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关于放生及放生前准备问题的解答

\

  关于放生及放生前准备问题的解答

  问:放生有多大的功德

  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问:佛教的放生与其他宗教有什么不同?

  有很多其他宗教也倡导护生放生,但是佛教护生放生的不共之处,就是通过护生放生活动中的念诵仪轨与施甘露水等各种方便手段,给有情种下了解脱轮回的种子,所以"法布施"非常重要。

  问:小乘与大乘放生的区别?

  小乘的护生放生活动,主要目的是自利。而大乘的护生放生活动主要目的是利他。而这些区别主要取决于护生放生活动的发心回向。所以护生放生活动中以加行发心、正行无缘、回向菩提的三殊胜摄持至关重要。

  问:同样的钱,我们怎么样更合理的用于放生?

  发心很重要,一味追求数量,弃大舍贵,择小选贱,而对某部分众生远离慈心是不可取的。放生时不要带着选择和预备买何品种的心去买生,应当遇见什么,就买什么放生。

  众生如恒河沙一样多,我们放生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能有多大意义呢?

  解救有情的生命,是需要具备因缘的。佛陀虽然圆满具足十力四无畏,也只能度化有因缘的众生,就象日光虽然遍照世界,而盲者却无见一样。放生也是这样,即使你富如帝释天,也不可能生放所有的生命。因为众生是无边无际的,我们只有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众生。

  问:集体共修放生的意义?

  集体共修放生的意义,就是每一个参加放生的人,都能得到同样的善根,这在经书里有记载。我们以前已经放了一亿的生命,包括几千头牦牛,参加放生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这份功德。这种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议,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发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议,一定能够清净业障,积累广大资粮。

  问:放生活动时常常会受到环境的限制,所以请问可否替我放?

  只出资放生,虽然可以获得同样的功德,但还是与自己亲自参加有一定的差别。身语意三门圆满之善业具极大利益,故不可轻易忽视。出资让别人替你放生,当然也是如法的。

  问:我们放生购买动物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比较好的办法是不要与贩卖动物者明确或暗示将要买生放生,这样不会给这些贩卖动物者有造不善业的机会。但万万不可因为觉得知道这种情况,便不买这些动物去放生,总之,放生要比不放的好。

  问:母鱼肚子里的鱼子有没有生命?

  母鱼肚子里的鱼子,也许是没有生命的(部分鱼可能是体外受精)。但是它确是生命产生的必要条件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放生鱼子也就等于放生了很多生命。相反破坏它们也是有很大罪过的。地藏经上也记载了光目女的母亲吃特别喜欢吃鱼子、鳖蛋之类的东西,最后堕落恶道的果报

  问:怎么样观察好放生的环境?

  1、放生时先找一个适合念诵、举行放生仪轨的地方。

  2、然后再将其放到安全的地方。要观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杀。

  3、观察物种生存的环境,如将野兔置于众人处,水鸟放于山地,鱼儿放入被污染无法生存的河流水域等是很不如法的。

  问:如果动物放生以后,活不了很久,要不要放?

  在经过细致的观察后,还是放了好。因为我们自己也找不到一个完全不死的地方,所以重要的是先使它们远离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尽量做到。

  问:放生可否将鱼放入养鱼池?

  严禁将鱼及水生动物放入养鱼池,以养鱼池为卖鱼杀生之来源处,将众生放入其内,乃间接杀生也。

  问:对菜市场上一些将要被杀的动物,我们在无法救度的情况下施以甘露水有意义吗?

  很好,有很大的功德,随喜这样的行为。

  问:将市场上待宰生命从屠刀之下救下来的放生,是不是比较完美?

  将市场上待宰的生命从屠刀之下救下来,并按着佛教的放生仪轨进行放生活动,这样是比较完美的并且具有很大的功德,也就是同时具足无畏施与法布施。特殊情况下,无力解救生命,也要采用法布施的方式。

  问:我们放生的时候,经常会多照顾一些大肚子的鱼妈妈(尤其春天),这样会不会是分别心?

  是分别心,但这样的分别非常有功德。因为菩萨会更慈悲的对待相对痛苦的众生。

  问: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损伤,放了也未必可活,何必浪费金钱?

  这个要看我们对放生意义的理解,放生的目的不仅仅是对有情的无畏施,使他们脱离暂时的死亡恐惧与痛苦。更为主要的是对有情的法布施,种下了解脱的种子,使他们在未来一定会解脱。并且还培养了佛子菩提心,让自他迅速解脱。

  问:每个人都戒杀放生,将来会不会成为禽兽世界?

  万物的生存各有因果业缘,共业别业各不相同,所以不会出现你说的那样现象。

  问:把放生的钱拿去救济赈灾,不是比较实际吗?

  一般的情况是要专款专用,特殊时需要观察那类有情已经面临死亡的威迫,才能决定用途,总之以解救生命为要!

  问:放生的对象有没有限制?

  没有限制,只要有生命的个体,都可以放生。

  问:劝杀生的人转行,却害了人家生计,爱畜生不爱人,似乎不合情理?

  生命是延续的,不搞杀生的职业,对他今世和来世都有很大的利益。

  问:我想发心放生,应该如何做?

  随时随地看到需要救度的有情,既可以用少量的钱随时放生,也可以筹够一定金额一次放生。初发心放生者,也可以参加佛教放生小组或者委托一些高僧大德放生。

  问:提到放生,很多人都不屑一顾,为什么?

  是对其他生命的漠视,是目光短浅、缺乏慈悲心、自私的表现。

  问:很多信众喜欢在佛菩萨诞日吉祥日放生,这样好吗?

  这样很好,其他时候也好。但是一定要观察自己的发心,是为了执著功德,就意义不大了。如果发心是为了使有情在殊胜日得到更多的利益就很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