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放生属于迷信吗?

  事实上,放生贯穿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人们把放生理解为宗教迷信,是在于对放生含义的片面认识。

  首先,我们可以从放生的本质和含义来分析。从字面上理解,“放生”的“放”是释放的意思,“生”是生命的意思包括一切生命,所以,放生也就是释放生命,延长生命的意思,佛教的解释,放生就是救护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垂危的众生的命,而众生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机,救他们的命,他们感激最深,所以放生的功德是最高的。佛教把包括人类、动物的生命称为众生,所以,从佛教的理解当中,放生不仅包括对动物的放生,也包括对人类的放生。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放生并不是单指动物的放生,也包括人类的放生,放生的本质就是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使生命得以延长的一种行为。比如病人有病,生命受到威胁,医生为人治病的行为就是一种放生的行为,因为,如果医生不为人治病,病人生命就面临着威胁和死亡,医生治病,就能使病人宝贵的生命重拾生机,是救了病人的命。所以,医生从事的职业就是放生的职业。同样,我们国家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改善民生的目的,就是增强人们的体质,使人们能够健康长寿,这本身也是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延长人们生命的一种行为,所以,政府本身就是最大的放生者。放生的行为无处不在,比如我们平时打麻将,有个人一晚也没湖一次牌,大家觉得过意不去,往往有糊也不糊,有意给对方机会,并说“放你一条生路”,这本身也是一种放生行为。所以,放生的含义是非常丰富的,并非我们理解的这么简单。

  就放生的定义来说,本人理解,放生包括广义的放生和狭义的放生。广义的放生:是指人们采取措施,保护和延长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维护生态平衡的行为,是尊重生命的表现。包括保护和延长人类、动物和植物一切生命的行为。

狭义的放生:

  是指采取措施保护和延长动物生命,维护生态平衡的行为。如日常生活中对动物的放生行为,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因此,从严格的意义说,保护和延长动物生命的行为,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从放生的物质形态来看,它包括抽象放生和具体放生。抽象放生:指对精神生命等非物质形态的放生。这种放生是对精神生命的放生,放生的对象是非物质形态的,因此叫做抽象的放生,抽象放生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具体的放生。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身体这个”物”上。所以,我们说精神上的放生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物质上。具体放生:指对具体物质形态的放生。比如对人类的放生,对动物的放生、对植物的放生就是一种具体放生。

  从放生的主动性来看,包括自我放生和他人放生。自我放生:指不需要借助外力,自我摆脱困境,使生命得到保护的行为。比如,一个人精神陷入了困境,通过自我调节,使自己摆脱了精神的困扰,重新燃起了自我,这就是自我放生。动物走入困境,生命受到了威胁,通过自己的机智勇敢,摆脱了困境,就是一种自我放生。他人放生:指借助外力摆脱困境,使生命得到保护的行为。如一个人精神受到了创伤,通过他人开导,使其摆脱了精神困境,就是他人放生。动物生命受到威协后,如果外力使其摆脱了困境,就是他人放生。

从放生的对象来看,有人类放生、动物放生、植物放生。

  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改善生活,健康长寿的需要,其区别主要在于利已还是利人,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人类行为,从其结果来看,有三种行为,一种是为了自己生存了需要,尊重了自己的生命,却损害了他人生命的行为;第二种是既尊重了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了他人生命的行为;第三种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却延长了他人生命的行为。从道德的角度来看,第二、第三种的行为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尊敬。尤其是第三种行为,而第三种行为,由于社会的普遍尊敬而得到社会的弘扬,所以,虽然牺牲了自己的物质生命,但其精神生命却得到了无限的延长。因此,我们可以将人类的行为分为两种,一种是放生行为,另一种就是杀生行为。从人类行为的三种结果来判断,第一种行为就是杀生行为,第二第三种就是放生行为。

  人类的生命包括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一个人的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健康,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互相作用,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命。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重视了身体的健康而忽视了人们的精神健康,而精神是否健康往往对身体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可以说,大部分的自杀行为,都是因为精神不健康导致的。而精神不健康是由于心理健康引起的,所以,作为解决人们心理健康问题的心理咨询师职业是一项崇高的职业,是一种从事精神上的放生职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