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戒杀放生 对自身的影响

\

  学佛很长时间了,虽然我不够精进,但还是一直坚持修行,也有很多灵异的现象与反应。虽然学佛的人,不应该执著于灵异的现象,但是这些现象,却能说明一些问题,佐证着佛学教理确实是真实无虚的:众生皆有灵性,六道轮回真实不虚。

  这里通过两则我的亲身经历,来与大家分享,期望能够引起同修们的共鸣,心中常怀慈悲之心,常行戒杀放生之善业。

一、吃素戒杀,对修行与身体健康非常重要

  现代科学对于吃素与吃荤食的争论,非常多,总体来讲,大家都赞成素食是有益的健康的,就算现代科学也不得不同意这一点。但是由于认识上存在一定不足,再加上人们贪著肉食的鲜味,大多数人还是不接受素食的观点,而宁愿享受那种味道,就算是赞成素食的人,也抵制不了荤食的诱惑。因此现代社会杀业特别重,各种重病怪病层出不穷。

  吃素戒杀的原因,在佛法修行方法理论中介绍的非常充分:当今世界,人们缺乏因果观念,广造恶业,广泛地杀、吃动物,这些累生累世被害动物的怨灵,执著地附着在人们的身上,伺机报仇,不肯离去。由于这些怨灵充满仇恨,形成的磁场充满了破坏力,在人体中造成障碍,形成了当今世界各种无法解决的病症,如癌症、白血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由于世界范围内广泛的杀业,导致了各种顽疾大量爆发,普遍存在,难以根除。一碗之肉,冤魂缠绕,一念杀心,罪债难逃。动物被我们杀害时产生了无量的痛苦,由此而形成的怨恨就像无形的枷锁,将它们的痛苦牢牢锁住,让它们无时无刻不在痛苦的折磨中,不得开解。它们的痛苦如此之大,难怪今世遇到杀害它们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要讨回一个公道。

  对于这个道理,我是有亲身体会的。

  从这件事看来,动物是有神识的有情生命,而凡属众生含灵,莫不爱生死,执著于自己的身体性命,你杀生,就与他结下了难解的冤仇;你或者不杀生,就算买了肉吃,也是吃了他的身体,那也是要与他结下一定的冤结的,因为众生是执著于它的身体的,因为你杀了他,甚至只是吃了他,他的怨气,怨灵,就会牢牢的锁住你的神识,从而影响你的健康,这也是吃素戒杀才能心地清净修行的原因。

  印光大师讲的:“凡属危险大病,多由宿世现生杀业而得。”,这句话就非常好理解了。不论中医西医,都无法讲清楚为什么不应该吃肉鱼等有情含灵的荤食,因为按照西医来讲,通过物理化学分析方法,只能分析一下这个动物尸体中含有什么成份的物质,就说他有营养,很多东西还是化验分析不出来的。虽然按西医观点来说,肉食含有一些丰富的营养物质,因为动物身体本身是经过动物吸收营养物质后形成的,也等于是动物已经进行了一道加工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但是吃它的负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一方面原因,现代的养殖业都是工业化生产,各种饲料啊,环境污染啊,因此动物的肉质本身也没那么纯净了,富集了很多有毒素,比如鱼生活在污染的水中,富集了很多重金属离子,人吃了后,就容易得很多怪病;

  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众生最爱者莫过于性命,因为动物他虽然被杀死了,但由于对身体的执著,他的神识还是与身体有所关联的。你吃了他,当然容易招致他的怨恨,从而怨气化生,堵塞你的经络等,造成很多难解的痼疾,所以我们不断不能杀生,还要尽量不吃才好。象以前西藏地区因为气候原因蔬菜缺乏,那里的僧人不得不吃肉食时,都是要事先专门为其念经,超度其神识,才能吃肉,可能就是有这个原因。

  《楞严经》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吃肉造杀业,招揽杀罪,是绝大部分学佛人障生净土的最大原因。吃素这一件事正是我们上升或下坠的绝大关键,大家千万不可轻忽!清朝周梦颜居士诗云:“富家生一子,珍之如宝玉。物类若引群,便作羹中肉。清夜一提撕,此心何太毒。愿将地藏经,与君三复读。”提醒同修师兄们,既然修学佛法了,知道吃素戒杀的道理,就要尽量约束自己的口腹之欲,不断要自己不杀生不吃肉,还尽量要劝身边的亲戚朋友,戒杀少吃,若是实在有不得不吃的场合,要多念佛,度脱其性灵,当然最好是不吃为上,平时见到有杀生的地方,也要多念佛号利益他们,多点慈悲心!

二、放生——甲鱼有灵会感恩,知道顶礼放生者

  有一次,我买了两只甲鱼,本来附近有个池塘可以放的,但想到那个塘又浅又小了点,甲鱼寿命本来也长,放在里面,总有天会被人弄起来吃了。于是坐车来到江边,放到江里。其中一只甲鱼,一放到水里,就径自游走了,但另一只甲鱼,总是不走,总在浅水里打转转。还想游回头,往岸上爬。我想,这鱼真傻啊,放了都不知道走,于是捉起来,丢远一点水中。不料他还是不走,又往回游,我就奇怪了,觉得这鱼还不是一般的傻。就看着他咋回事,他爬到水最浅的地方,居然朝着我停下来,把头伸得老长,向上竖起,对着我喷了一下水,再点头。然后缩回头,转向朝深水区游走了。

  我简直懵了,实在说不出心中是种什么样的感动:原来这世上的畜生之类,也如此通灵,这是铁的事实啊!我放他走,另一只走了,他在打转,打转是要向我表谢意啊,我还以为这只甲鱼傻呢!把他丢到远一点,他也不游走,非要转过头游回来,向我顶礼致谢,然后头也不回的游走了!这不是灵龟,又是什么?这个事例,说起来象童话故事一样,但确实是真实不虚的亲身经历,可惜我没有带相机,没有把这个场景照个相作为留恋。

  众生有灵,灵性如此,理当爱惜!我们为什么还要杀生?为什么还要结怨?不管怎么样说,生命都是美好的,乌龟甲鱼中也可能不乏一些特别有修行的,有灵性的一类,不光乌龟,其它动物,又何尝不是如此?

  你放生,畜生都知道如此感恩戴德,是不是功德无量的?

  你杀生,吃肉,畜生对你的怨恨呢?是不是罪莫大焉?

  众生皆有灵性,劝君爱惜生命,多放生,莫杀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