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从身边做起 放生护生

  大乘佛法在当今的中国如日中天,我们有幸生在中国,品尝到大乘佛法的甘露。师兄们也都是真正的佛弟子学佛都非常精进,也都积极参加各种放生生活动。

  这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身边的放生护生,您注意到了吗?这些,人人都能做到,却被人人忽视了。

下面略举几例:

  (一)皮草业背后的真相。

  当您脚蹬皮鞋,身穿皮衣、皮草,挎着皮包,迎着朝霞,开始美好的一天时,您可曾知道皮草业背后血腥的真相?小狐狸在哭泣“我只有一件衣服,请不要把我唯一的一件衣服拿走”、被剥完皮的浣熊抬起它鲜血淋漓的头在凝视它的皮毛,它死不瞑目啊!

  我们少穿少用皮质用品,就可以少一个动物受剥皮之苦!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放生护生。

  (二)燕窝的真相

  大家都认为燕窝是高级补品,可以永葆青春。世人愚痴,不知道衰老是永恒的自然规律,居然妄想青春容颜不变。更有甚者,把燕窝当成上等补品供养法师。却不知道燕窝的背后,有多少母亲心酸的眼泪。母燕临产筑窝,它吐出胃中粘液,用全身的精华为孩子搭建燕窝,采窝人为了得到燕窝,直接把燕卵摔碎、乳燕摔死,父母鸟在旁边飞来飞去悲鸣,那情景悲伤极了。燕窝怎能是素品呢?请不要拿燕窝供养法师,陷法师于不义。

  停止食用燕窝和燕窝制品,这也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放生护生。

  (三)微小的物命也不能杀害。

  这是一个常常被爱心人士忽略的问题,那就是对于微小的物命也不要伤害。莫以为小动物没有情感,你可曾知,小动物被人杀伤或打碎,它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不知该有多么心痛呢。《警心录》的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姓鲜于的眉州人,他因为要合一味药,将一只蝙蝠研成细末,和在药剂中。这时只见有数只尚未开眼的小蝙蝠,飞来围聚在药剂上,这大概是他们意识到“母气”而找来的吧!

  放生,不光是放那些鱼鸟龟鳖,对于脚下的小虫、小蚂蚁、小蛾子,也要爱护。“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这也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放生护生。

  (四)冬季,请给小鸟一把米。

  冬季是枯竭的,是没有食物的。城市中我们常见的鸟类,如麻雀、野鸽子、喜鹊等,会因气温变冷,没有食物而死,尤其是雪后,冻死饿死的鸟类更是不计其数!您的一把小米,可以救活无数物命。这也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放生护生。

  (五)抽烟、喝酒的危害您知道吗?

  抽烟的人,死后会堕入黑烟地狱,饮酒的人,将转生饮铜液之地狱。吸烟饮酒者,不光自个要堕地狱,甚至凡是与其饮一山谷水的人都将被连累到地狱中。详细请看班玛乐夏嘉措著,索达吉堪布译《烟酒杀生的过患》。

  不吸烟,不喝酒,这也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放生。不光放生了您自己,也放生了您身边无量无边的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