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放生,践行佛之大慈悲

放生,践行佛之大慈悲

  世间福德,放生第一。众生在世间最为宝贵的就是生命,我们从屠刀下抢救生命,正是践行佛陀之大慈悲。天地有好生之德,十方诸佛菩萨都以慈悲为怀,放生就是跟天地善神的好生之德相应,与诸佛菩萨的慈悲相应。

放生自古是佛门传统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历代祖师大德都会传承放生善行,甚至因此形成寺院的一种建筑模式,几乎所有的寺庙都会建有放生池,特别是古老的寺庙。像莲池大师住锡云栖道场四十余年,依山而建放生池,专门救赎放养众生,并在他八十寿辰之际又增广扩大,到现在还保存完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我们知道杭州西湖为什么那么美?就是因为它自古以来就是放生池,西湖的一圈都有寺庙。宋真宗年代,西湖被指定为官家的放生池而严禁捕杀,成为大自然当中生命能够自由生长的逍遥园。

  放生是我们佛教界很普遍的一个活动。拜梁皇忏第五天要放生;水陆法会第五天要放生;大型法会都少不了放生。放生始终是佛门法会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放生是对生命的尊重

  放生不仅是佛门善举,也是人类的一个高贵的行为。我们生长于天地之间,一切生命都是天地父母的孩子。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个蓝蓝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相互之间都是共依共存的。过去很多人认为我们人是地球食物链的最高端,弱肉强食无可厚非。事实上,把人定位在食物链的最高端是对人类的亵渎。

  放生让我们看到了地球生命体之间的关系,这应该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关系,这种良好的关系就应该是强者帮助弱者。我们放生,在珍爱这些生命的同时,说明我们也在反省,反省我们这个生命有没有保护弱者,有没有尊重其他的生命?我们人这样一个高级动物有没有在做高级的事情?扶助弱势群体,救助弱势生命,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命尊严,让生命都能够逍遥自在地长于天地之间,这才是人类文明的象征。

放生是人类自身的拯救

  今天的世界杀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屠宰场也是机械化了,每年被宰杀的猪就有将近五十亿头,鸡鸭鱼虾就更多。古人讲,“吃它一口肉,欠它万万千”“欲知世上刀兵劫,且听夜半屠门声”。这个世界是一个因果世界,每个行为都有反作用力,你给这个世界什么,最后都会反馈给你。

  正因为因果不虚,所以命运是自己造的。爱惜生命的人自然健康长寿;漠视生命,把其他生命当成盘中餐的人,不但不会健康长寿,死后还会下三恶道。这一个简单的道理,人往往付出惨重代价也弄不明白。看到中国现在不尊重生命,滥杀生命,且手段残忍,就可以知道我们的命运,我们的前途是什么。

  所以放生是救命,是赎罪,更是在拯救我们人类自身。放生说明我们人还有一点希望,我们放生的时候都是怀着一颗悲天悯人的心、长养万物的心,我们放生那一时刻的心,是天底下最美的心。这个心能消我们过去杀生吃肉、不珍惜生命所犯下的罪业。一灯能灭千年暗,一念慈悲心起,无明贪嗔所造的恶业,此刻就能灭掉。放生救命,回向世界和平,回向国泰民安,回向父母长寿,这样你在天地之间才叫仰不愧天、俯不愧地,这才是一个大写的“人”。

放生就是救父母亲人

  我们现在所放的众生,它过去跟我们都是父母关系。你说怎么可能?那只小鸟,它怎么可能和我是父母关系?我们用数学思维可以推算出来。请问,你过去无量劫来投胎多少次?是不是无量?无量劫来有无量的生死轮回,你每次的投胎都有父母,那是不是也是无量的父母?哪怕天上飞过几只小鸟,我们都可以用这个无量的父母把它囊括进来。因为过去有无量的父母,那现在所有一切有缘者,在过去生中都作过我们的父母。

  只是它们现在有业障,穿了一件又小又难看的衣服,做个小鸟。它们做牛马也好、做小鸟也好、做人也好,这是不是福报决定的?这像不象是一件衣服?除了这个衣服不一样,福报有大小,里面的佛性一样不一样?一样的啊!等哪一天它觉悟了,它也戒恶修善了,它生命也越来越圆满,最终有一天它也会成佛。所以我们现在救的这些生命,就是过去的父母,未来的诸佛。

放生苏醒佛性升华自我

  放生是我们学佛修行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特别大乘佛教培养慈悲心,必须要在生活实践当中去感受。放生恰恰是让我们体验拯救众生、慈爱众生的那种感受。

  你买来小鱼,你把放生仪轨念给它听,它听得懂听不懂不知道,你认真地念给它听,你的佛性就会彰显。因为你的动机很纯善,你又不想跟那个小鱼攀缘,你就是纯粹的一个利他的心。

  纯粹的利他心就是什么?这个就是佛性啊!你佛性出来了,跟佛就会相通,回过头去再读大乘经典,你就能体会佛是怎样的情怀,佛讲的话是什么意思。通过这些熏修,我们的佛性越来越苏醒了。佛性苏醒了,你念经、念咒念佛就开始有力量,这时候你放的生命真的会被你救。

  放生让我们的心越来越柔软,胸怀越来越拓展,渐渐地符合了佛教的生命观。我们开始去反思这个生命,会看到这世界很多无奈,进而会思考更多的问题。之前我们都忽略了这些思考,我们每个人努力地工作、生活,甚至也满足于一些小的快乐,通过放生之后才发现,只有究竟的解脱才是真正的生命的安乐。我们在放生这个行为过程当中,越来越开智慧,越来越看到真相。

  以放生过程当中所产生的这些思考,再读佛的经典就会领会得更深,再去念阿弥陀佛,也会对这个无量光无量寿领会得更深。那此时你再打坐修行,就知道修什么,就开始有正确的方向,那也就会有正确的结果。方向正确,这种因慢慢积累,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因、缘、果报,学佛正确的因升起之后,我们增上,积累资粮,到时候果也会现前。放生增慧,这个慧的因找到,增是一个增上缘,所以在救众生的时候,其实也是完成了自我拯救,自我升华。

放生要如菩萨救众生

  放生人人可为,天天可行,但放生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你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放生群体化之后,大家收完钱,买的买,放的放,看的看。放的时候,大家参与的时候,真的对生命生起非常非常大的悲悯心了吗?真的生起像救自己孩子一样的心了吗?放生要有一种菩萨救我们的心态,那种心态要生起来。我提倡大家要养成放生的习惯,共修固然重要,但是更多地要自己去修。

  平时去菜市场买菜,看到那些活物,我们随缘救几个来,仅仅一两块钱也好,买一点点小生命,然后去完整地给它念放生仪轨,认真地观想。哪怕为了生命能救活,先把它放在水里也不要紧,然后对着整个河,整条江观想。给它们念仪轨的时候,要生出感觉来,比如念“嗡玛呢呗美吽”时,就好像自己儿子病了一样,妈妈的那种悲心要生起来,念到自己都眼含热泪,这对自我心灵才会有净化,才会产生强大、慈悲的磁场。这种放生质量就比较高。特别是你个人做的时候,没有人做观众,你也不再随着大家,你会特别注意内心的感受。莲花生大士告诉我们,如果你有状态的话,修一次,比没有状态修一万次的功德还大。

  现代人的一个缺陷就是做什么事精神不集中,做事会走过场,甚至还会比数量,今天放了多少万块钱,放了多少条生命。放生用心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产生了菩萨救众生一样的大悲心的状态,那这个功德可以消灭我们人间的戾气。所以莲花生大士说,如果如法地放一条鱼,可以消除你十三世杀生的罪业。每天这个世界都在发生着杀生,尽管我们所放的生命是九牛一毛,但却提醒着我们,保持良知的不泯灭。

  世间越浊恶,如果你觉醒过来,越是成就菩萨的一个机会。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清净修行,胜过极乐世界一万年修行;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清净修行的功德,超过正法时代圆满受持一切戒律五百年的功德。我们学佛以后要慢慢去体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