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兄弟三人放生记

\

  这两天因为母亲去世10周年,哥哥操办放焰口纪念一事,在空闲的时候,我和两位堂兄一起去老家看了一下。转到东头的一片小杨树林,不过一两百棵树,树间是略带潮湿的落叶,树林里几乎没有一只鸟飞。突然,我们看到在林中五六棵树间有一张长长的丝网横张着,丝网的东端有一只黄雀已经死亡多时并被风干!二哥看了于心不忍,将死鸟从丝网上取下,由于鸟在死亡之前挣扎了许久,它被丝网紧紧地缠绕成一团,费了好大的劲才取下。我们看这张丝网,已经泛黄,说明它已经张在这里很久了,再从风干的死鸟看,说明这张丝网的主人也很久不来此地收网了,也许主人已经忘记了他曾经布在这里的丝网。而正是主人的这种遗忘,才让小黄雀不幸中招以致丧命。

  我告诉两位哥哥,释迦牟尼《三世因果》里讲,这世打鸟捕鸟掏鸟窝的人,下世就会断子绝孙,这个人张网捕鸟的做法,按照《三世因果经》里讲的,他来世就会断子绝孙的。二哥刚刚把死亡的鸟儿取出来埋到地下,算是做了一件好事,这可是修子修孙的好事。不知何人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点口腹,便在这鸟儿最喜欢来的地方张网杀鸟,他们不知道,一只大鸟死了,可能它窝里的一窝小鸟都会死亡。二哥因为刚做了爷爷,他听了我讲解,便再进一步,从树上解开丝网。既然是修子修孙的事,早就做爷爷的大哥也不甘示弱加入了解网的队伍,我们弟兄三人不一会儿便把丝网解了下来。丝网早乱成一团,有几棵树没法解开,我们便用剪刀将系在树上的绳子剪下。

  二哥童心未泯:“我们把网解下来了,到时网的主人可能要骂了,我们走了以后他可能还会把网张起来等鸟往上撞,趁手我们一不做二不休把网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他想再张也张不起来。”这可是个好主意,又刺激又彻底,既让网主人查无对证,又可让鸟永远不会在此丧命。

  二哥抽烟,打火机随身带,他蹲下身来想点燃丝网,但就是点不着。后来他找些树叶放在丝网下,但树叶有些潮湿也点不着。我和大哥找了一些站立的狗尾巴草,揪下上端干燥的部分引火,很快草点着了,丝网放在燃着的狗尾巴草上,不一会儿,曾经杀死无数鸟儿的丝网瞬间成灰。等丝网成灰,余火熄灭,我们哥仨带着胜利者的喜悦凯旋而归。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人类不能自私到除了人其他一切生命都漠视和排除。3月份也是爱鸟月,鸟儿在这期间孵卵育雏,哪位如果有丝网的朋友,请停止用丝网捕鸟;如果有机会看到有人张网捕鸟,请主动将这些网收起,这既是对鸟儿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当然,可不一定要向我们哥仨学习,我们的运气好,把网主人的“作案工具”烧成灰,主人也一点没觉察,说不定轮到你效仿时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弄不好网主人会气急败坏地跟你理论理论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