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放生是爱心活,更是技术活

  近期有一起微博图文,意外地引爆网络。注册地为深圳的一位微博女网友发了一组放生行为的图片,其中包括几张疑似放生毒蛇的照片。在引发网友们的热转后,该网友先后删除了自己所有的照片,并改名。12日23时许,当事女子在删除和隐藏所有微博后,突然发出新微博致歉,并表示毒蛇不是放进公园,而是放回深山野林。

  深圳这名女子的放生行为,近日引发争议。如今公众关注的焦点是,这名女子到底是在公园放生还是在深山野林发生。客观来说,在公园盲目放生的危害性,有可能比在深山野林放生的危害性要大。但无论是在哪里发生,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或机构的指导,没有经过必要的批准程序,光凭一腔爱心就去放生,不仅是不妥当的,更有违法之嫌。

  这些年,各地爱心人士的放生行为,的确不少见,而这也带来了不少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爱心人士前脚刚放完生,后脚这些放生的动物就死翘翘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另一方面,则是物种入侵的问题,一旦如此,便会影响当地的生物链与生态系统,其危害之重不言而喻。正如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武所言,“放生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放生的种类、季节、区域等问题。否则,放生等于杀生,还会破坏生态系统平衡。”

  其实,放生要怎么放,本就有明确的规定,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23条对外来动物放生进行了明确的说明,放生必须先提出申请,然后经过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科研机构论证,再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对外来动物如此,对非外来生物的放生,也应有“专业的指导”。深圳这名女子的放生行为,有没有专业的指导,公众仍不得而知。但很显然,盲目放生与在哪放生一样值得关注,因为二者都关乎科学放生。

  而事实上,最专业的放生,其实是有很多程序的。如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动物复健”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动物放生之前要进行长时间的治疗与护理,还需要经过严格的评估,这些程序看起来“很繁琐”,但这样才能确保放生的成活率。至于能否造成“物种入侵”的问题,同样需要科学机构进行科学评估。简言之,对放生来说,一定要带着“专业指导”上路,这样的放生才是科学的,也才不至于是“杀生”。

  “放生要有专业指导”,这应该成为社会共识。毕竟,一个人有爱心是值得肯定的,放生也是一种善良的品质,但这种爱心与善良不能被任意挥霍,而应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可以说,在放生理念成为很多人的一个选项时,与其盲目地进行批评与质疑,还不如想方设法进行科学的引导。毕竟,只有“科学的引导”相伴,放生的危害性才会得到有效控制,而放生的善意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希望每一个人在放生前,都要咨询“专业的意见”,最好有“专业的指导”,毕竟,放生不仅是一项爱心活,更是一项技术活。

  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