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请放下弹弓,放过小鸟

\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每年冬天,从北方迁徙过来过冬的鸟类曾经是一道多么美丽的风景线,可如今,有的人为了牟取私利和达到口腹之欲,竟然想方设法,捕下天罗地网,无视社会法制,残忍捕杀那些美丽的小鸟,让它们血肉淋漓的变成餐桌上的一道菜肴。

  当今社会破坏生态,捕杀小鸟的现象日益严重。古人杜牧有一首感人的诗:“已落双雕血尚新,鸣鞭走马又翻身;劝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善良的人们啊,如果你们想起远方的家人和朋友,哪里忍心射杀从北方飞来避寒的大雁呢?

  唐朝白居易写过一首《放孤鹰》:“我本北人今谴谪,人鸟虽殊同是客,见此客人伤客鸟,赎汝放汝飞入云。”我们从白居易的观点放大来看,人或一切动物不都是这个世界的客人吗?应该互相怜悯、爱惜,何苦相残相杀呢?明朝大诗人方孝孺有一首《勉学子》诗,其中两句:“莫驱屋上乌,乌有反哺诚,莫烹池上雁,雁行如兄弟。”乌鸦、大雁与人类一样都有情感,何忍驱之烹之呢?人人都喜欢自由自在安适生活,为什么有人偏偏喜欢用罗网昵?当人们以罗网网捕动物,不也是正在网罗自己的心吗?其他的方式同样也可以有生存之道,为什么偏偏选择用生命作为代价呢?大诗人杜甫《护生诗》提到:“干戈兵革斗未止,凤凰麒麟安在哉?吾徒胡为纵此乐,暴殄天物圣所哀。“意思是战争使我们想起了人们所受的苦,但动物何尝不苦,连凤凰麒麟都绝种了,何况是一般的动物呢?

  清代乾隆皇帝也作过一首《雉将雏》:“行行麦陇边,见一雉将雏,雏儿才长成,哑哑学母呼,翅软未解飞,嘴嫩未能食,饮啄与游翔,皆赖顾复力,儿兮依其母,母乎爱其儿,一朝羽翼全,那料南北飞”古人的德行,足以给我们当一面镜子,我们看到母雉如何护雏雉的情景,在心灵中也会升起清明的感叹,假若一个人没有慈悲的心,将是多么可悲可耻呀!

  白居易另一首关于护生的诗:“谁道畜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上天有好生之德,人们想到自己父母妻儿舍不得骨肉分离的时候,难道就没有动一点点恻隐之心吗?那么请放下手中的罗网和猎枪吧!生命的珍贵无可替代,请不要再为了口腹之欲捕杀飞禽走兽,将心比心,美味佳肴的后面,同样是骨肉分离的血泪。古人云:“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难伸,设身处地扪心想,谁肯将刀割自身?”如何再忍心举起筷子呢?现在有的人不但不从吃的陋习上追根溯源检讨反醒,反而嘲笑诋毁那些出资放生的善良人士的护生之举,简直是颠倒黑白,本末倒置。到底是吃的人多,还是放的人多呢?如果不是人们贪口腹之欲,那么捕鸟的人抓来卖给谁呢?如果不是为了保护生态,不是看到鸟儿被抓被杀可怜,那些善良的人们又何苦掏出自己并不宽裕的钱包买鸟放归山林呢?

  现在有些人对待世间的丑恶现象反而大肆吹捧宣传,对待世间那些善良的义举反而批评阻挠,真应该好好学学古人们慈悲仁爱的思想,千万不要再一边油嘴里嚼着鸟儿的血肉,一边又大张旗鼓批判买鸟护生的人成了花鸟商的商机。是那些嘲笑别人愚痴的人自以为是,殊不知是自己缺少了一颗博爱仁慈的心。因为他们坐井观天看到的只是一个社会小小的瑕疵,那么他们有没有看到成千上万的小鸟放飞大自然重获自由的欢欣场面呢?希望今后人们的嘴和笔,能够像古人那样为教育子孙留下仁德慈悲的千古名言,为社会宣扬更多的美好风气。

  积金于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于子孙,子孙未必学读;不如积冥冥阴德于后世子孙,他们才会得到真正的福佑。因为凡是施恩于众生的,都会好心有好报。古往今来,感应昭昭。古人孙良嗣心地仁厚,家境贫困但仍凑钱买鸟放生,死后却因家贫无法安葬,千万飞鸟口衔泥土为其助葬。汉朝杨宝年少时放生一只黄雀,夜梦黄衣童子谢恩,赠送白玉环四枚,后来杨宝四世子孙都位列三公,这些都是古书上有记载的。现代湖南大学某教授身患胃癌,自知时日不多,将其存款用来做洞庭湖一带护鸟宣传,结果奇迹活到今天。深圳某小区高姓老人,因帮助小区内受伤小鸟,因而避过歹徒抢劫之难。所以说:“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佛教大德弘一大师云:“汝欲延生听我语,凡是惺惺须求己,如欲延生须放生,此是循环真道理。”所以古人说:“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善恶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每次读到古人们清澈澄明,博爱仁义的心灵,总让人拍案低回良久,想起从前个人以及整个社会对待动物的所作所为。不禁感到惭愧。心情正如元朝大诗人赵孟颢的诗:“同生今世亦前缘,同尽沧桑一梦间,往事不堪回首论,放生池畔忆前愆。能够同生在此时此世界的生物,无不是前缘所定,赶尽杀绝又为了什么呢?明朝陶周望的诗里有这样的句子:“一虎当邑居,万人怖而走,万人俱虎心,物命谁当救?”在我们这样的年代,为了口腹之欲,虐杀种种动物,追肥逐甘的食客正像具有虎心的人,若一个岛上居住了千万有虎心的人,又有谁来拯救动物的生命呢?

  大文豪苏东坡有一首《赠陈季常》非常好,苏东坡的看法与白居易一样,我们活在这个世上,一生就像一个梦那样短暂,既然都是世上的过客,那么,谁有权利可以任意屠杀世界的生物呢?又有谁有资格践踏我们子孙要生存的环境呢?现在我们保护动物,爱惜生态的观念已逐渐觉醒,目前护生的概念已经不是救几只鸟,放几条鱼,栽几棵树的个人行为了。因为我们人类的生态环境已经受到严重的威胁了,其它生物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马克思早就告诫过:“我们不要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狠狠地报复了我们……”这金玉之言被短期利益的追求所淹没,人类的护生意识变得淡薄,护生行动变得更加艰难。

  应该把护生的个人行为或小集体、小范围的行为发展为集体行为、政府行为、国际行为。因为它早就应该是人类共同的意识、共同的目标。诚心邀请天下所有的有识之士、善心人士共同参与护鸟行动,为我们自己和后世子孙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态环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