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五家 >

《星云大师讲演集》-谈因说果(四)

  四.从善恶无记来谈因果

  唐朝的文学家白居易向鸟窠禅师请示佛法大要,鸟窠禅师对他说: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白居易听了之后,大失所望:

  ‘这么简单的两句话,就是佛法大意了吗?三岁小孩子都懂!’

  鸟窠禅师微微一笑,合十说道:

  ‘三岁小儿都懂,八十老翁行不得,佛法大意挂在口头上说说容易,躬身去实践却很难了!’

  我们从善、恶、无记上来谈因果的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体认“善恶如影随形,寸步不离”的道理,进而在日常生活上谨守勿失,奉行不渝。

  古人说:“善者昌;善者不昌,善者祖上必有余殃,殃尽必昌。恶者恶;恶者不恶,恶者祖上必有余德,德尽必恶。”

  一般人大多明知多行善事会得善报,多行恶事会得恶报,可是往往因为无明惑障而只见一时不见长久,容易被眼前情况蒙敝。看到善者穷困,恶者享福,就忿懑不平,以为天理隐晦,动摇了对因果的信心,甚至随俗浮沈,起作无明惑业;看到人家偷盗作恶而没有受到天理国法的制裁,就行险侥幸的也随之作恶,一次二次之后陷溺恶境难以自拔,到最后自食恶果悔之莫及,这才知道善恶应是必有必至的。经上说:

  “恶业未成熟,恶者以为乐;恶业成熟时,恶者方见恶。

  善业未成熟,善人以为苦;善业成熟时,善人始见善。”

  现在社会上偷窃、抢劫、杀人、抢银行的事层出不穷,这些作恶的人,都不知道善恶因果,只凭一时的意气喜怒,就不顾一切的蹈身法网。犯恶之后,衷心栖栖惶惶,怕被警察侦知;不敢行走光天大路,怕被识破行藏逮捕归案;终日忧来烦去的心虚不安,把人生弄得又凄惨又黯淡。一旦陷身囹圄判了刑,大好人生也完了,这时才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已经来不及了。如果把为恶的心思和精神都拿来做好事,相信凡事终有天青日白的时候,而不计较眼前一时的辛苦挫折,那么,终有一天善果成熟,还能自摘自尝。

  三国时代的刘备,临死告诫儿子阿斗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经上说的更深刻:

  “莫轻小恶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凡福充满。”

  我们对于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乃至起心动念,都要善加摄持,不可轻忽掉举,以为小小过失无伤大雅,可以侥幸逃过;如果我们用心体认善恶因果,就会发现报应屡试不爽,星星之火,往往是燎原的祸因。

  有人看到别人享受人间的荣华富贵,而自己孤茕贫病,就羡慕别人命运亨通,而慨歎自己遭遇坎坷。其实世间上的一切苦乐祸福、善恶行为,都是由心所造,和命运没有什么关系。心能造业,心也能转业,只要我们能时时摄心正念,不使偏失,不好的命运也会变成好的境遇;如果散心邪念,再好的福报也保持不住。所谓:

  “心好命又好,发达荣华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温饱。

  命好心不好,前程恐难保;心命都不好,穷苦直到老。”

  我现在说一则唐代“请君入瓮”的典故给大家参考:原来在唐朝的武则天时代,以严刑峻法统治百姓,绝不宽贷。当时有一个极得武后宠信的酷吏周兴,为官残暴,经常以各种残酷的刑罚手段治狱,上自朝廷百官,下及小民百姓,无不闻风丧胆,周兴由是横行一时,处处树敌。后来有人挟嫌密告武后,说周兴意图谋反,武后大怒,把这件案子交给亲信佞宠来俊臣侦办。来俊臣不动声色的备下柬帖,邀约周兴一起吃饭,就饭席上虚怀请教:

  ‘周大人,如果有个顽刁犯人罪不可逭,可是他既不招供又不认罪,您用什么刑罚才能让他俯首认罪呢?’

  周兴而笑:‘这件事太容易了!我教你:你只要命人准备一个大罎子,四周起热火烧炭,猛烘猛炙,再叫那个囚犯坐进里面,如此一来,任是怎样铁打的筋骨、石心的硬汉,没有不招供!’

  来俊臣一听,立刻命人取来大瓮,一一照周兴吩咐的方法团炭起火,等到火大猛烈了,便推席而起,亮出武后的手诏说:

  ‘周兴,大内有诏,闻你意图谋反,命我鞫讯问罪,现在这个罎子已经烧得很烫了,就请你进去吧!’

  周兴一听,刹那间三魂失了六魄,这才恍然大悟平日行事残酷,不择手段滥用刑罚,今日报应临头,也终于轮到自己了,当下连连叩头,惶恐认罪了。

  世间善恶相报,皆是自作自受;祸福无门,唯人自招,我们实在不能不自我警惕!有一首诗说:

  “善似青松恶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

  平常,我们看到花开得很美丽,就为之目眩神迷,忽略了松树的翠绿坚挺;可是,等到忽然有一天寒霜降临冰雪纷飞,花卉都凋落得无影无踪了,才看见青松昂然不畏风寒的英姿,也才知道一时的炫烂不足道,千古的法身慧命才是真正的不朽!

  善与恶的因果就像青松与花,我们宁可做一株经风历霜的青松,也不要贪图一时的风光而开出罪恶的花朵,留下终身的憾恨!

  我们今天从生活上衣食住行的因果讲起,讲到人际关系你我他的因果,再透过时间、空间对惺惺不昧的因果关系略作说明,千言万语,无非希望各位好好把握自我的法身慧命,努力求证三世诸佛的真如佛性,进入大智能大涅槃的境界,须知一切法相,皆由身显,一步蹈空,万劫难复,是万万不能错失的。

  最后我以一首诗偈送给大家,和诸位大德结个善缘: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已先知;

  劝君莫做亏心事,古往今来放过谁?”

  祝福大家福慧增长,吉祥如意!

精彩推荐