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桂令

  作者:徐再思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

  空一缕馀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赏析

  此词借一个相思女人的口吻,写出了恋人之间的相思之苦。第一句: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说自己本来是不会相思的,但刚刚学会相思,便害上了相思病。 第二句: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写害相思病时的症状,身体轻得像浮云一样飘荡,心思像春风中的柳絮一样飞舞,喘气像游丝一样似断还连。 第三句:空一缕馀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写自己就像一丝香气在此徘徊,相思的原因就是在盼望知道远行的那个恋人现在在什么地方。 第四句: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这是一个设问句,自问自答。证候就是症状。相思病得的时候是什么时候?灯昏昏沉沉的,月色朦朦胧胧的。本词的最大特色,就是运用大量的比喻,把不可名状的相思情形描绘得栩栩如生。另外此词浅显易懂,也是一大特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