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放生使众生免于恐惧和杀戮的痛苦

  学佛的目的是要转变自私自利的凡夫心,成就佛菩萨的精神品质。放生作为大乘菩萨行重要修行内容之一,必然要符合这一原则。鉴于传统的放生行为在当前社会遭遇到种种困境,我们遵循大乘佛教放生行为的精神实质,依据近现代高僧大德的思想传承,倡导包括如法放生、救生、素食、阻止堕胎在内的广义放生(护生)理念。

  佛陀在《梵网经》中讲:“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可见,放生的精神实质是慈悲,佛教徒通过放生的修行过程,培养自心的慈悲品质,认识到众生都曾经是自己的父母亲,从而知恩报恩,效仿佛菩萨,为一切世间众生做救护。

  广义放生的内容中,仍然包括传统的放生行为,强调放生的心理动机和行为方式都要如理如法——随时随地救助那些处于生命危险和恐惧之中的众生,使它们免遭杀戮的痛苦,获得世出世间的利益;同时也要遵循放生的基本行为原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