坎昆,翡翠色加勒比海上空残留着夕阳映射的晚霞。此时,在岸边聚集的一群游人俯下身子,仿佛在脚下细沙中寻找什么,不时发出兴奋的笑声。

  被人群围在中间的是拉迪斯劳。他皮肤黝黑,身着显眼的红白色救援服,口袋里的对讲机不时传出声音。他正用铲子在海滩上为小海龟铲出一条入海通道。在他身后,满满一筐小海龟在蠕动着。

  “今天共有309只小海龟出生。”

  说罢,他将筐放倒,小海龟便落在他铲好的通道上。这些刚出世的小生命壳还未硬,有的甚至眼睛还没有睁开,但接触到海滩的一刹那,它们便开始奋力爬行。

  这些小海龟,有的找准方向,迅速向着大海爬行,搭乘迎接它们的浪花直达浩瀚无垠的大海;有的迷了路,被围观的好心游客送入“正轨”;有的被海浪卷起后又送回岸上的起点,于是只得从头再来……

  围观游客为小海龟揪心不已,每一个浪头涌上来,他们都低头寻找卷在浪中的小黑点。直到目送最后一个彻底消失在暮色迷离的大海中,大家鼓掌欢呼,并在心里默默祝福它们在大海中找到归宿。

  放生小海龟是拉迪斯劳日常工作中最喜欢的一个环节。“我尤其喜欢在风平浪静时放生,因为可以目送它们回归大海。”他说。

  不过,拉迪斯劳坦言,很难知晓这些被放生的小生命究竟有多少只可以顺利长大。“小海龟的天敌很多。白天,小海龟在沙滩上爬,不到两分钟就会被鸟吃掉。”因此,拉迪斯劳和他的伙伴们只能选择在太阳落山后放生。

  但即便如此也非万全之策——飞行速度极快、视力绝佳的一种军舰鸟常盘旋在海滩上空伺机而动。于是,这片海滩上每晚都会上演一场人类和鸟类的拉锯战:包括拉迪斯劳在内的救生员和保安们举着强光手电筒对准鸟,直到它最终妥协远去才有了方才放生的一幕。

  “我们只能保护它们陆地上的一程,至于深不可测的大海,就要靠它们自己了。”拉迪斯劳说。

  科学家警告,由于环境变化和人为滥捕等原因,近些年海龟数量骤减,有些品种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墨西哥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是海龟理想的产卵处。为此,墨西哥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大力去保护它们,如拉迪斯劳这样的救生员都加入了保护海龟的大军。

  他们每天迎着朝霞到沙滩上捡海龟蛋。“海龟一般是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5点期间爬到岸边产卵。”拉迪斯劳说。

  在沙滩一隅,有一块被隔离出来的空地,那里是护龟人员为小海龟建的“巢穴”。他们将捡到的海龟蛋埋在巢里,竖一个木牌,上面记录了海龟蛋的数量、埋蛋日期、海龟蛋的种类等信息。

  “埋蛋也很有技巧,一般深度在40到50厘米。若是埋得浅一些,会孵出雌海龟,深一些则是雄海龟。”他说。大约经过50天的孵化,小海龟就在地下破壳而出了。拉迪斯劳们便将小海龟从巢中挖出,放归大海。

  拉迪斯劳发现,今年海龟巢的数量比两年前明显增多。“两年前我负责的区域共有193个龟巢,如今有238个,这说明晚上有越来越多的海龟上岸产卵。”

  他更大的成就感来自于更多游客受到他的感召,做起了保护海龟的志愿者。“很多美国游客在每年海龟产卵时节都会来坎昆,帮助我们一起收蛋、放生。”

  “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我喜欢搭救生命。海龟也是一种可爱的生命。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献出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它们。”拉迪斯劳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