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怎么看待放生的动物去吃别的动物?

[放生问答] 发表时间:2019-04-24 作者:净宗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净宗法师:怎么看待放生的动物去吃别的动物?

问题:

  怎么看待放生的动物去吃别的动物?想放生草龟,但听说巴西龟都泛滥了,草龟都没有生存空间了。

净宗法师

  放生,要理解放生的意义。放生主要是怜悯、慈悲众生,看到生命要被剥夺,由此而起慈悲心,出于内心的慈悲,自然真诚地去做,这样功德利益才大。有几点供参考。

  ◎第一,直心是道场,救命最要紧。我们放生不是在那盘算,“哎呀,我把这个买了放了,它将来被别人吃了,那不是白放了吗?”当我们怜悯众生的生命,它将要受屠杀、伤害,我们想保护它的时候,不会想这么多。

  就好像人类一样,哪里发生大地震了,或者出什么事了,我们过去救,“哎呀,这个人救他干什么?救出来他还要杀生、喝酒、吃肉、赌博”,不会想这么多的,当下就是救人要紧。

  当我们放生的时候,怀了种种的盘算、计较,说明我们把众生的生命看得是多么地不值。我们放生本来是要对生命作平等、慈悲看护,结果我们内心的认识,是这样绝对地不平等,这是要避免的。

  ◎第二,放生的时候不要盘算。不要算这笔功德能作多少,也没有必要专门放哪一种动物,而是遇到任何动物生命存在危险,尽量去救护它。

  ◎第三,就现在的现实环境来讲,吃素是最有效的放生办法。因为杀生绝大多数都是在餐桌上发生的。

  当然,包括不穿皮毛的衣服,因为这也会杀生,尽量不消费,就没有这些生产,从消费的源头来杜绝它。这样的放生才是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

  ◎第四,念佛是最究竟的放生,是把自己以及有缘的一切众生,由这句名号放到西方极乐世界,永远不在六道里面轮回;而不是简简单单地救它色身的生命。这是究竟意义的。

  南无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1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