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功德最上的放生方法

功德最上的放生方法

  放生的人很多,但是最有效的放生方法你掌握了吗?佛在《金光明经》里教导我们,放生应该做到以下三个实质的内容:

  首先,解决可怜的动物们的当务之的生存状况,然后,再布施动物们食物,最后,布施法食(诵读大乘佛经及称赞佛号)。

如此放生,我们就可以得到几个方面的功德

  第一:放生的功德。

  第二:布施食物的功德。

  第三:自己诵读称赞佛法及如来的功德。

  第四:拥有度化众生的功德。

  动物们,首先也获得了拯救,最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法食,因此得到了真正福德。

这个经文,大意是这样的:

  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做流水的长者的儿子,住在叫做天自在光王国的地方。他常行布施,帮助穷苦人,及一切飞禽走兽。

  有一天,流水在一个枯涸的水池里发现了很多鱼。它们的处境很危险,很快会干渴死或者被人捕捞。流水起了大慈悲心,于是,他首先“便四顾望见有大树寻取枝叶。还到池上与作阴凉”然后向国王借大象为水池运水“

  时长者子。速疾还反至大王所。头面礼拜却住一面。合掌向王说其因缘。作如是言。我为大王国土人民治种种病。渐渐游行至彼空泽。见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鱼为日所曝。今日困厄将死不久。惟愿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负水济彼鱼命。如我与诸病人寿命”然后把鱼们喂的饱饱的“

  时长者子,见其子还,心生欢喜,踊跃无量。从子边取饮食之物散着池中。与鱼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与此鱼食令其饱满。”

最后,给小鱼们布施法食:讲大乘经典和称赞佛号

  当天,鱼儿们就因为长者子的讲大乘佛法和听闻佛号的功德,脱离畜生道往生天上。之后鱼们在天上下来给流水长者子散花供养以报救命之恩。

  尔时其地卒大震动。时十千鱼同日命终。既命终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业因缘。得生于此忉利天中。复相谓言。我等先于阎浮提内。堕畜生中受于鱼身。

  流水长者子。与我等水及以饮食。复为我等解说甚深十二因缘。并称宝胜如来名号。

  以是因缘,令我等辈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当往至长者子所报恩供养。

  尔时十千天子。从忉利天下阎浮提。至流水长者子大医王家。时长者子在楼屋上露卧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璎珞置其头边。复以十千置其足边。复以十千置右胁边。复以十千置左胁边。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积至于膝。作种种天乐出妙音声。阎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觉寤。流水长者子亦从睡寤。是十千天子。于上空中飞腾游行。于天自在光王国内。处处皆雨天妙莲华。是诸天子复至本处空泽池所复雨天华。便从此没还忉利宫。随意自在受天五欲。

《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第十六

  佛告树神:尔时,流水长者子,于天自在光王国内,治一切众生无量苦患已,令其身体平复如本,受诸快乐。以病除故,多设福业,修行布施,尊重恭敬是长者子。作如是言:善哉!长者!能大增长福德之事,能益众生无量寿命,汝今真是大医之王,善治众生无量重病,必是菩萨善解方药。

  善女天!时长者子。有妻名曰水空龙藏。而生二子。一名水空。二名水藏。时长者子将是二子。次第游行城邑聚落。最后到一大空泽中。见诸虎狼狐犬鸟兽多食肉血。悉皆一向驰奔而去。时长者子作是念言。是诸禽兽何因缘故一向驰走。我当随后逐而观之。时长者子遂便随逐。见有一池其水枯涸。于其池中多有诸鱼。

  时长者子见是鱼已生大悲心。时有树神示现半身。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善男子。此鱼可愍汝可与水。是故号汝名为流水。复有二缘名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与水。汝今应当随名定实。时长者子问树神言。此鱼头数为有几所。树神答言。其数具足足满十千。

  善女天!尔时流水闻是数已。倍复增益生大悲心。

  善女天!时此空池为日所曝唯少水在。是十千鱼将入死门。四向宛转见是长者心生恃赖。随是长者所至方面。随逐瞻视目未曾舍。是时长者驰趣四方。推求索水了不能得。便四顾望见有大树寻取枝叶。还到池上与作阴凉。作阴凉已复更推求是池中水本从何来。即出四向周遍求觅莫知水处。复更疾走远至余处。见一大河名曰水生。尔时复有诸余恶人。为捕此鱼故。于上流悬险之处。决弃其水不令下过。然其决处悬险难补。计当修治经九十日。百千人功犹不能成。况我一身。

  时长者子。速疾还反至大王所。头面礼拜却住一面。合掌向王说其因缘。作如是言。我为大王国土人民治种种病。渐渐游行至彼空泽。见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鱼为日所曝。今日困厄将死不久。惟愿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负水济彼鱼命。如我与诸病人寿命。尔时大王即敕大臣。速疾供给。

  尔时大臣奉王告敕。语是长者。善哉大士。汝今自可至象厩中随意选取。利益众生令得快乐。

  是时流水及其二子。将二十大象。从治城人借索皮囊。疾至彼河上流决处。盛水象负。驰疾奔还至空泽池。从象背上下其囊水写置池中。水遂弥满还复如本。

  时长者子。于池四边仿徉而行。是鱼尔时,亦复随逐循岸而行。时长者子,复作是念:是鱼何缘随我而行,是鱼必为饥火所恼,复欲从我求索饮食,我今当与。

  善女天!尔时,流水长者子,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启父长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饮啖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一切聚集悉载象上急速来还。

  尔时二子如父教敕。乘最大象往至家中。白其祖父说如上事。

  尔时二子。收取家中可食之物。载象背上疾还父所至空泽池。时长者子见其子还心生欢喜踊跃无量。从子边取饮食之物散着池中。与鱼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与此鱼食令其饱满。未来之世当施法食。复更思惟:曾闻过去空闲之处有一比丘。读诵大乘方等经典。其经中说。若有众生临命终时。得闻宝胜如来名号即生天上。我今当为是十千鱼解说甚深十二因缘。亦当称说宝胜佛名。

  时阎浮提中,有二种人:一者深信大乘方等。二者毁呰不生信乐。

  时长者子,作是思惟,我今当入池水之中,为是诸鱼,说深妙法。

  思惟是已,即便入水,作如是言:

  南无过去宝胜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宝胜如来本往昔时,行菩萨道,作是誓愿:若有众生,于十方界,临命终时,闻我名者,当令是辈,即命终已,寻得上生三十三天。

  尔时,流水复为是鱼,解说如是甚深妙法。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善女天。尔时流水长者子及其二子。说是法已即共还家。

  是长者子,复于后时,宾客聚会,醉酒而卧。尔时,其地卒大震动,时十千鱼,同日命终。既命终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业因缘,得生于此忉利天中。复相谓言:我等先于阎浮提内,堕畜生中,受于鱼身。流水长者子,与我等水,及以饮食。复为我等解说甚深十二因缘,并称宝胜如来名号。以是因缘,令我等辈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当往至长者子所,报恩供养。

  尔时,十千天子,从忉利天,下阎浮提,至流水长者子大医王家。

  时长者子,在楼屋上,露卧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璎珞,置其头边。复以十千,置其足边。复以十千,置右胁边。复以十千,置左胁边。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积至于膝。作种种天乐,出妙音声。

  阎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觉寤。流水长者子,亦从睡寤。

  是十千天子,于上空中,飞腾游行。于天自在光王国内,处处皆雨天妙莲华。是诸天子,复至本处,空泽池所,复雨天华。便从此没,还忉利宫,随意自在,受天五欲。

  时阎浮提过是夜已。天自在光王。问诸大臣。昨夜何缘。示现如是净妙瑞相有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当知。忉利诸天于流水长者子家。雨四十千真珠璎珞及不可计曼陀罗华。王即告臣。卿可往至彼长者家善言诱喻唤令使来。大臣受敕即至其家。宣王教令唤是长者。是时长者寻至王所。王问长者。何缘示现如是瑞相。长者子言。我必定知是十千鱼其命已终。时大王言。今可遣人审实是事。

  尔时流水。寻遣其子至彼池所。看是诸鱼死活定实。尔时其子闻是语已。向于彼池既至池已。见其池中多有摩诃曼陀罗华。积聚成【卄/积】。其中诸鱼悉皆命终。见已即还白其父言。彼诸鱼等悉已命终。尔时流水知是事已。复至王所作如是言。是十千鱼悉皆命终。王闻是已心生欢喜。

  尔时世尊,告道场菩提树神:善女天!欲知尔时流水长者子。今我身是。长子水空。今罗睺罗是。次子水藏。今阿难是。时十千鱼者。今十千天子是。是故我今为其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尔时树神现半身者。今汝身是。

  放生公德至上,但请正确放生,不要将放生变成放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