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印光大师认为护生即是自护

  曾有人问印光大师:“鳏寡孤独、贫穷患难的人那么多,你不倡导周济这些人,却去提倡保护与人类不相关的生灵,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印光大师说:“人与物虽然不同,佛性却是相同的,物类以恶业沦为异类,我们以善业得人生。若不怜悯体恤物类,恣情食啖,一旦我们福业享尽,物类罪业已毕,难免从头偿债,充彼口腹。要知道刀兵大劫,都是宿世杀业所感。若无杀业,纵使身遇贼寇,当起善心,不加诛戮,更何况水火诸灾横事,戒杀放生绝少遭逢,因此知道我们护生其实是保护自己。”

  大师还说戒杀可免天杀、鬼神杀、盗贼杀、未来怨怨相报杀等苦报。鳏寡孤独、贫穷患难之人虽然值得怜悯,但尚不至于死地,物类如果得不到救赎,马上会被放入汤锅成为人们口中之物了。

  又有人问大师: “物类无尽,我们能放生多少呢?”

  大师答曰: “须要知道放生一事,实为发起同人,普护物命之最胜善心。企其体贴放之之意,中心恻然,不忍食啖。既不食啖,则捕者便息。庶水陆空行一切物类, 自在飞走游泳于自所行境。则成不放之普放,非所谓以天下而为池乎?纵不能人各如是,而一人不忍食肉,则无量水陆生命,得免杀戮。况不止一人乎。又为现在未来一切同人,断鳏寡孤独、贫穷患难之因。作长寿无病、富贵安乐、父子团圆夫妻偕老之缘。正所以预行周济,令未来生生世世,永不遭鳏寡等苦,长享受寿富等乐。非所谓罄域中而蒙福乎,何可漠然置之。子审思之。戒杀放生,毕竟是汲汲为人,抑止汲汲为物,而缓急轻重倒置乎?”大师认为,虽然我们一个人的护生力量有限,若能够发动大家共同护生,其力量自然不可低估。

  印光大师从三个方面详细地论述了杀生的过患,放生素食的好处。他的这些观点使学佛者进一步明了了戒杀放生对现实人生的重要意义。从而也促使更多的人远离杀业,爱护生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