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怎么去放生最有效?

怎么去放生最有效?

怎么去放生最有效?

  现在亲近佛道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佛教还是道教,都特别看重放生,经常放生可以给人积累福报,并开启智慧。但是,很多人对放生的意义搞的不太清楚,就影响了放生的效果。今天给大家简单说一下。

放生不要流于形式

  很多人在放生时抱的目的不纯,认为只要放生就能让自己避免灾祸,获得富贵和平安,所以一有放生活动,他们就比较积极地去参加,但如果不知道放生的根本意义,而抱着不纯的目的去放生,那是没有什么福报的。

  我的一个朋友得了重病,我前去看他,他说自己经常去放生,怎么佛祖不保佑他,让他得了这么严重的病,我说你虽然在放生,但你平常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我的这位朋友性格上争强好胜,时常为了利益冲突和别人打架动武,生意场上也多有违规违法的事情发生。其实在他心里面,他知道他这些行为将来可能会有报应,他以为只要放生了,就能抵消报应,其实这种放生功德很小,只不过是他的一种心理安慰罢了。

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有一回,我去市郊的农家乐吃饭,正巧碰上两个朋友也在这里用餐,他们告诉我,今天上午他们刚好参加了一个放生活动,我低头看了看他们的餐桌,满餐的肉食,其中有一盘烤鱼还是他们亲自钓上来,让厨师给做着吃,看到这个情景,真是哭笑不得,这种前脚放生,后脚就杀生的行为哪有功德可言。

  其实,吃素就是最好的放生,我们只要少吃一份肉,就能减少一份对动物的宰杀,日积月累下去,我们不知道能够挽救多少动物的生命,这就是一份了不起的功德。

放生不要造成再“杀生”

  我曾看过一篇“淡水鱼放生青海湖”的博文,文中讲了一群“爱心人士”从银川和兰州运输一卡车的淡水鱼草鱼,投放到青海湖的完整经过。这放生本是好事,不过令人无奈的是,“爱心人士”将淡水鱼草鱼放生在堪称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中,致使这些鱼全部死亡,如此做秀致使放生“变质”成杀生。

  因此在放生时,一定要考虑到放生的环境是否有利于放生动物的生存,如果把放生地点没选对,反而导致这些动物因不适应环境而很快地死亡,或者遭到人们的捕捞和捕捉,那么这种放生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是在造杀业。

放生的根本意义在于大悲心

  在佛教看来,世间的一切众生都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都是平等的,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后,就会生起同体大悲心。诸多佛菩萨也都说过,世界上任何一个众生,都是在过去无数的轮回之中有可能就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当我们有了这一认识的时候,我们就会对所有众生生起一颗爱恋、慈悲的心怀,不想让他们受苦,所以这时的放生才是顺理成章的事,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以大悲心去放生,才是真正的积累功德。

  反过来说,没有大悲心的放生,功德是很低的,其实,放生的过程也是培养我们大悲心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与其刻意的放生,不如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去帮助众生,这种从内心生起总想帮助救助众生的慈悲心功德特别大。

  听过一位朋友讲过一次经历,当时他参加了一次放生活动,那次参加放生的人很多,放生的地点又很远,很多放生的人没有车,于是租了几辆面包车,我朋友在其中一辆车上,路途中,有人把U盘插入在车上的MP3碟机中,放起了《大悲咒》,结果没放几分钟,司机就一把把U盘从碟机上拔了出来,并说:“你们放的什么呀?难听死了,干扰我开车!”这一下,车上的人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是好?

  其中有人想找司机理论,但被我朋友一把劝住了,他偷偷地小声给带队的师傅请示该怎么办,师傅告诉他,千万不要与司机发生争执,我们放生目的不就是要对众生生起平等心吗?如果生起了嗔恨心,那放生还有什么意义呢?并吩咐大家在心里默念《大悲咒》,并把念咒的功德回向给这位司机。

  说来也怪,到了目的地后,这位司机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特别积极,帮助大家搬运要放生的动物,按理说,他只管运输,这些事他可以不做,但他却主动地参与到放生活动中来了,不仅如此,在回家的途中,他还主动要U盘播放《大悲咒》,等把大家都送回当初上车的集合地后,按理说,他就可以回家了,但他听说其中一位成员家住的很远,他又免费开车把这位成员送到了家。看来放生的法力确实不可思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