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五家 >

《星云大师讲演集》-论鬼的形象(三)

  三.鬼的住处与苦乐

  我们人类住在娑婆世间,住在地球上面,鬼住在什么地方呢?人类的生活里苦乐参半,鬼有什么苦乐呢?大毘婆娑论说富贵的鬼住山谷里、海水边、半空中、树林里,或者是人们祭祀的灵庙祠堂,并且都盖有富丽的宫殿,好比人间有住在尘嚣闹市的高楼大厦,或者是山明水秀的豪华别墅一样。贫贱的鬼住在荒郊野外的墓塚里,或是纠葛漫长的草木堆中,或者是污秽肮脏的屎粪茅厕,荒废无人的古宅废墟,都是穷鬼喜欢聚集的地方。穷鬼所居住的地方都没有舍宅房屋,好像人间的乞儿浪子,饱受风霜吹袭,尝尽颠沛流离的痛苦

  关于鬼的生活,有过得很艰苦的,也有过得很快乐的。苦鬼常常感到饥肠辘辘、干渴难忍,经年累月听不到浆水米粥的声音,纵然遇到了河水,也无法享用。双手捧起清水喝进口里,马上变成熊熊的火焰,纵然喝入咽喉,即被焚烧焦烂,再甘美的食物祭拜他,也无法救他的累劫饥渴。如果,心诚意要救度他,可以备办简单的素果菜茗,以佛门的诵经持咒,神力加持去其咽喉火焰,多少还有点实际的功德利益,切忌再为亡魂杀生,三牲齐备,只有增加他的罪业。

  《地藏经》上说,为鬼魂诵经超度的功德,活着的人可以得到七分之六,而亡者只能得到七分之一。因此人生在世,应该趁着身强体健的时候,自己多积一些功德,多行一些善事,免得等到两腿一伸,才要劳驾别人为我们超度就太迟了。

  乐鬼的生活每天丰衣美食,身穿华丽的天衣,口吃甘美的天供,形体庄严俊逸,驱驾车乘飞驰自如,任情游戏享尽快乐。乐鬼的福报虽然如此殊胜,但是因为行布施时心怀谄曲,终究堕入鬼道。乐鬼的享乐虽然胜于人间,但是总比不上人间好,并且胆量非常小,昼伏夜游,白天固然不敢出来行动,有亮光的地方也不敢出现。纵然出来活动碰到了人,也是胆怯畏惧,闪避在角落阴暗处,怕被人撞着。鬼如此的惧怕我们,我们人类大可不必谈鬼色变,那么害怕他。

  谈到鬼的生活,我们人类由于无知执迷,有时往往干涉到鬼的生活自由。在台湾的民情风俗里,有娶死人的牌位回来做妻子媳妇的陋习。有一对父母硬要把死去已经几年的女儿嫁给一位青年。这个女儿活着的时候,为争爱情自由不果而死了。现在父母还要强迫他,亡魂很不高兴:

  ‘爸爸,妈妈!我在世的时候,你们说什么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不给我自由。现在我死了做鬼,你们还强迫我嫁给别人。’

  这个女孩也觉得这位青年没有出息,人不去迎娶,偏偏要讨个鬼做老婆,故意要捉弄他。因此洞房花烛夜的晚上,这儿打他一记耳光,那儿打他一下脸颊,整个晚上新郎官没有见着新娘子的面,耳光倒是挨了不了。青年被打得鼻青脸肿,第二天清晨赶快叫人把牌位退了回去。

  我们正正派派的人,为什么要做些愚痴的事情呢?把牌位讨回家,和女鬼同榻而眠,不是人间奇闻吗?除了娶牌位,台湾民间还流行烧汽车、洋房、美钞、电视、电冰箱等现代用品给亡者的风气。其实,鬼具有五神通,他想到那里去,运用神足通,马上就到达目的地。

  如果他真的乘坐你的汽车,还要发动引擎,反而嫌慢。何况如果人人都烧汽车,地狱的交通不是要大为混乱,车祸频仍了吗?我们所用的电视、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电压的度数有一定,或者是220V,或者110V,不知道地狱适用不适用?美钞虽然是世界通用的货币,但是美钞拿到世界某些国家还是无法兑现的,在阴间美钞也是行不通的啊!

  鬼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为他们多操心,我们有亲人过世了,他也许升天,也许为人,不要以为他一定会变成鬼,他的生活一定过得很凄惨。纵然我们要纪念祖先,也不必花一把钞票买一堆金银纸,把可贵的金钱付之火炬,变成没有意义的灰烬。我们可以用祖先的名义设立奖学金,作育天下英才,或者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兴学办校,印行善书,让祖先能够真正的遗爱人间,留芳万世。

  关于鬼生活的苦乐情形,中国古书里有一段非常彩绝伦的记载。有一个鬼刚死了不久,老是找不到食物,他干瘪着肚子到处飘荡,碰到了一个老鬼,老鬼就说了:

  ‘喂!你怎么面黄肌瘦,一脸憔悴呢?’

  ‘我做鬼已经好几天,一直都没有吃东西,怎么不消瘦呢?唉!老兄,你做鬼比较有经验,能不能告诉我如何才能改善生活呢?’

  ‘那还不简单,像我们这一类,只要装神弄鬼一番,就有办法啦!老鬼倚老卖老地传授锦囊妙计。

  ‘喔!我懂了。’

  新鬼恍然大悟,就跑到城东一户穷人家里。那户人家正在磨面粉,他一进去就替他们推磨子,磨起面粉来。这一家人看了大叫:

  ‘哎呀!这磨子没人推,怎么自己动起来了呢?这一定是鬼在推磨呀!也许是佛菩萨慈悲,可怜我们家里贫穷,派个鬼来替我们推磨啊!’

  这新鬼从初更一直推到天亮,推得精疲力尽、两眼昏花,却一点东西也没有吃到,就怒气冲冲地跑去找老鬼:

  ‘喂!老兄,你叫我装神弄鬼,就能改善生活,可是昨晚我去替城东的人家推了一夜的磨,却什么东西也没吃到。’

  ‘哎哟!你真胡涂,你去的那户人家是信奉佛祖的啊!他们有正信不怕鬼,怎么会给你东西吃呢?’

  ‘好!那我今晚到城西换一家。’

  新鬼趁夜色迷蒙赶到了城西,找了一家舂米的,趁着人们休息的时候,拿起棒子,兀自舂捣了起来。这家人看了都啧啧称奇:

  ‘唷!奇妙,奇妙!昨夜佛祖慈悲叫鬼到城东去推磨;今天祖师爷显威,也叫鬼到咱们家来舂米。’

  新鬼卖力地舂,天明鸡啼了,舂得腰酸背痛、浑身无力,还是没有吃到任何东西,便气愤不已地回去找老鬼算帐:

  ‘你倒说说看,这一家人为什么也不给我东西吃呢?’

  ‘老弟!这一家是信仰道教的,他们不但不怕鬼,还要抓鬼呢!’

  ‘那我怎么办呢?只好挨饿度日子吗?’

  ‘我告诉你,你只要去找一家没有供奉佛像或者是神明的人家,就万事可行了。’

  新鬼努力的寻找,终于找到一家什么也没有供奉的人家。一脚跨进去,一屋子人围着香喷喷的鱼肉酒菜大吃大嚼。新鬼看得垂涎欲滴,不知如何装神弄鬼,突然看到桌脚下蹲着一只瘦瘦的狗,摇尾乞怜地等待主人丢下他不要的骨头。新鬼一把抓起狗,在空中迅速地飞行。

  ‘哎唷!不得了啦!这只狗怎么会在空中飞行呢?中了什么邪术吗?’

  一家人乱了手脚,有人提出意见找耶稣来帮忙,有人马上否定说:

  ‘耶稣对人有办法感化他,这是鬼,他也没有办法。’

  又有人建议说:

  ‘我们读圣贤书,应该尊重孔老夫子,我们请夫子来帮忙吧!’

  ‘咦!你难道忘了,孔夫子叫我们敬鬼神而远之,何况夫子本人还不语怪力乱神的,求他是没有用的。’有人振振有词的反对。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终于决定找神坛的乩童来做法:

  ‘这是鬼魂在作祟,你们赶快把这条狗杀了,并且备办丰盛的三牲酒菜来祭拜,这鬼就服服贴贴了。’

  这个人家赶忙依言办了一桌酒席来祭鬼,鬼饱餐一顿,‘嗯!真饱,真好吃!’

  从此食髓知味,再也不肯离开,天天上门作怪讨吃,这就叫做“引鬼上门”。

  我们在社会上为人处世,要正正堂堂、光明磊落,千万不要引鬼上门。譬如有的人结交地痞流氓、黑道杀手,你只要找他们帮一次忙,和他们搭上了线,将来就会麻烦无尽,甚至把生命都赔了上去。台湾民间,各地都有拜好兄弟的陋习,石头也拜,树木也拜,真是到了无所不拜的泛滥地步。把这些邪魔外道引进自己的家门,还将他奉为上宾,将来势必会惹祸上身。我们要尊敬有道有德的人,尊敬正派、有学问的人,和这些魍魉魑魅泾渭分明,互不来往,如此必能永保康泰平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