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文库 >

圆瑛大师谈放生的意义

\

  最近常听很多人批评放生后的生物都死在荒野上,即使放生之后,环境的变迁,气温水温的变化,高度纬度的改变,湖水潭水的清浊种种问题考虑之下,也未必会活,更有人认为放生外来品种的异类会破坏生态平衡,也有人说放了虾被小鱼吃,放了小鱼被大鱼吃,放了也难逃一死,干脆不要放了!

  很奇怪,现在的人对于自私营利之事,名利当前,丝毫不曾考虑周全,不畏因果报应,恣意行动,鲁莽冲动,全心投入,一点犹豫都没有。但是对于行善戒杀放生之事,却总是推三阻四,畏首畏尾,千思万虑,用尽各种逻辑思考并且考虑尽了科学、生态、环境、温度、纬度、高度各种知识,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仿佛所有的论点都可以推翻放生似的!末法众生,颠倒是非,喜恶畏善,认假为真,避正就邪,莫此为甚!末法今日从没一件事情像放生如此这般,引起那么多的怀疑批评,引起那么多的指责谩骂,这是因为放生功德无量无边,放生就是救命,直接又容易,人人可行,处处可做,最容易消除业障。但累劫以来,冤亲债主,邪道魔众环伺左右,不愿我们那么轻易地消除罪业,因而百加阻挠,助长无明,使得放生一事显得困难重重。所以愈珍贵难得的法宝,在末法提倡起来障碍愈多,如此可见放生是如何地殊胜。诸余罪中,杀业第一,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