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放生的功德、好处

  放生功德

  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异类众生,被擒被抓被关被杀,惊惶失措,命在垂危之际,发慈悲心,买物救赎,予以解救释放的一种行为!放生的对象没有限制。举凡天上飞的如鸽子、麻雀,地上走的如鸡鸭、牛羊,水里游的如鱼虾、鲈鳗,土里钻的如蚂蚁、蚯蚓,大到狮子、大象,小到蚊子、苍蝇,只要有生命的个体,都可以放生。
  戒杀放生是佛陀金口告诫我们,要亲身力行,既可消除业障又可长养慈悲的殊胜法门。六度万行以布施为首,布施分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难能可贵的是放生功德三种布施,一概俱备。在放生过程中,因为放生,花钱买物赎命,是财布施;因为放生,与物类众生一起皈依,一起忏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是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挣扎怨恨的痛苦恐惧,是无畏布施;三种布施,放生一应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议!

  放生的好处:

  一、放生就是慈悲。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学佛的根本,而放生则是为了解除众生的苦难,起慈悲心予以救赎的一种行为。放生可以长养我们的慈悲心,在放生的过程中,慈悲心获得最大的培养。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长,与佛心更相契,与佛更容易感应道交,学佛道业更容易成就。
  二、放生就是还债。我们今生及累劫以来所造的杀业早已无量无边,放生就是出钱、出力来救赎众生的性命,以偿还以前我们所积欠无数的杀债。
  三、放生就是救急。放生与其他的功德不一样,是救命在旦夕,随时将被宰杀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机,是千钩一发、刻不容缓的行动,就好像是医院的急诊急救一般,一个刹那、一全行动便可挽救成千上万无数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四、放生就是救命。放生就是救护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垂危的众生的命,而众生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机,救他们的命,他们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五、放生就是觉悟。任何一个众生的佛性与我相比毫无或缺,无二无别,因而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珍贵的。在放生中让我们觉悟到众生皆知贪生怕死,皆知趋吉避凶,皆有喜怒哀乐,与我相比,完全相同;众生更皆具备真如佛性,一旦业尽情空,未来皆能成佛,所以救一众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于救一未来佛。
  六、放生就是实践。与其空口说得万言,不如老实行得一字,学佛最重要的就是实践。在放生真实的行动中,真正去培养慈悲,真正去解救生命,真正去为众生皈依、念佛、忏悔、回向,真正去体会众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道理,真正做到自利利他,这样的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七、放生就是积极。吃素与放生是学佛人行持上极重要的二件事。但吃素只是止恶。是消极地不再造杀业,不再积欠新的杀债;而放生却是扬善,是积极地救赎生命,偿还以前所欠的杀债。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欠的杀业还是有果报的;放生而不吃素,所修得的功德又因为吃肉杀生都赔光了。所以吃素放生是一体的二面,需要相辅相成的,同时并行,效果才会显著。
  八、放生就是方便。我们当天放生,当天无数身陷牢笼的众生马上获得了自由,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马上重拾了生机,无限的功德当天马上可以获得。并且不管一人多人、钱少钱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发慈悲心,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放生。放生不像其他功德,不需要等待机缘,自己可以主动进行;不需要依赖别人,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千千万万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们可以经由放生短短的时间内独自一人完全成就,若更能以此广为提倡,功德更加不可思议,所以放生功德最为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
  九、放生就是改命。我们今生的命运遭遇是因为多生以来所造就无数的善恶因缘所呈现的一个结果,造善因就得善果,造恶因就得恶果。但未来的命运却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通过积福行善,诚心忏悔,我们的命运可以完全改变过来。而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变命运的力量最为显著。
  十、放生就是解冤。每一个众生在多生累劫以来,都曾经与我们结过冤仇,冤仇既结,怀恨在心,必当伺机报复。而放生正可以解冤释结,化敌为友,避免彼此的冤冤相报!
  十一、放生就是消灾。灾难不幸之所以发生,都是源于我们以前所结的冤业、所造的杀业而来。放生解救众生的命,免除了众生的死难,也同时消除了我们的宿业,免除了未来原本应该偿受不幸的业报,这是因果必然的道理。
  十二、放生就是治病。其实疾病绝症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以前我们杀生所感召的杀业而来。既造杀因必结杀果,既造成杀业必受杀报,解决之道就是放生,偿还杀债,消除了疾病根本的杀因,病苦自然好转。
  十三、放生就是救亲。每一个众生在无始的轮回中,都曾与我们互为父母、子女、手足、亲眷,只因彼此业缘不同,今朝我幸而为人,彼不幸沦为畜牲,放生就是救拔我们累世以来的亲友眷属,使其重拾生机,安享天年!
  十四、放生就是福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而每一条生命都是平等珍贵的,所以救一众生,功德已无量无边,更何况救众多生命!放生就是积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积福行善,所有功德,莫过放生!
  十五、放生就是延寿。每个人都希望长寿,放生救赎生命,延长了无数众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时延长了自己的寿命,这是因果永恒不变的真理。

  为什么放生功德第一?

  放生是救命的行为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拟!
  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梵网经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放生。若见世人杀畜生时,应方便救护,解其苦难。」
  谛闲大师云:「不杀为诸戒之首,而放生为众善之先也。」
  妙善大师(金山活佛)云:「最好的消业方法,莫过于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恶业莫过于杀生害命,反过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善业是莫过于戒杀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话,赶快量力买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寿的。」
  李炳南居士云:「放生是救他生命,解他痛苦,佛戒第一不杀,天有好生之德,可以想见功德之大,所得善报无量无边。」
  「上等功德,除了断肉外,必须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话说:救一众生,胜造七级浮屠。七级浮屠就是寺庙的七层宝塔,这样看起来就知道救一个众生的功德是多么大。」
  「一切众生不但是过去父母,亦是未来诸佛,你放它的性命你就是菩萨。」

  圆因师父云:

  「每一个众生最宝贵的是自己的生命,杀了他,他最恼恨,冤仇结得最深,所以说杀业最重,每一个众生最珍贵的还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积得最深,所以说放生第一。」
  「放生就是救急,与其他的功德不一样,放生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受果受难的众生,我们一放生,当下众生就免除死难,重拾生机,我们不放生,众生就只有受宰待杀的唯一死路了,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拟!」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物命在经过三皈依仪式后,承佛法三宝加持,畜生报尽,不再沦入三恶道中,得以转世超生,并且物命亲闻「南无阿弥陀佛」圣号。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种,他日因缘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断六道生死轮回,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义。」
  「放生最容易消业障,因为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人多人少、钱多钱少都可以放生,正因为简单易行,人人可为,太容易消业障,所以我们的冤家债主便无所不用其极,千方百计阻挠我们放生,不让我们消业障,所以放生所遭受的阻挠最大,所引起的批评最多;这是因为众生业障深重的缘故。因为业障深重,众生物命无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难,因为业障深重,人们无福救赎生命,偿还杀债。」

  放生的功德无量无边,不可胜数

  简述如下:
  (一)得生天上,享无极之福,若兼修净土,直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二)长寿、健康、少病。
  (三)免天灾横祸,无诸灾难。
  (四)子孙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合天心,顺佛令,物类感恩、诸佛欢喜
  (六)官禄亨通,一帆风顺!
  (七)喜气吉祥,四季安宁。
  (八)解冤释仇,诸恶消灭,无忧无虑。
  (九)多子宜男,所求顺遂!
  (十)无刀兵劫,免除战争杀祸。

  放生有功德吗?

  作为佛教徒,我们经常放生。如果如法地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议的;如果不够如理如法,功德就不是很大。所以,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讲讲有关放生的问题。 大乘菩萨所有的行为,可以归纳为六种,这就是六度,六波罗密多。本来,大乘菩萨的见解、行为、修法,利益众生、度化众生的事业浩如烟海,但所有这些方便,均可以归纳成为六度。 如果我们能如法放生,即使是放一条生命,也有办法具备六度。如何具备呢?下面我们分别讲述: 如果能以加行发心、正行无缘、回向菩提的三殊胜摄持,放生就是非常殊胜的行善。 每一个人从无始以来到现在,杀生的罪过无穷无尽。不要说无始以来,就是这一世,从出生到现在,杀生的罪过也有很多,足够将我们赶向地狱,放生就是最好的对治力。同时还要发心,从此以后,不故意去杀害众生,如果有这样的决心,杀生的罪过是一定能清净的,这毋庸置疑。如果不能这样下决心,也可以在生命里选择。譬如说从今天起,生生世世不杀蛇或不杀泥鳅,这样发誓再放生的话,就可以清净无始以来到现在我们杀蛇、杀泥鳅的罪过,但杀其他生命的罪过不能清净。
  放生是清净杀生罪业最好的一种对治方法。但是,如果仅仅为了清净自己的罪障去放生,虽然罪业可以清净,但这不属于大乘佛法。将放生作为自己清净杀生罪业的对治力,还是发大乘的菩提心,全由自己选择。 过去无量的佛陀,包括释迦牟尼佛,当初发菩提心的时候,发誓度化一切众生,一切众生成佛之后自己成佛。但我们尚未成佛之时,他们已经成佛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释迦牟尼佛违背了自己的誓言?不是。佛的悲心广大,所以这样发愿。因为他的发愿非常伟大,非常殊胜,所以能很快成佛。而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考虑一己私利,至今还在轮回里挣扎。所以,是否能够成佛,一切取决于自己的发心。
  有些人认为,鱼市场的生命如恒河沙,我们买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所以很失望。那么多鱼是买不完的,那么放生究竟有多大意义? 想解救所有的生命,不要说我们,即使佛也无能为力。佛也只能度化有缘的众生,面对无缘的众生,佛也无可奈何。
  放生也是这样,即使你富如帝释天,也买不完所有的生命。因为众生是无边无际的,佛度化众生也有鞭长莫及的时候,我们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只有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众生。 每一个参加放生的人,都能得到同样的善根,这在经书里有记载。譬如我们一百个人去杀一个人,这个罪过不是我们一百个人分,而是每一个人都有杀一个人的完整罪过。
  行善也是这样。譬如说一百个人去放一条生命,每一个人都有放一条生命的功德,不是这一个功德一百个人分。我们现在已经放了将近两个亿的生命,参加放生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这份功德。这种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议,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发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议,一定能够清净我们所有的罪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