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戒杀放生是众生安乐之道

  印光大师一生专修净土法门,他的净土思想都结集于《印光法师文钞》中。在《印光法师文钞》中,大师不仅劝诫弟子修行净土,而且还对戒杀放生功德和意义作了全面的阐述。其内容归结起来,大致有以下三点:

一、戒杀吃素是远离天灾人祸的良药

  在佛教五戒中,杀生戒置于首位,可见诸恶业中,杀业最重!

  印光大师认为,普天之下没有不造杀业之人,就算一生不曾杀生,但却天天吃肉,即是天天杀生,因为不杀生就绝对没有肉吃。那些屠夫、猎人和渔人,都是为吃肉者提供肉食的人,他们只不过是替吃肉者杀生而已。因此,大师在《普劝爱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减杀业说》中说:「然则食肉吃素一关,实为吾人升沉、天下治乱之本,非细故也。其有自爱其身,兼爱普天人民,欲令长寿安乐,不罹意外灾祸者,当以戒杀吃素,为挽回天灾人祸之第一妙法。」

  杀生之人,将来必受恶报

  大师认为,无论是水中游鱼类还是地上走兽类,抑或空中飞行类,其灵明觉知之心同人类并无二致,只是因为宿业深重,致使形体与人不同,并且口不能言,至于它们求食避死的情形,都与人类相同。我们由于前世福业感召,有幸生到人道,具有聪明才智,因此更应尊奉天地,与大地万物为友。假使不能体悟天地好生之德,放纵自己的口食之欲,以我之强,凌彼之弱,食彼之肉,充我之腹,一旦过去的福报享尽,自己必会遭受杀生之果报,改头换面,轮回六道,转世做牛做马,偿还宿业。

  印光大师由此在《宁波功德林蔬食处开办广告》中指出:「试思从古至今,凡残忍饕餮者,家门多绝;仁爱慈济者,子孙必昌。始作俑者,孔子断其无后;恣食肉者,如来记其必偿。祈勿徒云远庖,此系随俗权说;固宜永断荤腥,方为称理实义。」

  现代社会,疾病流行,诸如禽流感、疯牛病之类牲畜疾病时常可见。加之喂养牲畜时大量滥用生长激素,促使牲畜迅速生长,大大减短其正常的生长周期,致使许多牲畜的肉类中含有致病毒素。人食这些肉类之后,常会引发各种疾病,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而且肉类是污秽之物,食后,则血浊而神昏,容易使人早衰。因此,印光大师主张人类应当吃蔬菜之类素食。他说:「蔬食者绝少传染。……蔬系清洁之品,食之则气清而智朗,长健而难老,以富有滋补之力。此虽卫生之常谈,实为尽性之至论。」

  在论及肉食之过和素食的优点之后,印光大师苦口婆心地奉劝念佛行人应当吃长素。如果短时达不到,当持六斋或十斋,由渐减以至永断,才符合修行要求。假若不能断荤,宜买现肉,切勿在家中杀生。因为家中常希望吉祥,如果天天杀生,其家便成为杀场,杀场是怨鬼聚会之处,故在家中杀生于己很不吉祥。

二、杀生是杀六亲眷属

  世上一切众生,从无始劫以来,轮回六道,互为父母、兄弟、妻子、眷属,互为怨家对头,循环相报,相互杀害。

  我们有时所杀有可能就是我们前世的亲人。佛陀在各种大乘经典中反复劝诫戒杀,但见闻拜读的人很少。即使有见闻读诵的人,而信受奉行的人更少。于是佛以大悲之心,现诸异类,供人杀食。等到被杀之后,又现出异相,从而使人知道,此是佛陀所示现,希望以此来减少杀业,保护众生的安全。比如像蛤蜊、蚌壳、牛腰、羊蹄、猪齿、鳖腹等都是佛栖身示现之处。佛陀以此来警人耳目,以止杀业。《佛本生经》中记载了许多佛陀示现异类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佛陀示现出牲畜之相,在未杀之前,人们都说是牲畜,杀过之后,才知道是佛。佛陀以此使人明了杀生与杀佛无异,即使所杀的不是佛陀现身,也是未来之佛,假若杀而食之,罪过深于大海,高于山岳。因此我们应当戒杀,才可最终获得解脱

  印光大师在《<物犹如此>序》中说:「须知人物虽异,灵蠢互形,蠢人识暗,灵物智明。五伦八德,固不让人,其诚挚处,比人更深。敢以我强,杀食其肉,致令未来,常受人食。历观史籍,自古及今,凡利人利物者,子孙必定贤善发达;凡害人害物者,子孙必定庸劣灭绝。」

  印光大师对杀生的论述,全面阐释了六道轮回的道理,使人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杀的生灵有可能是我们前生的父母眷属,提醒我们切勿杀生,谨防造作恶业,遭受无尽的苦报。

三、戒杀放生是众生安乐之道

  曾有人问印光大师:鳏寡孤独、贫穷患难的人那么多,您不倡导周济这些人,却去提倡保护与人类不相关的生灵,这不是本末倒置吗?印光大师答曰:人与物虽然不同,佛性却是相同的。物类以恶业沦为异类,我们以善业得人生。若不怜悯体恤物类,恣情食啖,一旦我们福业享尽,物类罪业已毕,我们难免从头偿债,充物类的口腹。要知道刀兵劫,都是宿世杀业所感。无杀业,纵使身遇贼寇,贼寇也会起善心,不对我们加以诛戮,更何况水火诸灾横事,戒杀放生者绝少遭逢。

  因此我们应该知道,护生其实是保护自己。戒杀可免天杀、鬼神杀、盗贼杀、未来怨怨相报杀等苦报。鳏寡孤独、贫穷患难之人虽然值得怜悯,但尚不至于死地。物类如果得不到救赎,马上会被放入汤锅成为人们口中之物了。又有人问大师:物类无尽,我们能放生多少呢?大师答曰:「须知放生一事,实为发起同人普护物命之最胜善心,企其体贴放之之意,中心恻然,不忍食啖。既不食啖,则捕者便息。庶水陆空行一切物类,自在飞走游泳于自所行境,则成不放之普放,非所谓以天下而为池乎?纵不能人各如是,而一人不忍食肉,则无量水陆生命得免杀戮,况不止一人乎?又为现在未来一切同人,断鳏寡孤独、贫穷患难之因,作长寿无病、富贵安乐、父子团圞(“口”里“栾”)、夫妻偕老之缘,正所以预行周济,令未来生生世世永不遭鳏寡等苦,长享受寿富等乐。非所谓罄域中而蒙福乎?何可漠然置之。子审思之。戒杀放生,毕竟是汲汲为人,抑止汲汲为物,而缓急轻重倒置乎?」大师认为,放生实为引发我们普护物命的慈悲心,如果我们都能断绝食肉,则捕杀动物的行为自然会停止。虽然我们一个人的护生力量有限,但若能够发动大家共同护生,其力量自然不可低估。

  印光大师从以上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杀生的过患,放生、素食的好处。他的这些观点使学佛者进一步明了戒杀放生对现实人生的重要意义,从而也促使更多的人爱护生灵,远离杀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