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妹妹一次放生功德超过我N次放生

  那年,我跟小妹妹提倡放生泥鳅,我跟她说,放生泥鳅对皮肤很好(她那会儿腿部被海蜇伤了,皮肤出了问题)。

  本来以为她听我这么说会很高兴,没有想到她跟我说:这些都不重要,姐姐,咱们是不是需要采取措施帮它们泥鳅保持体温呢?泥鳅直接放在带子里面会不会被冻到?会不会被伤到?需要什么特别注意事项吗?......我无语且惭愧。

  没过多久的高考中,她顺利考上北大!

  按:此文为转载。看到此文后也深感惭愧。末学也常放生,但想的更多的是有如何如何的功德,对有情众生的关心反倒不够重视,这文真是值得警醒。为了“功德无量”去刻意的行,这“功德”--不知无形中失去了多少。此文,使我想起了梁武帝问达摩禅师的故事,想起了禅师回答的:“了无功德”。

  此文,也使我想起了莲池大师有关放生的开示:“遇生能放,虽是善功德,但济色身,未资慧命,更当称扬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讽诵大乘诸品经典。然虽如是,但凡买生火急须放,讽经不便,只以念佛相资,若隔宿买而来朝始放,或清晨买而午后犹存,必待陈设道场,会集男女,迁延时久,半致死亡,如是放生,虚文而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