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放生 > 放生功德 >

放生鱼卵 功德无量

  1、为何要放生鱼卵

  清康熙年间成书的《放生杀生现报录》,即是由江慎修居士编着.印光大师鉴定,记载中国历代以来各地所流传之放生与杀生现世得报的真实故事,旨在广劝众生戒杀护生、多行善法。其中有这么一个记载:
  宋朝宋徽宗宣和年间,有个名叫杨序的生意人,二八岁时曾梦见一位神仙对他说:“你的寿命再过十五天就到了,除非去救一万条的生命,才能化解此劫。”杨序听了便着急地问:“时间这么快就要到了,要救一万条的生命谈何容易?我该怎么办才好?”神仙回答:“佛教大藏经里面说,鱼卵如果没有经过腌渍,三年之内都还是活的,还能孵出小鱼,你何不往多救鱼卵这方面去做呢?”杨序醒来以后,便马上将神仙所说的话写下来贴在大街上,请大家不要腌鱼卵;另外,看到有人杀鱼时,也赶紧将鱼卵买来放回河里去。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以后,一天晚上,杨序又梦见神仙来告诉他:“你救助的生命已经超过亿万以上了,寿命可以继续延长。”后来,杨序一直活到了九十岁才过世。
  《地藏菩萨本愿经》中有这有一段经文:【光目答言:我母所习,唯好食啖鱼鳖之属。所食鱼鳖,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计其命数,千万复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解〕「光目女回答说:『我的母亲所有的习惯,专门欢喜啖吃鱼鳖一类,所吃的鱼鳖都是多啖吃他的子,或者炒,或者煮,恣意纵情的啖吃。计算他的性命的数目,就是一千万也还要加倍。尊者!发发慈悲,怜愍我,怎样的可怜我,救救我的母亲?』
  这里所说的光目女母所食的的就包括鱼子,如果说未受精鱼子就不是生命,那何来杀业堕地狱的罪呢?如果说杀业是指“所食鱼鳖”,那佛为什么又要重点强调“多食其子”,“计其命数,千万复倍”呢,可见这里强调的是食鱼鳖之子即造杀业,更说明鱼子是有生命的。我们所造的恶业,是很多的,但是杀业更为重大。光目的母亲,不但杀食鱼鳖,还要专门吃他的子。一胞的子,为数甚多,倘子生育起来,即是一条性命,子数多,即性命多,故说何止千万。可知道他母亲杀死这许多的性命,罪业自然大得不能比喻了。

  2、鱼子能否存活的问题

  佛说鱼籽不经盐渍,经三年不死,施愚山先生说,鱼已死了,将鱼籽轻轻取出,勿损坏,勿着盐,分摊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迹稍干一些,浅浅地埋在水边的泥沙下,以免别的鱼来吃,自然可以活命了。
  民间有千年鱼子,万年草子之说,千年鱼子的出点在于:有很多没有河流的山上、沙漠、干旱陆地,只要挖个坑,积累些雨水,只要水不干,几年之后就会长出鱼来,于是人们就怀疑此地几百年几千年之前是河流湖泊,河湖干了之后鱼子留在地里,现在遇到水就孵化出鱼苗。
  现代也有一些事实证明鱼子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比如一个刚挖的塘,就是下雨后接了雨水,没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过一段时间后发现里面居然会有鱼。对这种现象,就有人认为是以前土里保存下来的原来水体中的鱼子遇水生长成鱼造成的。
  佛经说:鱼子修多罗,菩萨初发心,三事因中多.意思是鱼子数量很庞大,你放的时候是活的,你就得当时的功德,以后死了,那是后面的缘.

  3、放生鱼卵方法

  佛说鱼籽不经盐渍,经三年不死,施愚山先生说,鱼已死了,将鱼籽轻轻取出,勿损坏,勿着盐,分摊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迹稍干一些,浅浅地埋在水边的泥沙下,以免别的鱼来吃,自然可以活命了,但埋藏的地方,切不可离水的,倘在冬冷春寒时,用干燥的泥块捣成粉,将鱼籽拌裹了,晒暖了,好好收藏起来,积到阴历四月十五以后,撒在河摊水草间,没有不活的,其他月份。随时可放。也更便当了。
  我也曾经把一些鱼子放到河边很多草覆盖的水域,也曾经丢在河水里.都是可以的.
  正值万物生长的季节,草木方长不折,虫兽启蛰不杀,天心唯仁。祈请仁者遇有鱼子放回水里,一救千命。回向仁慈护生的您长寿健康,永离腮颊气管类病症,呼吸象回到水中的鱼子一样自由自在。普愿世间伤害和被伤害的众生都能够消业障,都能够回头,都能够消灾免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