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放生可转变因果

\

  诸位老师,各位大德,各位同修:

  前次讲的戒杀是息刀兵之本,我们大家已经明白要消除刀兵劫的灾难,必须要放下屠刀学佛。有这样改往修来的办法是否确实可靠呢?学人现在要接下来讲的就是“因果可转变”。

一、因果定律

  (1)不消灭 在座的各位,有的必定会想:你讲因果可以转变,似乎不合佛法道理,佛法是讲有因有果,因果定律是不消灭的,你为什么说因果可以转变呢?对!因果定律是不能消灭的,经中也有一首偈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逢时,果报还自受。”意思是说:假若过了百千劫那样久的时间,各人所造的罪业仍是不会消灭的。要知道因与果的中间有个“缘”,因与缘会逢的时候,果报还是自己要受的。

  (2)不抵销 假若过去作恶很多,现在作出很多的善来抵销也不可能吗?对!不可能!因为因果定律是无法可以抵销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一定的道理,好比一块土地上同时种下瓜种,亦种下豆种,将来瓜种一定生瓜,豆种一定生豆,瓜是不会消灭豆,豆亦不会消灭瓜的。可是现在又讲因果可以转变,要怎么个转法呢?

二、知因断缘转果

  (1)明事理

  诸位要知道,因是因,缘是缘,果是果,此要分为三段来说明。因由缘而生果,学人今天所要讲的是缘,什么叫缘呢?我且问大家:“目前刀兵劫会来吗?”诸位必定回答:“不会来。”这是刀兵劫的缘还未到,在此缘未成熟的时候,才可转变因果。假若断掉了刀兵劫未成熟的缘,就可能转变刀兵劫的果报;一旦缘成熟了就没有办法补救,因为过去共同造的业缘成熟,即使你神通广大亦没办法解决。

  (2)运方法

  那么刀兵劫的缘未成熟以前,要用什么方法补救呢?那就是要用消灭“增上缘”的方法,好像大夫医治病人要对症下药,患者若是发烧,就要开凉药,病人是寒症,就要开温补剂,对症下药就是良药!假若患者热病用补药,寒病开凉药,这种医生就害死人。话说到这里,有人也许会说:“多多为善,修桥造路,就能息灭刀兵劫的灾难。”这种话是不可靠的,因为受刀兵劫,不是你过去破坏道路、破坏桥梁的果!现在用修桥造路来抵销,这是牛头不对马嘴,讲不通的,这就好像庸医不认识病症乱开药方,患者发热开补药一样。要知道受刀兵劫的报应,是过去造了杀因,所以要受杀的因果,现在要断杀因就没有缘,无杀缘就不结杀的果报,就不发生刀兵劫。这种断缘的道理,诸位假若听不明白,我就讲一个故事来引证。

  故事:法师善喻

  过去某个地方有一座寺庙,有一位法师在那里讲经,同时有一个曾经造了大罪业的人,听完了经就去请问法师说:“我过去杀生害命,已经造了大罪业,该怎么办呢?”法师就教他:“你要真心流露,发心忏悔,现在还未结果,断缘就可以。”但是此人只知因与果,不明白缘的道理。法师就善巧方便,拿一包蒺藜给他,教他种在寺后空地的东西两条小路边,东边种的蒺藜要撒石灰,不要浇水;西边种的要天天浇水。法师又交代他每隔五天要赤足走一次,东边走走西边走走。

  此人头一次东走走西走走,没有什么感觉。法师就再叫他西边依然天天浇水,东边依然不可以浇水。再隔五天亦是赤着足两边走走。又隔了五天,忽然看到西边蒺藜已经出牙。再五天看到芽已长了三寸,且开出黄花。又五星期后,在西边赤足走时,就被蒺藜的刺,刺得不能走了。法师就问:“东边呢?”那个人答:“不感觉什么。”法师再说:“东西两边皆种蒺藜种子,为什么东边能走西边不能走呢?”这时他才恍然觉悟,原来东边撒的是石灰,又不浇水,断了缘就不发生作用;西边的天天浇水,这水的增上缘,就发生了力量。所以同时下种,东边的不发芽而西边的却茂盛,这就是有缘则生,无缘则灭,因果可转变的道理。

  (3)断缘等次

  听你这样讲,我们大家已经相信,现在刀兵劫还没有来,赶快来断缘,就不会结果报。可是缘要用什么办法来断呢?断缘的次第分上中下三等功夫:下等功夫自今天起不再杀生,如此做到就是善人;中等功夫不但不杀生并且持长素,这样做到就是等于自度的阿罗汉;上等功夫不但不杀生,吃长素,更进一步要放生,救它的生命,这种人等于利人的菩萨。

  以上三等功德随缘量力而为。再分述于下:

  一、下功断缘戒杀——易行 “随缘消旧业,更不造新殃”先讲容易行的下等功德,要从断缘戒杀做起,古大德有两句偈:“随缘消旧业,更不造新殃。”意思是说:有肉可吃就吃,没有肉就算,随缘就会消掉旧的罪业,千万不可为了要吃肉而再杀生害命,又造了新的罪业而去受灾殃。大藏经中有一部婆沙论,其中一句说:“若一日一夜持不杀戒,当于来世中,绝不遇刀兵劫”!你看只有持一昼夜的功德就这样大的不得了,何况长持不杀戒岂非更大?话说到这里,或有人问:听你讲,不杀生是避免来世的劫报,假若希望现世就避免刀兵劫,是否可能呢?我的答覆是“可能”!

且讲一条故事来作证明:

  事证:假斋免溺

  从前有一个人搭了一支船出门,在船内看见船主的木桶中有两条活泼泼的鱼,在水桶里游来游去,可能中午就要杀了佐膳的样子,此人就对船主说:“你这两条鱼卖给我好吗?”船主说:“好啊!但是此鱼价钱很高,两尾要三百钱,您什么时候要吃,就给你烹煮。”这个人就拿出三百钱给船主买了鱼,一时不忍吃它,就说:“我今天不吃,不要烹煮。”隔了一天,船主又问他:“你今天要煮鱼吗?”那个人就答:“不要不要!我今天吃观音斋。”其实这个人并不吃观音斋,他是眼看两条鱼在木桶水中游来游去,怪可爱,不忍吃它,杀了烹煮更觉得很可怜,所以撒谎说吃观音斋,最后,他终于把鱼放入江中,使它们获得了自由。

  又隔了一天,船正在大江中行驶,忽然之间,狂风大作,波涛滔天,满船的人都是惊恐万分,在跪跪拜拜喊救命的时候,忽然在云中现出“假斋”两个字来,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就有人问道:“船中什么人吃假斋的?”问了好几声,这个人想道:“我假吃观音斋,一定犯了天条,假若隐瞒不说,岂不害了大家。”即时高声应道:“是我是我!”众人就说:“你下去吧!”就把他推下水去。

  说也奇怪,不知何处漂来了一块木板,那个跳下水去的人竟安然无事地抓住了木板,一阵大风把他刮到岸边,被人救了起来。再看那只船,却经不起那阵狂急的风浪一吹而翻了身,船中的人统统沉入江底喂鱼了。

  我们大家想想看,一念慈心起,就救活一条命。

二、中功断缘兼素——难行

  再说中等功德,不但要戒杀,而且兼素食,实行起来比较前面的稍为难些,因为人生下来就有肉食的习气,要断肉食是很难的。不容易断怎么办呢?

  这必须作下面几种观想:

  (1)怖兵劫来临” 请问大家怕刀兵劫来临吗?若是害怕,这碗肉放在我面前,应观想当时此畜被人宰杀的时候是如何恐怖、害怕,好像刀兵劫来一样,为求免遇刀兵劫,我就不吃这碗肉,此是第一步观想。

  (2)“怖贼来被执” 第二步观想:一旦战乱,敌兵来时,人民被捆缚起来是何等可怕!这时应观想:想这碗肉的畜生,当时被人买去,把它捆缚起的时候,是何等的可怜,为了避免被贼执缚,我就不吃这碗肉。

  (3)“怖家人离散” 第三步观想,每个家庭皆有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属,一旦被贼捆缚去,六亲眷属妻离子散后的悲伤。就应观想:当时畜生被人捆缚捉去以后,它的眷属悲鸣时的可怜相状,这碗肉我就不忍吃了。

  (4)“怖自身被杀” 第四步观想:假若我们要被杀的时候,心情是愿意还是不愿意?这个时候就应观想:当畜生被宰杀时的流血,以及刀砧烹炸煎煮之苦,为求自身免被人杀,这碗肉我就不敢再吃了!

  假若这四种观想做到了,不但不想再吃肉,更进一步会发露忏悔过去所作不对的行为,并且以后永远断除肉食。

三、上功断缘放生——互难易

  (1)“胜造七级浮屠” 再来说上等功德,除了断缘外,必须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话说:救一众生,胜造七级浮屠。七级浮屠就是寺庙的七层宝塔,这样看起来就知道救一个众生的功德是多么大,因为佛是心心念念要救度众生的,所以救一条众生的命就和报答佛恩一样!

  (2)“过去眷未来佛” 我们大家要知道,六道里头皆有过去父母兄弟姊妹六亲眷属。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在此六道中,一切众生的本性,原来是清净光明的,因为无始染了无明,就迷惑颠倒在这六道中,生了死,死了生,投一次胎就有一次的父母六亲眷属。自无量劫来,父母眷属之多,无法算出数量,因为凡夫一投胎就有隔阴之迷,自己看不出来。既看不出来为什么能知道呢?要知道这是佛说的,释迦牟尼佛是开大智慧大彻大悟的大圣人,佛眼看得清清楚楚。他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众生一旦遇了佛缘,信佛学佛就能成佛!所以说一切众生不但是过去父母,亦是未来诸佛,你放它的性命,你就是菩萨(不做菩萨是不能成佛的)。

这须举一条公案来引证:

  公案:永明大师放生得救

  宋朝有一位永明大师,他在俗时姓王,在一个江口作营理税务的关卡官,好像现在港口收关税的人。他是一位乘愿再来的菩萨,因为住在江边,天天看见渔夫捕了活活泼泼的鱼,就引发了慈悲心,将每月的薪金拿出来买鱼放生。经过了一段时间,渔夫们大家都知道王先生是好主顾,有活鱼就通通挑来卖给他放生。他每个月的薪金不够买鱼,买这边不买那边又过意不去,薪金买完了怎么办呢?

  就将税库的钱,权宜拿出来买鱼放生。有一次,当上级主管一年一次来调查库银时,一时无法归垫,被上司呈报上朝庭,政-府即下令处他死刑。诸位要知道,国库重大,国库内所有的金钱,必须政-府批准才可动用,这番王先生私自取了国库金银,一年之中取了很多,未经政-府批准,所以被处死刑(从前的法律比现在要严得多)。

  大家都很同情他,知道王先生不是为了吃喝嫖赌用了国库的钱,但也是爱莫能助。当时的政府就派一位监斩官,名叫许自新,平时与王先生是知交朋友,在监斩前就对他说:“我虽然知道你动用公款是用作善事,可是上司命令,我现在也没有办法救你,只好请你愿谅!”王先生就回答他说:“多谢兄台好意,我死无遗憾,因为我已经救出数百万亿生命,我现在一心一意只有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说罢他就合掌一心念起“阿弥陀佛”来,一点也不怕死。

  午时三刻一到,监斩官就命令刽子手开刀斩首。但当刀至王先生头上时,只听得铛的一声,真怪,大刀已断为三节。监斩官许自新即时作了表章,将此情奏报钱缪王。这位钱缪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见奏即下令赦免了王先生的死刑,并且还恢复了他的官职。王先生被释之后,不愿再做官了,他已看破世情,即时出家学佛,勤修戒定慧,后来被人推崇为净土宗的第六代祖师,就是永明大师,曾写作“四料简偈”,闻名一时。

最后,我再将简单的放生方法告诉各位:

  首先要加持一杯大悲咒水,洒在被放众生的身上,口念忏悔文:“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这样念三遍后再为它念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要对众生说三皈依呢?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两条命,一条是生命,另一条是慧命。放生是不但救他生命,亦要救他的慧命。说三皈依给他听,下一生就不入地狱、不做饿鬼、不变畜生,免堕三恶道受苦;如得人身,发菩提心,深信佛法,就有成佛可能,这就是救它的智慧。又如在马路旁或任何地方,看见人家正在杀害生命,没办法救它的时候,我们应发出怜悯的心,口中赶快为它念三皈依及往生咒,也略尽我们三宝弟子的一点悲心。

放生简单方法到此说完,再说一首偈来结束本题:

  “因固可畏,无缘不生,蒺藜绝水,难望结成!”

  过去所造的许多恶因,固然是可怕的,但无增上的缘就不发生。好比前面所讲,法师教那个人种东边西边的蒺藜草,蒺藜好比恶果,足一踏就刺破皮血流;但若不浇水,就难望生长,结成蒺藜,足踏在地上就不被刺得皮破血流。意思就是说:过去虽然造了很多杀生害命的恶业,只要现在戒杀护生,就会减少恶果。奉劝诸位,大家快快学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