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为什么放生总被阻挠批评?

  问:很奇怪,每次我一想到要放生或者提到放生,周遭就有无数阻挠批评的声音四起,这是什么道理?

  圆因法师答:你说的这个现象是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也是个绝对必然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简单地说,这是因为我们业障深重的缘故。

  今生累世以来,我们早已与众生积结了无数的血海深仇,我们生活周遭中,无数的冤亲债主早已虎视耽耽,伺机报复。如果我们力行放生,救活了无数众生的性命,业障消得愈多,冤亲债主便愈没有机会来报仇了,因此魔王邪众便无所不用其极,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增长无明,利用我们周遭的一切来阻挠我们放生。

  同时这也是物命业障深重的缘故,因为这些物命以前到处跟人家结冤仇,到处批评放生,阻挠人家放生,所造的罪业太深太重,所以一遇到善人想要救它们时,那些以前受害受难的冤亲债主势必百般加以报复阻挠,这是因果报应必然的道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