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起源 >

明确放生的真正意义

  对放生,应该有明确的认识:放生只会熄灭杀业,绝不会促使杀业增长!如果世上无人放生,杀生恶业就会变本加厉,更加肆无忌惮。止恶行善,莫急于戒杀,转毒为慈,莫善于放生。凡大圣大贤,无不倡导戒杀放生,以挽救杀劫。放生也并非只治标不治本,而是熄灭杀业标本兼治的无上善法!

总结如下:

  1、放生能感化杀生食肉者,放下屠刀,尽快素食。世上无人放生,但杀生食肉者遍地皆是;常行放生,却导致杀生食肉增多者,则世所少有!

  2、市场上物命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多。放生者买走一部分,就能使杀生食肉者暂时无物可买,阻断一时就会减少一部分杀业。

  3、被放物命听闻佛法,必能早日脱离畜牲之身,修行解脱。物命因放生而免除死亡之苦,其后世亦必欢喜放生救命。待其成佛,则能教化无量众生戒杀放生,弥天杀业可消矣。若无人放生,任其宰杀,结果只会如《楞严经》中所说:“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而放生却能将这种生生世世相杀相食的恶业转化为生生世世相互救助,共成佛道的善业!

  4、佛力感应不可思议,将放生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必有助于众生善根尽快成熟,转化人心向善,早日放下屠刀。食客们不会因为佛子放生而加大杀生数量,相反冥冥之中必会加持他们少杀少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