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边念佛边杀生,果报很严重!

  我们作为人类,如果对其它众生生命不屑一顾、随意践踏,这样非常恶劣。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达•芬奇说过:“鄙视生命的人,不配拥有生命。”他还说:“人的确是禽兽之王,其残暴胜于所有动物。我们靠其它生灵的死而生活,我们都是坟墓。”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伏尔泰也说:“如果它们会说话,我们还敢杀它们吗?”这句话讲得很到位,我们在吃动物时,倘若它们会说话,相信没有人敢去杀。然而,正是因为它们不会说话、无力反抗,人们才肆无忌惮地摧毁它们的宝贵生命。

  其实,杀生的罪业极为可怕,杀害一个众生,需要偿还五百次命债。《念住经》还说:“杀害一个众生,需在地狱住一中劫。”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佛教徒都不能杀害众生。前段时间,我遇到一个学佛的人,说家里来了很多蚂蚁,准备去买杀虫剂。我听了之后,觉得这些人根本没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原来有些人也问过我,说经堂里柱子是木质的,长了许多白蚁该不该杀?我当时就回答:“不该杀,换个水泥柱子就可以。众生的生命更宝贵!”所以,只要能明白生命的可贵,就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问题。否则,不要说这些众生侵害了你,就算没有侵害你,但你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也会肆意杀害它们,这样一来,一条生命需要用五百世来偿还,如此果报特别可怕。

  尤其是现在有些人,以塑佛像、印佛经、建佛塔等善举为借口而杀生,这种罪业更为严重。帕单巴尊者亦云:“依恶建造三宝像,将被后世风吹走。”不久前,我听说一个特别不好的消息,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说是藏地有人为了修佛塔,弄到很多牛羊,并将其卖到肉联厂来赚钱。藏地还有些人为朝拜拉萨觉沃佛,先是拼命地杀生,再用赚来的钱去那里忏悔,这种行为真的特别愚痴。

  汉地有些人也是如此,看到蚂蚁、蟑螂、老鼠时,一边念佛一边把它打死,还美其名曰“是在超度它”,这种做法极不合理。如果你想利益众生,在它耳边念佛号就可以了,又何必要杀死它呢?试想:假如别人念一句“阿弥陀佛”,再把你杀掉,那你的感觉怎么样?每个人不妨思维一下。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演讲时,一只苍蝇多次落在他脸上,他不堪其扰就把它拍死了,此举引起了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不满。今年奥巴马在演讲时,又飞来一只苍蝇,一会儿停在他头上,一会儿落在脸颊上,甚至还一度停在他嘴唇上“歇脚”。但他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任由苍蝇不停地徘徊,也不敢再痛下杀手。

  在对待苍蝇等众生的态度上,我觉得印光大师做得特别好。以前他居住的寮房有苍蝇、蚊虫、跳蚤,侍者想将这些清出去,但印祖阻止道:“这些是我的善知识,留它们在此地,证明我的德行不够,不能感化它们。”后来据说他到70岁之后,所居住的地方,再也没有这些小含生了。有些法师言,这也是他的功德力所感。因此,在戒杀这一问题上,对比了印祖的行为之后,有些佛教徒还是要继续改进,否则,某些现象的确不容乐观。

  关于杀生罪业的可怕,《杂宝藏经》中讲过一则公案:从前有一个富翁,他很想吃羊肉,但又怕儿子反对,就打妄语说他家这么富裕,是因田头一棵树的树神庇佑,故必须要杀羊供神。儿子信以为真,就在树旁建一座小庙,经常杀羊供养树神。不久后那富翁死了,因恶业所感,投生为自家的羊。第二年儿子又要杀羊祭神,恰好选中了这一只。此羊咩咩叫着,死也不肯被牵出去。正在此时,门外来一阿罗汉化缘,见此情景,便加持儿子看到此羊为其父亲的转世。了知这种因果报应后,儿子十分懊恼,赶紧摧毁了神庙,从此断恶行善,永不杀生。

  所以,人有时候在邪见的控制下,好像在供养、做善事,但实际上根本不是。以前有人认为宰杀众生、用血肉供养,是在行善。此举不但没有功德,反而罪业远远超过了所行的善事。

  你们汉地历来推崇吃素,这是个很好的传统,但个别居士为了让上师欢喜,每次都要“大开杀戒”,点些活物来供养上师,这种行为很不如法。除非你上师像萨绕哈巴、钦则益西多吉、敦珠法王那样,是特别了不起的成就者,有起死回生的超度能力,否则,一般人接受这样的供养,不可能不被杀生的罪业染污。而且措珠仁波切还说,就算你有弘法利生的能力,这样做外表看起来也不雅观。其实,如果你常为上师杀生吃荤,一定会对上师的长久住世和弘法事业有障碍。除非上师的确能将所杀众生超度到极乐世界,像帝洛巴尊者那样,吃一个就超度一个,这样的降伏在佛教中也开许。反之,没有这种能力的人,务必要竭尽全力断除杀生,不然,就会像《大智度论》所言:“莫夺他命,夺他命世世受诸苦痛。”

  邪见:《毗奈耶经》、《四分律》中都说,对我们而言,即使生起一刹那的邪见,也将失毁一切戒律,不能列入佛教徒或出家人的群体中。而且,纵然你原来具足暇满人身,但从此之后,也不算是闲暇的人身了。一旦自相续已被邪见染污,即便兢兢业业地奉行善法,也不能踏上解脱之道。为什么呢?因为若想趋入解脱,必须对生死轮回善恶因果有最基本的正见,如果你连这些都不承认,那行持善法完全是流于形象,而并非解脱之因。

  所以,圣天论师说:“宁毁犯尸罗,不损坏正见。”宁可毁坏戒律,也千万不能令自己的正见有损。龙猛菩萨亦云:“邪见者行善,其果亦难忍。”邪见者就算行持一些善事,装模作样地磕头、修法,实际上所得的果报也仍是痛苦。此外,《成实论》中还说:“行善者将命终时,生邪见心,则堕地狱。行不善者死时,起正见心,则生天上。”可见,一念之差有时候特别关键。

  北宋时期的无德禅师,教徒十分严格。一次,他座下一位沙弥在走夜路时,不小心踩死了一只青蛙。禅师得知之后,要求沙弥到后山去跳崖谢罪。沙弥万分悲痛地来到悬崖边,往下一看,深不见底,跳下去肯定粉身碎骨。他左右为难、进退维谷,于是号啕大哭起来。正在这时,一位屠夫刚巧经过,见此就问他为什么哭。他把原委老老实实地交代了,屠夫一听,说:“你不过无意间踩死一只青蛙,罪业就这么重,要跳崖才能消业。那我天天杀猪,满手血腥,罪过岂不更是无量无边?唉,你不要跳崖,我来跳吧!”说完,毫不迟疑地纵身跳了下去。由于他的忏悔心极为强烈,眼见就要命丧深谷时,一朵祥云突然托住了他,救了他一命。也有历史说他当下成就了,这也算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

  可见,一念忏悔,就能清净无量罪业;而一念邪见,则会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且由于认为诸佛菩萨都是假的,没有任何功德,那即使你造罪后想忏悔,也没有忏悔的对境了。所以,在一切恶业中,最可怕的就是邪见。为了避免这一点,大家理应经常祈祷上师三宝,同时要懂得佛教见修行果的真理,这样一来,自相续中隐藏的邪见种子,就会被智慧火慢慢焚毁,生生世世都会以正见来护持佛法、利益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