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放生随喜功德福报无穷尽

\

  放生随喜功德福报无穷尽

  佛经中说人天七德:“种姓高贵、形色端严、长寿、无病、缘分优异、财势富足和智慧广大。”其中长寿和无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余五德之助缘。世亲论师说:“释放遭杀众,如是赐生命,断除害有情,获得长寿命,护士医师者,施药不损众,即成无病者。”随喜一切众生功德,这个法门,非常殊胜,修者具有无量无边福德,而且不管你有没有修行大乘都可以修,改变现世命运!

  一、随喜功德重要说明:

  ·一般的布施、放生之类,果报虽然大,但是福德也有用尽的时候

  ·随喜一切众生功德的福报,是没有极限的,真正的无穷无尽的福报

  ·供养如来的福报有用完的时候,但是随喜功德的功德福报是无限的

  ·每次我们随喜自己的功德,它便会增长

  ·在做完礼拜35佛一百拜之后,在它支供养文中做随喜的话,每一拜所积集的难以思量的功德都会加倍

  ·自己做了善事之后,让他人知道并随喜功德,则自己的功德会更增长

  ·每当我们随喜他人的功德,如果那人的境界高过我们,我们积集的功德便是那人的一半

  ·如果他们的境界低于我们,我们积集的功德则是他们的两倍

  ·随喜是清净的修行法门,纯粹牵涉到内心活动,多多随喜,功德无量!

  二、佛经记载佛陀所说的随喜文:

  曾经佛经记载,我佛如来在极久远之前,做大国王,供养过一位如来整整七年,,所得的大福报,到现在已经清光了,但是随喜功德的功德福报,是无限的、用不完的!

  随喜,即便不修行大乘也能修。这个法门,路子很广,不管你有没有发菩提心,都可以修,一样可以修得无量功德之聚!

  善男子。有四业障。难可灭除。云何为四。一者。于菩萨律仪犯极重恶。二者。于大乘经心生诽谤。三者。于自善根不能增长。四者。贪着三有无出离心。复有四种。对治业障。云何为四。一者于十方世界一切如来。至心亲近。说一切罪。二者为一切众生。劝请诸佛说深妙法。三者随喜一切众生所有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皆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天帝释白佛言。世尊世间所有男子女人。于大乘行。有能行者。有不行者。云何能得随喜一切众生功德善根。佛言。善男子。若有众生虽于大乘未能修习。然于昼夜六时。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一心专念。作随喜时。得福无量。应作是言。

  十方世界一切众生。现在修行施戒心慧。我今皆悉深生随喜。由作如是随喜福故。必当获得尊重殊胜无上无等最妙之果。

  如是过去未来一切众生。所有善根皆悉随喜。又于现在初行菩萨发菩提心所有功德。过百大劫行菩萨行有大功德获无生忍。至不退转一生补处。如是一切功德之蕴。皆悉至心随喜赞叹

  过去未来一切菩萨。所有功德随喜赞叹亦复如是。

  复于现在十方世界。一切诸佛应正遍知证妙菩提。为度无边诸众生故。转无上法轮。行无碍法施。击法鼓吹法螺。建法幢。雨法雨。哀愍劝化一切众生。咸令信受。皆蒙法施。悉得充足无尽安乐。又复所有菩萨声闻独觉功德积集善根。若有众生。未具如是诸功德者。悉令具足。我皆随喜。

  如是过去未来诸佛菩萨声闻独觉所有功德。亦皆至心随喜赞叹。

  善男子。如是随喜当得无量功德之聚。如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皆断烦恼成阿罗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尽其形寿。常以上妙衣服饮食卧具医药。而为供养。如是功德不及如前随喜功德千分之一。何以故。供养功德。有数有量。不摄一切诸功德故。随喜功德无量无数。能摄三世一切功德。是故。若人欲求增长胜善根者。应修如是随喜功德。若有女人。愿转女身为男子者。亦应修习随喜功德。必得随心现成男子。

  三、随喜功德问答

  按:末学修行以来一直没有重视到随喜的利益。得益于妙音师兄的指点,看到了以下文字。不胜感激。随喜确为修行必要。

  问:随喜有什么利益?

  答:一般来说,随喜是十分重要的法门,每次我们随喜自己的功德,它便会增长,就像收到银行存款的利息一样。银行不会随时给我们利息,但是每当我们随喜自己的功德,功德立刻加倍。

  如果在做完礼拜35佛一百拜之后,在它支供养文中做随喜的话,我们每一拜所积集的难以思量的功德都会加倍。同样,如果随喜无始世以来,我们所积极的功德,功德会更增长,令人无法置信。

  每当我们随喜他人的功德,如果那人的境界高过我们,我们积集的功德便是那人的一半,如果他们的境界低于我们,我们积集的功德则是他们的两倍。我们获得的功德超过另一个人积集的功德。佛菩萨众有无量多,所以每当我们随喜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诸佛菩萨的功德,我们便积集了浩如虚空、无法置信的功德。还有,有情在无始世之中已经积集了非常多的功德,即使在几秒钟之内,我们因随喜所积集的功德就超乎想象。随喜是清净的修行法门,没有涉及八世俗法之虞,因为积集随喜功德,不需要做任何特别的外在活动,纯粹牵涉到内心活动而已。没有人看得见我们在随喜,因为那仅仅是意乐。随喜是不为人知的修行,所以容易成为清净的修行。

  四、善巧的随喜功德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每当见到其它人好事临头,我们应当随喜。

  ·看见一部好车,随喜车主的一切功德。

  ·看到一栋漂亮的高楼,随喜高楼房主的所有功德。

  ·每当见到庄严的寺院,甚至是一张寺院的照片,也应当随喜,随喜施主、住持及建寺的僧众所积集的功德。这样一来,虽然你没有任何工夫筹款或建寺,也可以积集他们所造下的功德的一半或一半以上。

  ·还有随喜别人事业成功,造下自己成功的因。

  ·当别人好事临头或高兴的时候,随喜他们是菩萨行。菩萨致力于有情的安乐,所以每当有情安乐时,菩萨就非常欢喜

  ·每当需要朋友的人找到朋友,需要房子、车子或其它东西的人如愿以偿时,都应当随喜。例如,见到有人坐在奔驰或其它昂贵的车子里时,应当随喜。这样,我们会积集大量的功德,而且一直都很快乐,因为免除掉嫉妒的恶业,那只会妨碍自己现在及未来的成功,包括成佛在内。

  ·见到有人高兴,或有好事临头,或在修行佛法,我们应当感到欢喜。应当像母亲见到钟爱的独子找到一百万元般高兴。

  ·教法中提到一个随喜的方法。思惟:「我实际上已经受了菩萨戒,幷承诺要解除众生的苦,带给他们安乐,令他们修行佛法幷积集功德。现在有情自己那一方面主动这么做,真是太妙了!」当我们见到别人修行佛法、成就证量,或仅仅是快乐的体验,都应当到高兴。

  五、多多随喜,重视回向方法

  回向是在完成善事之后,愿善事的功德如何成熟的一种发愿(与发愿的区别在于发愿是在作善事之前,回向则是在作善事之后),回向与不回向有很大的区别,比如为父母健康而诵咒后,若作回向,父母能得到这一功德,否则,父母并不能得到这一功德。而且在以后生起严重的嗔心和邪见之时,这些善根都会因此而长时不能感果,另外,回向的对象不同,所感的果也会有极大的差异。如果只为现世的一些利益如健康长寿、消灾免难、升官发财等回向,则所感的果极小,而且也只会成熟一次,要想所作的善根能恒久不灭,也有个殊胜的方法,即把功德回向无上菩提,这样所作的善根能恒久不灭,而且还会逐渐增上。若仍执着于世间利益的一些人可以这么观想:我在获得出世的功德甚至是无上佛果之后,何愁还得不到这些世间小利呢?诸佛菩萨的福报即已极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回向时发心应尽量广大。佛陀与祖师们关于回向的开示极多,如在小乘的戒律中,经常遇到佛陀亲口宣说的这个回向偈:「此布施善根,皆随逐饿鬼,消饿鬼恶身,得生善乐趣。」佛在《慧海请问经》中说:「譬如水滴落大海,大海未竭彼不尽,如是回向菩提善,未得菩提亦不尽。」

  我们若能时时以慈心推及物类,自己做到戒杀放生,又广劝他人戒杀放生,则一切事必能吉祥如意,正如《太上感应篇》所说的“吉神佑之,福禄随之。《护生的故事》云:“如影随形,古今善恶报应,昭昭分明,感应事迹,历历在目,尚有何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