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问答 >

我们放生,为了什么?

  我们放生,为了什么?

  很多人都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放生?因为放生,可以令被放生的众生寿命增长,而放生者也能得长寿的果报。世界为什么有战争?因为杀业太重的缘故。今生我杀你,来生你杀我,互相残杀。人杀畜生,来世人为畜生,畜生作人,又互相杀害,永不停止。这样小杀来不及,就发生战争,来一场大屠杀。在战场上的人,发狂到极点,你杀一个,我杀十个,互相报复——这是前世的杀业,而引起今生的报应
  放生是减少杀业。放生多了,杀业便减少了,战争自然而然就没有了。我们不是反对战争,我们是不战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放生的原因。这是真正消灭战争的法门,也是消灾延寿的法门。放生的功德是无量,不但众生寿命延长,而且能令自己也无疾病,身体健康,能安心修道。我们放生的目的,就是希望一切众生平息杀业,互相保护生命的安全。放生是佛教慈悲的法门。希望大家认清楚放生的真义,人人都要保护动物。

  放生意义是什么?

  放生意义很多,三种布施兼具。
  财布施,出钱买物,有财布施,这部分就是您说的,教育我们舍弃贪念。
  法布施,放生有简单仪轨,帮助畜生道众生忏悔业障,得闻佛法
  无畏施,本来它们被抓,被杀,都很恐惧,有人救了它们一命,令他们离开恐怖惊畏。
  还有另一方面,就是教育人有爱心,就是佛说的慈悲。慈悲爱护一切众生。
  “爱”人人都说,但其中意思,则未必人人体会得到,更不遑论做到了。
  其实,爱的意思,繁体字看得比较清楚,是“心受”。
  爱众生,就是要真诚感受到对方的感受,无论对方是人,乃至动物昆虫,一切众生。
  动物被杀前惊恐逃窜,我们只要稍微感受一下,动物面临死亡,会恐惧,被杀过程,非常痛苦,那就更不用说了。
  放生、护生,是为了改变我们的心态,由冷硬,变成温暖。
  现代人冷硬惯了,见惯不怪,人人都这样生活,但如果自己慢慢改变,拥有一颗温暖柔软的心,真正会感受到,生活原来是可以幸福美好的。
  佛法说“破迷开悟,离苦得乐”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