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起源 >

放生浪费大量的钱财

  放生浪费大量的钱财
 
  放生之人,财力之雄厚,出手之阔绰,非一般人、非一般慈善组织可比。
 
  据说台湾的放生者每年在放生上面的开支在两亿元以上,有时甚至一次放生就出手上百万元。大陆的佛徒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前些日子,为了西藏某位高僧喇嘛,就号召广大的信众为他放生5000万之多,以为这位高僧喇嘛可以在世上多活几年积累福德。
 
  大型的组织要放生,各地佛教几乎都有自己的放生组织,他们定期的、每月都会去大量采购生命来放生,放生数目之多,以至于必须和鱼贩或者鸟贩提前预订,才能勉强凑够所放数目。
 
  中国现在社会贫富差距严重,需要帮助,需要关怀、需要用钱的人,不计其数。农村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城市也有很多家庭在温饱线上挣扎。
 
  然而,放生者对这些事情却视而不见。“当今的绝大多数佛教徒,普遍的喜欢斋僧,而绝不愿扶贫;偏好印经,而厌恶助学;热衷于建造庙宇,而不肯致力于保护文物;宁愿兴师动众地大规模“放生”,也绝不救助流浪动物;争相给佛像贴金,却坚决不肯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和自身的道德提高上出力……”
 
  这就是当今佛教弟子的写照。
 
  面对他们如此阔绰地放生,那些有病没钱治的人们,不知作何感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