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戒杀放生 无量功德

戒杀放生 无量功德

  一、大智度论中龙树菩萨告诉我们:「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所以学佛的人一定要戒杀放生。戒杀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素,断绝一切肉食,因为佛陀早在楞伽经上告诉我们「食肉与杀同罪」,吃肉就等于杀生,每天吃肉就等于每天杀生,三餐吃肉就等于三餐杀生。

  二、华严经云:「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所造的恶业已无穷无尽,更何况累劫多生。所以,当我们体认到自己是个十足的业障凡夫时,便当深自惭愧忏悔,努力「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

  三、戒杀放生是一体的二面,须要相辅相成,双管齐下,效果才会显著。戒杀只是不再造杀业,不再积欠新的杀债,只是消极地不再造业。而放生则是还债,是积极地偿还以前所欠的杀债,放生是救别人的命,消除以前的杀业。

  四、放生是消业最好的方法,古德云:「救人一命胜造七层浮屠。」意思就是说救人命一条的功德,比造七层高宝塔的功德还大。而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贵都是平等的,故佛视一切众生犹如佛子,故救一众生即救一佛子。所以佛陀昔为流水长者子,亲身示范教我们放生;历代祖师如永明大师以钱买物放生,虽遭牢狱而不悔;智者大师合江沪六十四所为放生池,亘三四百里;莲池大师著戒杀放生图文,普劝放生;近代如印光大师也都力劝大家放生。因为放生是救命的行为,是慈悲心最具体的展现,功德至大。

  五、六度万行以布施为首,布施分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难能可贵的是放生功德三种布施,一概俱备。我们花钱买物,赎命救生是财布施;放生时我们为物命皈依,忏悔,念佛是法布施;放生时救物命于命在垂危之际,使其免于恐惧苦难,是无畏布施。三施俱全,放生第一,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议!

  六、放生一事,在现在末法时期所遭受的毁谤批评最多,也最不容易提倡,这是因为众生业障深重的缘故。因其业重,物命无福值遇善人受救活命;因其业重,人们无福救赎生命,偿还杀债。

  七、「放生就是放死」是一般人对放生最普遍的批评,但是外人殊不知今朝如不将其放生,物命全部将被宰杀煎烤死亡而入人口腹之中。放生过程中,即使有少数物命死亡,死也死得其所,死于大自然,死得有尊严,并且物命又经过皈依、忏悔、念佛的隆重仪式,乘此陀罗尼力,死后超生,不再沦入三恶道中,实为不幸中之大幸。一个是全部命丧黄泉,一个是万千中一二不幸死亡;一个是锅鼎中挣扎痛苦含冤而死,一个是有众多法师居士为其恳切念佛,超渡脱生,其间的差异,有如天渊之别,实不可相提并论。

  八、面对所有有关放生的毁谤质疑,我们的回答其实很简单,就一句话「将心比心」。把自己设身处地为众生着想,当你被擒被抓之际,有人要救你,你欢喜不欢喜?当你受伤残废,奄奄一息时,有人要救你,你高不高兴?当有人说「放生就是放死」,不值得一救时,你气不气愤?当有人说「畜生生下来就注定是要给人杀来吃的」叫人不要放生,你愤不愤怒?放生过程中让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众生万物皆有灵性,皆有知觉,皆具佛性,皆堪作佛,率皆平等一如的真理,将我心比他心,慈悲心自然流露,虽然有着外界许许多多的讥议阻挠,我们也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与承担。

  九、我们在放生的过程中,事实上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因为在放生的行为中,自己不仅偿还了宿世的杀债,而且物类感恩,龙天护持,诸佛欢喜。并且,在放生的仪式中,我们自己也跟着物命一起皈依,一起忏悔,一起念佛,激发了自己本具的菩提种子与慈悲心,更为自己无形中创造了无数的福德因缘,藉此功德,正好作为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所以,普劝世人不仅戒杀,更要放生,因为放别人的生就是放自己的生,救别人的命就等于救自己的命,救生一事利益无穷,功德不可思议!

  十、每一个参与放生的人都是有智慧,有大福报的人。想想看,千千万万的人们当中,终其一生有几个人曾经救过别的生命?就连妙手回春的大医生,真正能起死回生,把病人从死亡关头救了回来,行医一生也屈指可数。而放生的居士们终年累月不怨不倦地放生,救命危旦夕的物命,活命无数,而且放生过程中更为物命说法皈依念佛忏悔,不只救了众生的生命,而且救了众生的慧命,这真是放生中的大放生啊,放生的居士真的可以说是菩萨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