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别小看放生 功德之大超乎你的想象

别小看放生 功德之大超乎你的想象

放生的历史由来

  以前,古印度有位信奉外道的国王,名叫“车金”,他喜欢食用新鲜温热的血肉,从而宰杀了数以万计的生命。后来,堕生在地狱,受到各种痛苦。长者阿难向佛陀禀告了这一情形。佛陀说那是喜食血肉而屠杀了许多生命的果报。之后,阿难专门为此放了许多生命,使此人从恶趣的苦难中解脱了。

放生的功德

  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恶之首为杀生,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变命运的力量最为显着。佛陀所说诸法中,菩提心为根本,而一切有漏善法中,无有能比放生之功德更大者。凡其它善业,若自心不净,就无有功德,但放生时,无论其心净或不净,其事皆是直接对众生有利,因此有不可思议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条生命的功德也无法衡量。因为这些所放的众生,暂时已经解脱难忍遭杀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时念佛号、心咒来加持后,究竟彼等众生也获得不退果位。(因此在放生时,切莫忘记念佛号!这一点后面会专门讲)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藏地的梗桑曲扎大师云:“应断杀生,救护放生,于一切身语之善法中,放生功德最大。”若能放生,从金刚地狱中也能得解脱。

  佛经中说人天七德:“种姓高贵、形色端严、长寿、无病、缘分优异、财势富足和智慧广大。”其中长寿和无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余五德之助缘。特别是,若想长寿,则应放生,《放生赞》云:“汝欲延生须放生,此是循环真道理,他若死时你救他,你若死时天救你,延生生子无别方,戒杀放生而已矣。”弥勒菩萨偈云:“劝君勤放生,终久得长寿,若发菩提心,大难天须救。”

  憨山大师的‘放生功德偈’说:人既爱其寿,物亦爱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顺佛令,放生免三灾,放生离九横,放生寿命长,放生官禄盛。放生子孙昌,放生家门庆,放生无忧恼,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结,放生罪垢净,放生观音慈,放生普贤行,放生与杀生,果报明如镜。放生又念佛,万修万人成。(‘三灾’:一.刀兵灾。二.疾疫灾。三.饥馑灾。‘九横’:一得病无医。二.王法诛戮。三.非人夺精气。四.为火所焚。五.水中沉溺。六.为恶兽所啖。七.堕崖。八.中毒受咒。九.被饥渴困。)

  印光大师总结了放生的十功德:无刀兵劫、集诸吉祥、长寿健康、多子宜男、诸佛欢喜、物类感恩、无诸灾难、得生天上、消灭恶业及四季安宁、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弘一大师也曾经“先问诸君,一、欲延寿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难否?四、欲得子否?倘愿者,今有一最简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索达吉堪布言,凡放生者,都得四果功德:放生之异熟果者,解脱三恶趣痛苦,其下等发心,放生量少,能转于人道,中等发心,放生量亦为中品,能转于欲界天,若上等发心,放生数量极多,则转生色界无色界,渐次脱离轮回苦海;放生等流果分二:一感受等流果者,将来生生世世转为长寿无病者;二同行等流果者,未来得人身时,喜欢断杀放生,具足慈悲善心行持殊胜菩萨道;放生的增上果者,放生者将来不转生于深渊险地,转生之境,全是乐意美境,具有饮食花果等;放生的士用果者,一切生世中,增上所放生之善德。

  我们在放生过程中,因为放生,花钱买物赎命,是财布施;因为放生,与物类众生一起皈依,一起忏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因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挣扎怨恨的痛苦恐惧,是无畏布施;三种布施,放生一应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议!

  《放生功德论》云:“若欲善趣之乐,放生能得人天福报;若欲自得寂灭,放生即得声闻罗汉果;若以菩提心所摄,放生则成佛果之因;若愿上师住世,放生即能感得上师长久住世;若欲自己长寿,放生成为殊胜长寿法;此有无等功德。”

  放生也是往生净土的主因,《中阴救言论》云:‘今生放生,到中阴时,其所放之众生会来到面前为你接引道路,而往生自已所欲的净土;若杀生,则其所杀之众生,彼时会显现为极为愤恨,而致使自己被强力引入地狱中。《寿无量光功德庄严经》说十种往生因,此十种因虽有不同解释法,但放生及劝人放生多被解释是其中二种因。经常放生的人,能直接往生极乐世界,如藏地恰美仁波切终生劝请他人放生,圆寂时直生西方极乐刹土。在汉地宋朝永明大师,平常买鱼虾等精进放生,后来以此功德力,其已往生极乐世界,证得上品上生,此类故事皆为许多历史所记载。

  若遭遇严重之疾病而接近死亡寿尽之时,只有放生,才能延寿无病。从前苏州有一位王大林,他具有大慈大悲心,常常放生,每当看见村中的小孩们捕捉玩弄鱼鸟等动物时,他就致力劝止并给钱以放生,他平时劝人说:“少年时,必须培养爱惜仁慈物命的美德,不可令他养成残忍好杀的坏习气。”他如是于一生中劝人行善断恶,后来得重病将死时,于自己觉知的境界中圣尊告诉曰:“你平生放生,有极大功德,将可增福延寿三十六年。”因而得以复活,九十七岁时无病善逝。此类事不胜枚举。

放生为什么有那么大功德?

  一、天地万物众生,皆本具佛性,与我无二无别。只因宿业深重,递相酬报,而沦为异类畜生;一旦障消债除,皆可投生善道,乃至证成佛果。故今朝放生等于成就一未来佛。

  二、天地万物众生与我,在无始以来的轮回中,皆曾互为父母亲眷。故今朝放生,等于拯救自己前世的亲人。

  三、天地万物众生与我,在过去的轮回中,皆曾互为冤家仇敌。故今朝放生,可解冤释仇,消灾免难,免除冤杀恶报。

  四、天地万物众生,皆有灵性,皆知趋吉避凶,皆贪生怕死,皆有悲欢喜怒。今朝放生,物类皆知感恩图报,缔结善缘。

  五、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分毫不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乃亘古不变之铁律。放生即是救命,自利利他,种善因必得善果。

  《金光明经》上有个故事:佛陀曾是一位商主的儿子,名叫“降水”。有一天,他外出,在路上,突然看到食肉动物狗、狼和乌鸦赶向一个水池边。见此情况,他就跑到那边去看,只见在那个大水池里,有一万条鱼在仅剩的一点水中游来游去,此时,那一万条鱼游过来,冲着“降水”的方向可怜巴巴地望着。这位大菩萨为了这些鱼,以慈悲心四处找水,但没找到,便吹下许多树枝,为太阳曝晒下的鱼儿们遮上荫凉。最后,他来到一个叫“天自在光”的国王的处所,向国王借了二十头大象,并向牧者借了一百个皮水袋,在口袋中装满水,疾速来到水池边,从象身上卸下水,将水池充满,那些鱼儿们又游到降水面前,菩萨降水以为这些鱼肯定是向自己乞求食物,为了解除这些鱼的饥饿,他吩咐自己的名叫“水衣”的儿子,到家中将许多食物用大象驮来,满足了那些鱼。降水心中又想到宝髻如来在以前行菩萨道时曾发愿:十方所有任何众生,在临终时闻我名号,其从此死后,即往生三十三天与天众同缘,现在,谁闻其名号皆生善趣世界……因此,他想诵此佛号,于是他来到水池中水没其膝之地,特意念诵了宝髻如来名号,并讲了缘起甚深之法。以后,在某一天间,那一万条鱼死后,往生到三十三天,刚一转生,他们就探究起从旁生依靠什么业力而生往天界的原由,得知是商主儿子“降水”念诵宝髻如来圣号和宣讲缘起甚深法的力量,为了报答恩情,这一万天子来到降水家中,当时降水正在睡觉,于是,天子们供养了四万条珍珠双股项链,并降下没膝的花雨,奏起各种天乐,以作供养,与此同时,在以前的大水池边,亦降了纷纷花雨。随后,这些天子返回了天宫……

放生时应注意之事项

  放生物不要事先预订:在不预先告知的情况下突然去采买物类放生,以避免渔夫猎人商家藉此捕猎兜售。

  放生地点不要固定:不固定时间地点采买,不固定时间地点放生,总之避免有心人士藉此伺机敛财捕抓而祸及放生物类。

  放生多少不拘:随个人发心,十元不嫌少,千万不嫌多,物命一条不嫌少,物命万千不嫌多,但求慈悲至上,心诚为要。

  众生应细心周到:放生地点宜选择人烟稀少,地广水深,适合物类生存之地域为原则

  时间:放生在每月初八、十五、二十五、三十或佛菩萨的纪念日较为殊胜,尤其在神变月(农历正月)的功德更大。但也可以不定期放生,也就是说随时可以放生。

  放生类别:虫类、鱼类、飞禽、畜类等,所放众生之躯体越大,则所获之功德也越大。

  方式:动作轻柔,若有甘露丸、解脱丸等则预先化于水中,在放生前洒在所放动物上。用密宗《系解脱》在其上方加持则更为殊胜。

  发心:应发利益众生之清净心,一心一意为其获得暂时之安乐及究竟之解脱而祈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