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放生养殖的动物是在杀生吗?

广献法师:放生养殖的动物是在杀生吗?

信众:

  师父好!很多学佛的朋友放生,往往是一有什么事情就去放生。弟子感觉现在很多放生的生命都是养殖的,放到水里边一会儿就会死掉,这是不是就变成了杀生呢?弟子很纠结,不知怎样去处理这个事情?

广献法师:

  这个是随缘的,放生是我们的一种慈悲心,而放生的生命能不能离苦得乐,则是他的业力。

  我们放生的目的就是为了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如果身体不好了,觉得我去放生后身体就会好,这是一种交易,交易是没有功德的。

  我们知道菜市场那么多的生命,也不太可能全部都放生,那么,我们有没有对它们起怜悯之心?如果没有的话,那天天放生又有什么用呢?

  你看到了即将被卖被杀的动物很痛苦,你尽你所能的帮助它,这是你的慈悲心。你以慈悲心去放它,它才能感受到你的慈悲,才会感恩你。只有它感恩了,你才能得到功德,不然,没有用。

  希望大家记住,放生,不要走过场。如果你走过场,还不如去帮助别人,别人会感恩你。放生只能用你的心去相应,你没有慈悲心,而是交易的心态,那就没有作用了。

  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去做一件事情的发心是什么。如果我们没有慈悲心,那放生对你的身体也不会有改变的。你有慈悲心,你真正去帮它,它感受得到,它就会反过来帮你。

  我们对十法界的众生也是一样,要以慈悲心去对待,不要用贪嗔痴去做,以贪嗔痴去做了,得不到好处的。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金湖县大佛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