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中药用动物众生算不算杀生?

中药用动物众生算不算杀生?

  问:医生开中药治疗疾病时,开的很多药方都会有动物众生(如:蝎子),算不算杀生?现在我经常会梦到这些动物……该怎么办?

  答:不算,但是是从犯,还是要还债的。我们要给它们(蝎子)代归依、念念佛号、咒等等、回向给它们(药用蝎子,等等动物众生)。

  我们可以灵活替代此类动物药品,如艾灸风池、风府。还有可以用祛风的藤药替代。效果会受影响一点。

  此类动物药品祛风效果确实很好。但是我们用动物药品,我们不慈悲,为自己身体好。伤害其它众生。会受因果报应的。

  一般医者:不学佛,不知道。学佛的,有学习佛学的理论是知道因果的。只是功夫不到一定程度。也没有感觉到,用此类动物药品负能量、阴性信息对自己的影响和不利。

了解什么叫三净肉。就知道算不算杀生:

  小乘佛法允许教徒吃的肉,称作“三净肉”。三净肉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眼不见杀,既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第二、耳不闻杀,既没有听见它惨叫的声音;第三、不为己所杀,既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举例来说,如果到市场正好看到摊贩在杀鸡,杀鱼,或者贩卖的人告诉你这是先宰的鲜肉,这就不符合上述条件;又如,到亲戚朋友家里作客时,他们特地杀鸡宰鸭来款待,此即让众生为自己而被杀,这便不是三净肉。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暂时吃这种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