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同样的钱,如何更合理的用于放生?

  问:同样的钱,我们如何更合理的用于放生?

  答:不存在合理不合理的问题,只要是发心清净、尽己所能去放生就好。不要抱着功利的心态去上供下施。比如花两千块钱放生一头牦牛好呢,还是花同样多的钱放生一百条鱼好呢?是放这种鱼好呢还是放那种鱼好?这个真的很难说,关键看发心,要把帮助众生解脱痛苦放在第一位。其实你在这样比较权衡的时候,你关心的已经不纯粹是牦牛或鱼的福祉,你还很在意放生活动是否能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你的目的,比如,完成承诺的放生数量或者获得更大的功德。放生时一味追求数量,弃大舍贵、择小选贱是不可取的。慈悲心、菩提心的首要层面是平等,如果只放个头小、价格便宜的动物而故意避开那些大的、贵的,或者只挑好存活、生命力强的动物,就不平等了,很难圆满四无量心、菩提心的修持。

  总之,放生时最好不要带着拣择的心事先想好要买何品种,应当遇见什么,就买什么放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