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救众生身命 成就诸佛心愿

\

  观世音经云。大梵天王。问陀罗尼相貌。菩萨答言。大慈悲心是。华严合论云。观世音。表位西方。以西方秋杀之地。于杀处行慈救苦。即名观世音也。普贤行愿品曰。若令众生欢喜。则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众生至爱者身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身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由此观之。诸佛菩萨。千言万语。无非教人救众生之苦。邪魔外道。千言万语。无非教人食众生之肉。故知劝人放生。则啓人慈悲之心。为永劫长乐之善因。劝人杀生。则啓人残忍之心。为永劫怨愆之本。一言为祸福之机若此。可不慎哉。

  观世音经:乃《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又称《观音经普门品》、《观音经》、《普门品经》,为《法华经》卷七《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之别行,内容在宣说观世音菩萨普门示现之妙用。

  大梵天:位于色界初禅天之第三天。又称梵天王、梵天、梵王、大梵、梵童子、世主天、娑婆世界主。谓己为众生之父,乃自然而有,无人能造之,后世一切众生皆其化生,并谓己尽知诸典义理,统领大千世界,以最富贵尊豪自居。

  陀罗尼:意译总持、能持,即能总摄忆持无量佛法而不忘失的念慧力。

  华严合论:即《华严合论》,凡一二〇卷,唐代李通玄撰,本书为八十华严之注释书,内容开立十门以说明八十华严经之要义。

  普贤行愿品:即是《四十华严》,凡四十卷,唐代般若译。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又称《贞元经》。

  众生:又意译作有情、含识、含情、含灵、群生、群萌、群类。一般是指迷界的诸有情。《不增不减经》载:法身为烦恼所缠,往来生死,故称众生。

  如来:又作如去,为佛十号之一,即佛的尊称。乘真如之道,而往于佛果涅槃之义,称为如去。由真理而来,而乘正觉之义,称为如来。

  大悲:悲,是为拔苦。诸佛菩萨不忍十方众生受苦而欲拔济之,其心称大悲,乃佛菩萨为救渡众生痛苦之悲悯心。

  菩提:意译又作觉、智、知、道。从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槃的智慧

  等正觉:又称等觉,佛十号之一,即指佛。为菩萨修行至极位之称。即是所遍悟的真理,与诸佛所悟菩提内容相等,但实际上比佛略逊一筹。

  邪魔:指妨碍菩提道之邪法恶魔。

  外道:指真理以外之邪法者。

  永劫:无限长的时间。

  白话解说:《观世音经》说:大梵天王问陀罗尼是什么样的相貌,观音菩萨答说:具有大悲心就是了。

  《华严经合论》说:观世音,所表示的位置是西方,因西方属金是为秋天肃杀之地,在有杀机的地方能行慈悲来救苦难,即是名为观世音。

  《普贤行愿品》说:如果能让众生欢喜,那么一切如来就会欢喜。是什么原因呢?所有的诸佛如来,都能以大悲心来救助整体众生的原故。由于众生的原故而生发大悲心,由于起大悲而生菩提心,由于菩提心的生发而成就等正觉的果位。众生最爱的就是自己的身命,诸佛最爱的就是众生。能够救度众生的身命,就能够成就圆满诸佛的心愿。

  从这个地方来看,诸佛菩萨,千言万语,无不是在教导众人救渡众生,使出离苦海。邪魔外道,所有的言语,无不是在教导人吃众生的肉而造业。因而知道劝人行放生的善事,就是在启发人的慈悲心,为种下长久常乐的善因。如果劝人去行杀生的恶业,则是在启动人类的残忍心,为种下永远遭受怨恨罪愆的根本。一句话可成为将来造福致祸的关键,就是如此,可不谨慎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